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霸王本是舞剑吹箫吟诗人”王晓鹰携话剧来沪

演出剧照
演出剧照

  曾因名剧《萨勒姆女巫》闻名上海的国家话剧院著名导演王晓鹰,此次将携《霸王歌行》、《哥本哈根》两部风格迥异的作品来沪,并将于2月25日起先后在上海话剧中心上演。

  之所以选择这样两部作品,王晓鹰坦言这是基于对上海观众的信任:“《哥本哈根》代表了当今世界先锋戏剧的最高水平,而《霸王歌行》则颠覆了人们把‘项羽’定位为‘悲剧英雄’的传统观点。这两部作品不论是从内容还是形式上都是崭新的,我相信酷爱尝鲜、视角独特的上海观众会喜欢。

  “霸王”让功利的现代人反思

  “霸王别姬”的故事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而“项羽”作为中国古代悲剧英雄之代表,向来以正义、威猛、多情的形象出现。但此次,王晓鹰却淡化了他的刚毅,突出了他的多情,将其塑造成一个会舞剑吹箫、爱美人不要江山、不求权力只盼心灵归宿的诗人形象。

  话剧《霸王歌行》根据作家潘军小说《重瞳》改编,由国家话剧院一批优秀的青年演员房子斌、刘璐、张昊、田征等共同演出。把“霸王别姬”的故事搬上话剧舞台是王晓鹰一直以来的心愿,但他并不想在话剧舞台上复制一个“项羽”,而是融入了自身对这一悲剧人物的思考,他说:“其实没有任何人可以阻挡项羽当皇帝,他之所以走入绝境只是‘不愿苟且耳’。”

  “项羽通过这样一个悲剧性的方式来展现其生命的华丽,完成生命的升华。我总觉得他有一种让现代人为之汗颜的人格力量。” 王晓鹰阐释,“在如今越来越讲究实际利益的社会,人们变得越发功利,好像‘项羽’这样一个为了人格理想而放弃权势和荣华的人可谓稀世珍品,这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反思的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在舞台艺术形式上也别具一格,王晓鹰说:“我们把中国京剧、绘画、音乐、话剧、舞蹈熔于一炉,由真正的京剧演员扮演虞姬,在台上我们用了中国绘画的水墨渲染方式来表现震撼人心的杀戮场面,既有传统绘画的诗意效果也不乏现代感。”

  “哥本哈根”再掀热潮

  早在2003年,《哥本哈根》就曾作为国家话剧院上海演出周的重点剧目震撼申城,而日前它更是入选美国二十世纪五十大经典舞台作品。据悉,这部只有3个演员用大段念白构成的独幕剧,当年在伦敦首演第一轮就持续了15个月,继而成为纽约百老汇的常演剧目,连获多项大奖。近两年,该剧被翻译为各种语言在世界各地演出,并引起巨大反响,被评论界称之为“哥本哈根现象”。

  此次来沪的《哥本哈根》基本保留了5年前的演出版本,由国家话剧院演员梁国庆、何瑜、杨青主演。该剧以后现代拼贴式的方法,以德国纳粹时代的科学家海森堡和丹麦科学家波尔及其夫人玛格瑞特的亡灵的回忆与对话,引出了现代科学史上著名的1941年“哥本哈根会见之谜”。

  之所以要再度携该剧来沪,王晓鹰认为,这部作品从表面上看似乎是讲原子弹的,但深入剧情剖析就会发现,全剧是以科学家名义智慧地道出了人类心灵的困惑,涵义广泛而深刻,远远超出了人的喜怒哀乐等情感。王晓鹰说:“《哥本哈根》虽然是一部年轻的作品,但在艺术表达、思想深度和语言方面,已经超越了我们戏剧界最大胆的尝试和我们观众对于戏剧的欣赏经验,所以我觉得有机会还是要广泛的演出。”

  【相关新闻】

  “演员在用生命演出”

  抗震话剧《坚守》沪上反响强烈

  一场地震让平静的龙山村遭遇了难以想象的灾难,顷刻间,山崩地裂、天地变色。乱石堆中孩子轻微的呼救声、地缝中石板下伸出的情人的手、废墟上一张张失去家人亲朋的幸存者的绝望的脸……日前,由中国国家话剧院、成都艺术剧院联合演出,诞生于地震期间、仅用一个月就完成从剧本创作到舞台呈现的大型抗震救灾话剧《坚守》在上海云峰剧院首演,观众反响强烈,剧中的一幕幕让人揪心的画面又再度将人们带回到5·12汶川大地震,这场让中国人都难以忘记的灾难。

  大型抗震救灾话剧《坚守》讲述一个与外界隔绝的深山小村抗震救灾的故事,村长林道根顾不上妻儿带领村民营救学生;回乡探亲的解放军郭排长为救乡亲身受重伤;教师唐忠义以生命保护学生;实习医生孙茜茜被救后加入营救行列。平日里看来普通的人们在灾难中经历着恐惧、绝望、努力与坚守,直到看见了救援的直升机……据悉,在整个排练的过程中,剧组经历这不断的余震的威胁,可没有一个人退出或请假缺席,王晓鹰回想当初的排演情况,至今动容:“现场的巨大刺激激发了创作者的创造力,演员们是在用生命演出。”

  之所以在地震发生了大半年后,还坚持在全国巡演《坚守》,导演王晓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也许有人会说(事实上确实有人这样说),5·12已经过去了,灾难已经过去,悲惨的记忆已经过去了,为什么还要老让人看到它、想起它?但我认为,敢于直面不幸只需一时的勇敢,而能够记住不幸才是真正的坚强!我们不能白白经历了这场灾难,白白失去了我们十万同胞!他们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与我们息息相关的,我们是一个整体!”

  “相比‘物质家园’的重建,更难的是帮助灾区同胞们重建‘心灵的家园’。”王晓鹰直言,“我们对他们的关心并不仅仅意味着捐钱和流泪,我们更应关注的是如何燃起他们重新面对生活的勇气和信念。如果说坎坷经历和精神磨难可以造就一个人的成长、成熟和精神上的丰满、深刻,那对于整个民族也一样。5·12是我们唯恐避之不及的,但它既然无可逃避地降临到我们头上,那它就应该在更深远的意义上成为磨砺民族精神力量的‘人生经历’,让它积淀在我们所有百多年来、几十年来各种充满磨难的经历中,让它转化成我们民族成熟、深刻的精神气质中的组成部分。”(记者朱渊)

  

(责任编辑:炊烟)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