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 韩三平当选央视年度年度经济人物 > 新闻动态

“掌门”韩三平 全面解析中影集团宣传营销策略

  宣传营销

  记者:2007年,中影集团成立了宣传营销分公司,而当年全国票房前20名的影片中,中影集团参与发行的占到17部,如此好的成绩是否说明,宣传和营销在中影集团的产销链条中已经开始被提升到重要的位置?

  韩:这个不是我发明的,是从营销学里学来的,叫注意力经济。

任何一种产品,首先要让消费者去注意它,才可能去购买、使用、消费它,所以这是一门巨大的学问和一个花大钱的领域。全世界用来花在营销和广告上面的钱每年会是个天文数字,这些钱不是用来生产产品的,而是用来宣传和推广产品的,我们就把这个经验拿到电影里来。

  为什么要单独成立这样一个公司?我认为它是一个单独的环节,而且这个环节的经营理念应该是多元的。不是说我们拍了《赤壁》,就去卖《赤壁》,去宣传发行《赤壁》。中间的环节很重要,《赤壁》的一张海报也是一个产品,首映式也是一个产品,要多元化地来销售。第二,运用这个营销公司,来多元化地开发,比如在宣传《赤壁》的同时,可能就会产生一些副产品,如《赤壁》能不能改成动漫呢?这也是一种营销;又比如现在的中影集团数字基地,也是一个产品,中影集团的服装、化妆、道具,都是产品,都应该向外界推销推广。中影集团的产品只有电影,这个观念一定要打破。中影集团基地的化妆不错,大家来使用它,中影集团的服装置景不错、录音剪辑不错,大家都可以来使用它。又如《赤壁》的首映,以前往往是给钱来做,现在我说可以,首映需要花500万元,我只给你200万元,首映式也可以卖,这就是营销,现在他们做得很成功。

  营销公司成立之后,短短大半年,这三部戏创造了7.5亿元的票房,跟营销非常有关系。其次,营销宣传是广义的,即便做一个信封,是《赤壁》的,也是一种营销。而且这种营销还可能不要钱,而是置换广告。现在广告的载体有很多,公共汽车、地铁、飞机、轮船,更不用说灯箱广告了,电视网络、平面媒体。营销有很多学问,可以拿钱去买,也可以拿《赤壁》去置换,一样可以达到宣传和推广这部影片的。还有植入广告,全世界植入最成功的范例就是《变形金刚》,汽车公司愿意,很巧妙地把物质产品的推广跟故事人物情节有机地成为了一体。《爱情呼叫转移》,因为它和手机有关系,我当时就跟中国移动提出一个意见,你们不一定给现金,于是他们买了800万元的票。这等同于给了几百万元钱。这些票可以送给客户作为奖励,也是一种使用。这里面学问很多,我也是摸索着干。

  我当董事长以后,第一个就成立了营销公司,制片、营销、发行三个环节紧密相连,却又相对独立。对于人员的激励,在国有企业来说,我相信除了有经济激励外,还有精神激励,成就感非常重要。比如营销公司,半年做了三部大片,他们少拿了点钱都觉得精神愉快。所以国有企业的激励机制怎么建立,一方面需要摸索,另外也不能仅仅只看到收入。比如我的收入不高,但我个人的成就感很高。我精神上得到的愉悦可能超过我物质上的愉悦,我作为董事长,一个月也就那么点钱。这大半年,营销、发行、制片公司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从经验方面、锻炼队伍方面都达到了很好的效果。我跟他们说,你们发行我交给你们的影片,那是你们成功的一个表现。其他公司拍的影片,也让你来推广发行,这样你的无形资产、你的价值就高了。所以我老跟他们讲,你们是背靠集团面向市场。营销公司今年可能宣传营销20部电影,有12部是中影集团的,有8部是别人委托的。别人为什么要委托你?因为你千得好,干得不好别人肯定不找你。他们的优势,首先是依托于大公司,是中影集团的一个环节。每个环节都强,整体就强,这是相辅相成的。一个公司不能拍片子很厉害,发行一塌糊涂;反之,一个公司发行很厉害,制片不行,那就只是一个发行公司,而不是一个综合性的公司,不是一个完整产业结构的公司。

  记者:中影通过控股和参股的方式组建的7条院线占全国电影市场份额的40%左右,而数字院线的建设也快速增加着中影放映业的效益,中影在未来的院线扩张上会以哪些方式为主(比如增资扩股、建设影院、签约加盟等)?

  韩:中影原来有一个中国电影公司,有电影院,而且中影有自己的优势——大片,这是最重要的。第二,它有遍布全国的网络,建不建电影院,关键要看市场需要,上座率高了,就有人投资电影院。目前电影院的发展速度还不够,满足不了观众的需求。另外,我们的单日票房还没有完全做够。我们还有很多城市,二级城市没有新形态的电影院,所以他们不能跟大城市同步看到《赤壁》、《投名状》等等。所以说建电影院是中影很重要的一个投资方向,主要的手段还是建新电影院,风险是大,但是收益也可能大。建新影院有这样的好处:首先是它的结构新,其次是它的设备,还有宣传,都比改造老电影院要有优势。其实建新的反而容易,万达就是这样成功的范例。老的电影院一般只有一个大的放映厅,要把它改造成几个小放映厅是很麻烦的一件事,要改造设备,还要处理一些遗留的问题。像增资扩股、签约加盟这些形式都应该有,但首要的还是建立新型的电影院和在二级城市建电影院,这是我们发展的一个思路。

(责任编辑:ZOYO)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