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迎世博名家名剧月3月亮相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继去年首度推出并获得广泛反响后,“迎世博·长三角名家名剧月”今年又将推出包括越剧《红楼梦》、黄梅戏《女驸马》、新编京剧《狸猫换太子》在内、涵盖江浙沪皖四地7个剧种的12台演出,并将于3月13日至4月28日期间陆续亮相上海东方艺术中心。

  加盟此次“名家名剧月”的演员阵容强大,马秀英、陈少云、史依弘、茅威涛、钱惠丽、单仰萍、吴琼、茅善玉等各剧种的领军人物届时将齐聚一堂。

  【经典篇】 重温流行半世纪的精品

  早在上世纪50年代就曾受戏迷追捧的经典“徐王版”越剧《红楼梦》在今天依然传唱不休。上世纪80年代,由“徐王”手把手教出来的接班人钱惠丽和单仰萍继承演绎了这一经典剧作。

  和《红楼梦》一起位列越剧四大经典剧目的《西厢记》被称为最忠于王实甫原著的作品,由方亚芬、钱惠丽、张咏梅主演,观众可以尽赏袁、徐、吕越剧三大流派的精华。

  《女驸马》之于黄梅戏就如同《红楼梦》之于越剧。50年前,彩色戏曲片《女驸马》红遍全国,万人空巷争看严凤英,使黄梅戏这一地方剧种一跃成为全国五大剧种之一。师承严派,有黄梅戏“第一唱将”之称的吴琼去年在沪演出《女驸马》和《红罗帕》,久别了黄梅戏的上海观众非常热情,因而一票难求。此次吴琼再度来沪,将在舞台包装和演员阵容上带给观众不一样的感受。

  【先锋篇】吹响剧种改革的号角

  “北有《茶馆》,南有《商鞅》”,气势恢宏的话剧《商鞅》自1996年首演迄今,已演出了100余场,观众超过10万人次。这部由姚远执笔、陈薪伊执导的作品当年曾汇聚了上海话剧舞台最优秀的一批表演艺术家,但由于老演员们大多年事已高,在去年告别演出后,由魏春光、祝洪波、孙宁芳等话剧新秀主演的青春版《商鞅》在话剧舞台上登场,让这一极具历史意义的话剧力作在舞台上长保新鲜。

  被认为是“十几年探索性戏曲走向成熟的标志”的淮剧《金龙与蜉蝣》和《商鞅》一样,也面临着新老交替的现状,故此次“名家名剧月”的《金龙与蜉蝣》将是何双林、梁伟平、马秀英等原班人马的告别演出,此后将由上海淮剧团的青年演员接班。

  【国粹篇】 京昆艺术争取年轻观众

  由著名麒派老生陈少云、上海京剧院当家青衣史依弘主演的连台本戏《狸猫换太子》借鉴和采用了传统连台本戏吸引观众的众多手法和技巧,然而又规避了连台本戏拖沓冗长的弊端,使全剧情节紧凑曲折、悬念迭起,当年也因此吸引了一大批年轻的新观众。

  由石玉昆执导、昆曲表演艺术家林为林主演的新编昆剧《公孙子都》创新但不破“格”,在争取新观众与坚守传统中找到了“平衡点”。以心理战为主题的《公孙子都》在题材上让人重新了解了昆剧的表现力,也吸引了新观众的视线。此外,《公孙子都》也是多年来昆剧舞台上极为少见的整本武戏,主演林为林的翻滚跌打功夫赢得了技惊四座的剧场效果。该剧曾在第八届中国艺术节上荣获文华大奖,此次首度来沪,也是本次“名家名剧月”的开幕大戏。

  【情感篇】 不同剧种女人戏同台打擂

  因成功执导黄梅戏《徽州女人》而声名鹊起的著名导演曹其敬,此次也有两部作品列入“名家名剧月”的演出目录——京剧《西施归越》和沪剧《瑞珏》。

  《西施归越》是剧作家罗怀臻创作的一出历史寓言悲剧。上世纪90年代就曾作为京剧界的“黑马”来沪演出。在《西施归越》首演的11年后,罗怀臻和曹其敬等名家重新创排了新版《西施归越》,使剧作具备大气厚重却不张扬的浑厚品格。

  巴金的《家》曾被各大剧种改编后搬上舞台,但很少有像沪剧《瑞珏》那样,在这个被封建大家庭牺牲的孙媳妇身上做文章。2003年,《瑞珏》创排就受到了观众欢迎。4年后,茅善玉请来曹其敬执导该剧,重新打磨,一个善良、贤惠、温柔而又坚韧的女性形象就栩栩如生地站在了沪剧舞台上。

  【相关活动】演唱会、讲座陆续推出

  据悉,今年的 “名家名剧月”在形式上有所拓宽,推出了“三生有缘——吴琼黄梅戏演唱会”和“可爱深红映浅红——越剧吕瑞英旦角流派艺术专场”。

  “吕派专场”由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陈辉玲、绍兴小百花越剧团的吴素英、上海越剧院的孙智君等人主演。赵志刚、方亚芬、茅威涛等越剧名家在得悉吕派专场的消息后,纷纷请缨。其中,茅威涛以“未入师门的学生”自称参演。

  此外,“名家名剧月”系列艺术欣赏讲座今年也将继续举行。其中有林为林主讲的“昆剧《公孙子都》赏析”、罗怀臻等主讲的“淮剧在上海都市文化氛围里的自觉突破”以及何占豪主讲的“越剧吕派名曲赏析”等。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商鞅 | 钱惠丽 | 吴琼 | 陈少云 | 单仰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