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韩三平:用电影搅动中国经济(组图)

  韩三平当选2008经济年度人物,成为娱乐圈“大佬”CFP/供图

《无极》海报

《投名状》海报

《赤壁》海报

  1月20日晚,“2008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名单在京揭晓,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韩三平榜上有名,成为该奖自2000年启动以来,娱乐圈中唯一入选的代表。据了解,国产电影票房在2008年实现井喷是其入选的关键。这是首次以“经济”的名义,对中国娱乐行业的最大肯定。

  在业界,圈里人把韩三平叫“三爷”,透着亲切,透着尊敬,也透着几分畏惧。在某些政府官员的眼中,韩三平的确有几分“江湖气”,他可以因为提问者的不专业,将《新闻联播》记者晾在一边儿;他可以因为金城武疑似耍大牌,决不带他参加《赤壁》在内地的全程宣传;他也可以因为投资比例不合理,让周星驰的新片“稍息立正”。


  那么中国电影人是怎样评价他的呢?

  电影行业的利好消息

  对于韩三平的获奖,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韩三平是一个非常聪明和有魄力的领导者,“他对电影极富热情,有经验,对这个行业有充分认知,这也是他取得这样成绩的基础”。

  王中磊认为,韩三平得奖对中国电影人的意义大于对韩三平个人的意义,“韩总的获奖对于电影行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利好的信息。想当年提出要建立电影产业的时候,大家都很不乐观,因为那时候整个电影产业还不如一个地产项目大。经过这些年这么多从业人员的努力,终于取得今天的成果,是多年积累的爆发。目前中国电影的产业链、影视基地、影院建设都处于一个比较稳定的发展期。我们也敢提出更大的目标,比如中国电影票房实现50个亿,国产片单片票房实现四五个亿,这在几年前都是遥不可及的”。

  他是电影界的光荣

  保利博纳电影发行公司总裁于冬,在接受采访时称,韩三平的得奖,是中国电影界的光荣,“08年,韩董事长在电影界组织率领的一大批商业电影取得了票房上的巨大成功,08年的中国电影市场取得了历史上的最好成绩,国产电影票房占到全国总票房的60%%,是市场化产业化改革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这跟一大批优秀创作人才拍出优秀的商业电影是分不开的”。

  于冬认为,韩三平获这个奖当之无愧,“电影确实是影响了中国老百姓的经济生活。老百姓掏钱买票看电影,08年的观影次数,大城市平均一人超过2次,就算全中国13亿人平均下来,也能达到0.3次多。今后五年中国电影票房将超过100个亿,非常有潜力”。

  中国电影产业更成熟

  从导演到国营电影厂的厂长,再到现在的制片人、经理人,韩三平身份的转变,与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是同步的。韩三平曾说他当制片人最失败的项目,就是霍建起的《那山那人那狗》,当时日本发行方要与他们分账,遭到韩三平的拒绝,让对方用200万人民币买断。结果这部影片在日本半年票房达到5000万港币,按30%分,韩三平可以分到1500万,这等于自己拒绝了1300万的分成。

  记者昨日采访了霍建起导演,他听到韩三平获奖的消息非常开心。霍建起说近几年中国电影的产业方式发生巨大转变,和电影人的努力是分不开的,而对于《那山那人那狗》的失败经历,霍建起说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这是从不知到知的完善的过程,不存在是和非。韩总拿奖也证明电影越来越受到重视,中国电影产业往更成熟的方向发展”。本报记者罗媛媛

  人物描述

  他是一个打造中国“梦工厂”的企业家,也是一个热爱艺术充满激情的电影人,一个对中国电影产业影响之深远可谓难以估量的改革者。他比导演更懂经济,比搞经济的更懂艺术,比演员更懂营销,比搞发行的更懂判断剧本。和其他的经济年度人物候选人一样,韩三平的历程折射着中国经济发展的脉络,他不仅是中国电影产业的领跑者,也是中国经济的骄傲。

  两大业绩

  韩三平式成功

  建立现代电影基地

  在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建起了一座占地34公顷的全数字化电影集中生产制作基地,为中国电影品质的整个提升打下了物质基础。

  一揽子商业模式

  从制片到制作,到营销、宣传、发行一揽子的运作商业模式,不光是取得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也锻炼了队伍,摸索了经验,为将来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背景资料

  他创造了“中国经济奥斯卡”的历史

  “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于2000年启动以来,一直被业界称为中国经济领域的“奥斯卡”,吴敬琏、周小川、张瑞敏、柳传志等人都曾获得该项荣誉。娱乐圈中的“舵手”时有入围,但最终都抱憾而归:TVB的创始人邵逸夫,曾于2002年度荣膺该评选的年度社会公益奖;2005年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曾有入围,但最终未能入选;从某种意义上而言,韩三平创造了一个历史。

  2008年,中影集团的票房总收入高达27亿,占全国票房总产值67%%。其中国产片为19.5亿,进口片为7.5亿。韩三平的获奖,代表了中国经济界对中国电影乃至中国娱乐行业飞速发展的关注和认可。

  获奖名单

  200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

  刘绍勇(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

  李宁(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新礼(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韩三平(中国电影集团公司董事长)

  万捷(雅昌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林毅夫(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

  王一新(海南省农垦总局局长海南省农垦总公司总经理)

  卢文兵(小肥羊集团有限公司CEO)

  马兴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

  蒋锡培(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综合

  获奖理由

  从《无极》、《投名状》到《赤壁》、《梅兰芳》,由韩三平领导的中影团队推出的这一系列高成本高回收的商业电影的运作,使得中国电影开始进入成熟的大片时代,《赤壁》(上)更是创下了

  3.2亿的票房标杆,成为其

  他影片追逐的目标。

  获奖感言

  我做了一个梦,十年,十年前我到了迪斯尼和华纳片场,我有一种心酸和悲壮的感觉。回来以后这个梦我做了十年,

  为中国、为华语电影打造一个现代化的、一流的制作基地,为中国的导演和所有热爱中国电影的艺术家,为中国的观众打造一个可以生产出优质影片的基地来。十年反复做梦,最后我们在三年前开始把这个梦实现,去年我们完全实现了这个梦,梦想成真。这个梦使我们体会到中国是能够在世界上作出一流的产品和一流的产业的。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三平 | 于冬 | 王中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