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 韩三平当选央视年度年度经济人物 > 新闻动态

韩三平解析中影集团产品布局:商业电影成拳头

  引文:15年前的1 993年,当时的广电部颁发了《关于当前深化电影发行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拉开了中国电影产业改革的大幕,同时开始了中国电影公司职能改革的第一步,就是其不再统购统销35毫米国产影片,不再统管国产影片的发行。

1 994年,广电部电影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影发行机制改革的通知》,规定从1995年1月起,中国电影将打破地域发行由一家公司垄断的局面,制片厂和发行公司可以把影片发行到任何一级发行机构或影院。

  1999年,中国电影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影集团)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国家组建的六大电影集团中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一个,后来又成为中央实施文化体制改革的试点单位。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中影以及以中影为代表的电影国企的产权和机制改革的每一步都与中国电影产业改革举措密不可分。为此,我们专门走访了中影集团的韩三平董事长,全面解析中影集团近年在创作布局、产权分配、机构改革等方面的举措和成效。

  产品布局

  记者:从《无极》、《功夫》、《投名状》、《长江7号》到《赤壁》,再到即将上映的《梅兰芳》和《南京!南京!》等,大型商业电影逐渐成为中影集团的拳头产品,不仅能占据大份额的市场,而且往往能跃上大众评论的风口浪尖,中影集团这类影片的创作一般遵循着什么样的原则?或者说在大片的题材选择上是否有自己特殊的标准?

  中影集团董事长韩三平(以下简称韩):大片是历史发展或者社会发展的一个产物,中国经济经过几十年的平稳高速发展,中国的国力、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大有提高,中国的物质产品和科技水平也都大幅度提高,这个时候电影如何更适合当前的电影市场状况和观众的需求?因此一大批商业大片诞生了。中影集团抓住了这个机会,在国内它是一个大而全的公司,有非常有利的地方,也有一些弊端,但是它在制作影片和发行营销上,肯定是有其他一些中小公司、民营公司无法比拟的优势。

  从《无极》开始,《投名状》、《长江7号》和《赤壁》(上集)等一系列大片在商业运作上取得了非常好的成功,特别是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三部影片做到了七亿五千万元票房。而且这是中影集团从制片到制作到营销宣传发行一揽子的运作,全过程运作,不光是取得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也锻炼了队伍,摸索了经验,为将来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这不光是未来中影集团经营的方针和策略,还是责任和义务。它要为中国生产出大型电影,而且不光是在中国能取得辉煌的票房业绩,还要走向国际,还要在全球都应该取得很好的商业成绩,是中影集团的责任和义务。既然你说你大,代表着整个国家的电影发展水平,是国家最有影响力的文化企业,这不光是嘴说的,必须要有东西有产品。麦当娜风靡全球,是产品风靡全球,相当于一个作家要出书,一个导演要出电影,一个记者要出好的采访文章一样,一个企业跟一个人一样,重要的就是产品,或者说重要产品、龙头产品。眼下这类产品还远远不够,中国人民群众整个消费群体的变化,对电影文化的需求越来越旺盛,还要有更多的产品来丰富人民的电影文化需求,来满足广大观众对电影的特殊文化要求。一句话,我们要生产大型的、在全世界都有影响力的电影产品,不光是中影集团的发展战略,甚至可以说是中影集团的责任,它对这个国家对这个民族承担着责任,对这个产业承担着责任。

  其实有一些标准是共通的。所谓大片,就是要把电影的所有的环节、优秀的高品质的环节集中到一起。这相当一件服装,首先要有好的布料,还要有好的设计师,再有好的裁缝,最后做出一件好的衣服:电影也一样,首先要有很好的剧本,而且要有非常优秀的有影响力的导演,非常有影响力的演员,还要有非常有影响力的化妆、服装、道具、录音、剪辑,同时,也要有一笔比较大的投资。奥运会开幕式肯定要花很多钱的,因为它是给全世界看的,所以大型电影需要广阔地发行,肯定是要有相应较高的投资。但是,最重要的是题材选择。

  比如《赤壁》,应该说《赤壁》在商业上的成功超过了《投名状》、《无极》和《功夫》。《赤壁》为什么可以拍上下集,也可以收到这么高的票房?它除了著名的吴宇森导演和一批优秀的演员和比较大的制作成本以外,还有一个非常成功的地方就是题材的选择。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而且这一点在中国特别有基础,美国就没有这个基础。美国没有厚重广博的历史文化,也没有五十多个民族,换句话说,美国没得选择,中国就有,五千年的文化,众多的优秀名著、众多的民间传说、众多的戏曲、众多的故事、众多的人物……《天仙配》我觉得就能拍得很好,叫科幻电影也好、爱情电影也好。还有敦煌的故事、《封神演义》,这一类的东西太适合高科技表现了。我觉得《封神演义》里随便取一个故事,都会超过《指环王》,只不过看我们怎么去发掘。所以我觉得,有一些东西是共通的,大制作、高票房,就必须要有大导演、大明星、大投资,但是有些东西是制片人可以选择的,大明星、大导演、大投资拍什么,选择什么样的题材。如果要说经验的话,那就是要进一步地选准题材。

  《赤壁》这次选得很准,因为拍《赤壁》就有一亿元的广告费已经投进去了。中国人知道关于《赤壁》的东西太多了。现在讲注意力经济,它必须让人有一个心理的注意。《赤壁》里有刘备、关羽、张飞、曹操、诸葛亮,借东风,草船借箭,蒋干盗书,最后是赤壁大战,这些故事已经在中国流传了几百年了,所以抓住这个题材,再配置知名的导演、明星和较大的制作,它才获得了成功。还有,中国地大物博,文化博大精深,选择余地还是很大的。比如《水浒》里面的人物与美国电影《第一滴血》里的兰博有惊人的相似,说白了,兰博是一个被逼得不得不采用抗击的方式对待邪恶势力的英雄人物。邪恶对我,我忍,邪恶再对我,我再忍,邪恶让我忍无可忍的时候,我反抗,正义的力量战胜了邪恶,这是兰博基本的人物形象。这类人物在中国有很多。我们的电影题材非常广阔,非常丰富、浩瀚,所以中影集团将来的大型电影制作,要在浩瀚的中国文化的丰富的宝库中,准确地选择题材,这是我们要高度注意的一个经验。我甚至认为《水浒》里的108个好汉也可以拍成108部电影,而且丝毫不逊于美国的兰博。这次《赤壁》的成功也说明了这一点。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三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