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外滩画报:胜似纪录片的黑帮片《娥莫拉》

《娥莫拉》电影海报
《娥莫拉》电影海报

  多年以后,当人们再次提到横扫2008年欧洲各大电影奖项的意大利影片《娥莫拉》(Gomorra)时,想必仍然忘不了那些八卦:一位热爱电影艺术的黑帮分子报名参演本片,拍摄完成后毫不意外地被组织除掉;原著作者罗伯特·萨维阿诺从小说创作阶段开始,就因为对黑手党内部组织和运作方式的忠实揭露,受到威胁;黑手党开出了暗花,试图在圣诞节前除掉萨维阿诺和电影的4位编剧,警方不得不对作家和大批演职人员进行保护……

  这无疑是一部精彩的“黑帮片”,但与大多数此类影片中都会出现的犀利的影像风格和仿纪录片式的手持镜头相比,《娥莫拉》在叙事重点和方式上显得截然不同。最明显的,是电影达到了一种并非纪录片,但其中阐明的态度和观点又显然胜过很多纪录片的效果。

  《娥莫拉》片名用的是《圣经》中因其罪恶的交易而被上帝摧毁的城市娥莫拉的典故,讲述的是意大利帮派卡莫拉(Camorra)的故事。电影分别跟踪5 个人的故事,用他们的经历编织出一张网,透彻地勾勒出整个帮派的结构和运作方式,同时也绘出一张异于我们普遍印象的意大利风情画。电影的5个主角分别是:试图通过成为卡莫拉成员从而获得别人尊敬的13 岁少年托托、负责为入狱帮会成员的家属发放生活补助的唐·希洛和他的好朋友马可、在卡莫拉经营的服装厂工作的女裁缝帕里夸斯、违规处理有毒工业废料的生意人弗兰克。

  无论以对现实的重现(展现了一个在游客们眼中绝对陌生的意大利)还是电影美学的标准而言,《娥莫拉》都是一部水准颇高的杰作(本片亦被意大利选中参与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评选)。千万不要因为题材本身的优秀和独创性,就低估了导演马特奥·加诺尼,他的表现手法妙得惊人。比较突出又有代表性的,是片头一场浴室杀人,无论是场面调度还是剪辑都十分精彩。此外,合理地活用长短焦画面在不同场合突出戏剧重点,也是本片在技术和叙事上的一大特色。

  《娥莫拉》最大的成就,就是以意大利电影一贯的纪实性击倒自《疤面煞星》以来的煽情式黑帮片拍法,尽管,这并非马特奥·加诺尼的首创。更早的不说,巴西的《上帝之城》(City of God)和《菁英部队》(Elite Squad)都是此类新式黑帮电影的代表作。另外,本片跟去年另一部口碑很好的意大利电影《大牌明星》(IL DIVO)形成了鲜明对比。

  相对前者的纪实性,后者却极尽炫技之能事,大玩风格,全片没有一段情节超过两分钟,用零散并看似毫无逻辑的画面拼凑出意大利传奇总统朱利奥·安德烈奥蒂的政治生涯。两者的对照,形成2008 年意大利电影的一景。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莫拉 | 马特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