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 韩三平当选央视年度年度经济人物 > 新闻动态

韩三平:全面解析中影集团上市前景

  上市前景

  记者:2005年中影集团曾计划整合旗下优质资产赴香港上市,后来因为一些原因被无限推迟。2007年底中影集团发行了5亿元的企业债券,是国内首家获发改委批准发行企业债券的文化传媒企业,2008年中影上市已获上级批准,现在的最新情况如何?

  韩:上市现在暂时还没有批下来,5亿元的债券主要是用来建这个基地,加强制作环节,还有一部分是用来发展数字院线,建设基础设施和设备。

这个基地,就二十来个亿。所以说中国电影还有一个环节,民营公司没有能力承担制作环节。这个道理很简单,有了一个优秀的导演,一批优秀的演员,甚至一笔充足的资金,未必就能出一部优秀的影片,中间还有一系列重要的环节,化妆、服装、道具、录音、剪辑、电脑、烟火、移动车、移动道……资金密集、劳动力密集、工艺密集,投资多、收回长、回报小,民营公司做不了这事。就像修高速公路,只能国家承担;开发大型飞机,要几百亿元,有哪个民营公司能把卫星弄上天?所以,无论国营还是民营,都有很成功的股份企业,也有很不成功的股份企业。所以说改制这个问题,当然重要,但不是唯一的。

  我们再看电影审查,法国、英国没有电影审查,没有电影局,它们的电影不行。韩国电影也不行了。所以不能说没有审查就行,有了审查就不行。如今香港电影日落西山,它不是资本主义自由经济嘛,现在为什么不行了?我觉得恰恰是他们更脆弱。好莱坞电影大举进人,他们不堪一击。就像七八十年代的日本电影在中周的影响力、票房,中国人那时候哪知道美国明星啊,就知道高仓健、栗原小卷、倍赏千惠子,现在呢?他们也没搞计划经济,也是没审查……我们要历史地、辨证地看问题。问题不在这儿。这至少说明一个问题,没有一颗药下去就治好病的,不能先验地认为某种方式就一定能拯救一个产业和一个企业。现在我们已经这么高的票房了,年年都有大型商业电影,主旋律电影也做得很顺了,就没必要改了!当然也有全资国有的电影企业,几乎不成其为电影企业的,所以多元化很重要,而且考验决策人,稍微有一点犹豫,就放走了《赤壁》,便坐失良机了。或者说给一个《赤壁》,稍微经营不当,就做不出3.2亿元的票房。

  记者:上市经营对中影集团的发展乃至中国电影的发展将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韩:上市,总局要批准,正在运作,目前还有相当的距离。它最后要获得证监会的批准才能上市。上市是为了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为了融资,手里有钱了,可以干一些事了;第二就是改变股权结构了,有更多的监督机制经营机制,会更现代化。后者比前者还要重要,不是说我前后矛盾,而是最终还是要建立董事会领导下的经营机制,或者说股东大会领导下的经营机制。但我觉得电影确实很特殊。投资一亿元的《赤壁》拿到股东会上去讨论,总是决定不了,因为这是一个高风险的行业,还要快速决策。你跟吴宇森说,我考虑一下,也许明天他就跟别的公司合作了。吴宇森拍《赤壁》可是14年的梦想,这个机会让我们抓住了。总之,中影正在积极推进上市,首先是要解决发展资金的问题,其次是更进一步地理顺机制体制,最终目的是生产出更多的优秀影片。

  记者:中影集团不仅占据政策优势,而且天时地利人和,成为中国当之无愧的电影业老大,它会不会对其他公司比如民营的或者国营小公司形成一种压力?中影集团与其他电影民企或者国企之间应该建立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韩:企业之间的竞争是正常的,反过来民营企业发展了,对中影也会形成挤压。在市场中,争取自己最大的份额、更高的利润是每一个公司的本能,如果说中影公司做大了,对民营公司形成挤压,它只会产生积极作用,淘汰一批民营公司,激励一些民营公司。没准儿哪一天别的公司还挤压中影呢?如果一个人一个公司感觉不到压力,我觉得它发展的原动力也基本就没了,所以民营公司感到中影的压力了,是中影的骄傲,如果人家感觉不到你的存在,对你的存在不置可否,那就是悲哀了。在相互的竞争中,相互感受到挤压的过程中,大家奋发图强、励精图治,都得到发展。

  电影产业基本上就六个环节,第一是制片环节,是靠决策的准确与否,这一环走对了,环坏相扣。第二是制作环节;第三是营销环节;第四是发行环节;第五是电影院,第六是海外,我管就管这六个环节,其他的我根本就顾不上,也管不好。

  其中龙头的龙头还是制片,营销怎么也不可能把《疯狂的石头》卖到《赤壁》的价钱,最根本还是产品本身。第二,有了好的产品还必须去推广,原来我们不太注重这些环节,本来能卖500万元的,一推广就卖了700万元,本来是1000万人看,好好推广就有一千三四百万人看。第三是发行,不断地拓展它的领域,扩大它的额度。还有后电影和海外,这一块我们太弱,不光的我们的产品弱,手段也弱。但未来的中国电影没有海外市场是没有前途的,光靠本土不行,本土只能作为大本营。我们的发展还得到海外去寻找。本土是我们的根据地,在根据地里生产出的产品除了在根据地立于不败之地,还要扩张,扩张华语电影、华语之外的市场。我们要达到,第一,中央的号召走出去,第二,换回更大的利润,来发展自己。所以中影未来就从这六个环节中来发展自己,来建立它的产业结构。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