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综艺

揭秘新兴“80后”相声剧社“嘻哈包袱铺”

 

相声演员高晓攀
相声演员高晓攀
相声演员高晓攀

相声演员高晓攀

嘻哈包袱铺
嘻哈包袱铺

  相声在京城真是火了,可“铺子”的成员却大都不是专职说相声,而是各有各的职业,他们都是些什么人?这个才成立半年的“铺子”,怎么就能从一个搭班子“唱戏”的松散组织马上就要成为一个正经的相声剧社了。今天,我们就来把“包袱铺”的底抖开看看。

  铺子 啥流行就“卖”啥

       当年,德云社火了,旁边的煎饼摊也火了,据说一天能卖三百张。

如今,鼓楼西边儿的嘻哈包袱铺也火了,旁边开串儿店的吴大爷乐了。吴大爷说:“过去可不一样,我们还帮着他们卖票呢。那时候,要是在我们这儿消费100块钱我们送一张20块钱的门票,现在他们火了想买票都难了。”

  他们演出的“广茗阁”是个典型的京味茶馆,几十张八仙桌,桌上摆着瓜子儿、花生、盖碗儿茶。这是个“全是黑头发的场子”,台上,“80后”的小青年挨个斗嘴耍贫,台下叫好的同样是一群年轻人。流行语、网络语言、英语,年轻人挂嘴边的在这里都能听见。恶搞同样是他们的绝活儿,“我当一个军事家,人间大炮,一级准备……”这是他们小时候的集体回忆,奥特曼的“包袱”一抖即响。“我往这儿一站大家都觉得我很Fashion(时尚)。”帅小伙高晓攀的“自吹自擂”一出口也是满堂彩。再听听这包袱,“你丐帮的吧!”“讨厌,这是蕾丝的!”“还AMANI呢!”还有呢,“雷人、山寨、打酱油、人肉搜索”啥词儿流行咱都拿来当包袱,这不,《非诚勿扰》刚上演,“21世纪什么最贵?和谐。”已成了他们的包袱。 

  掌柜 演员全改“专职”了

  德云社之所以火,有着众多“钢丝”的捧场。如今,掌柜的高晓攀也有了众多粉丝,他们也有了一个新鲜的名字——“攀丝洞”,他与搭档尤宪超组成“高超组合”,吸引着纷至沓来的观众。

  高晓攀今年只有23岁,但他8岁就开始学说相声,14岁拜相声表演家冯春岭为师,随后考入中国戏曲学院相声班,毕业之后还曾到德云社“实习”了一年多。除了说相声,为了生存,他至今还兼职做着婚礼司仪。

  就在半年前,他和同样喜欢相声的职业摄影师老孟一合计,决定在广茗阁开场子正式打出名号。

  高晓攀向记者透露,虽然“包袱铺”的成员都各有各的职业,但是过完春节之后都该辞了。因为这里已经能给他们创造条件,让他们挣得跟他们的工资收入差不多,况且他们又能干着他们喜欢干的事儿,何乐而不为?高晓攀表示,他们并没有硬性要求弟兄们辞职,基本上都是自愿的。他们打心里想说相声,爱着相声,必然会把不爱的职业辞掉,全身心地投入到相声事业里。

  同时,高晓攀称嘻哈包袱铺绝对不会涨价,相声20元相声剧30元,同时也将一直在广茗阁说下去。此外,相声剧的创作、高校巡演、大剧院的演出也都将在不远的将来变成现实。

  店员 高少伟:半路出家的“能能”

  “你看。”来自河北衡水高少伟指着售票处的电灯、电线还有室内的装修得意地说:“这些都是我干的。”这位23岁的小伙子有一个绰号叫能能。十五六岁辍学来京,干过不少工作。由于喜欢相声,有时间就在公园、社区跟叔叔大爷一起练活。偶然的机会,经人介绍拜了相声演员贾伦为师。加入“包袱铺”后,为了演出高少伟选择了收入不高但可以倒班的物业公司工作。他说自己连QQ表情都能模仿。

  韩硕:年轻不意味脱离传统

  25岁的自由职业者韩硕从小研究民俗,如今是北京民俗协会最小的会员。这个小“民俗专家”同时也是北京电台外语节目客座主持人。韩硕小时候拜师学单弦,同时也喜欢相声。五六年前就在广茗阁说相声,韩硕回忆说:“那时候真是很惨,有时候一个场子就有一两桌客人,还不给钱,不过那也得说,谁让咱喜欢来着。”

  韩硕认为:“‘80后’说相声不意味着脱离传统,我们是先继承传统再创新。”

  李明刚:北京相声过于创新

  李明刚是相声名家刘文步先生的大徒弟,今年38岁的他是嘻哈包袱铺里惟一的“70后”演员。

  去年10月份之前,他在天津就吃相声这碗饭。一次在嘻哈包袱铺偶尔上台量活,就留下来了,一直到了今天。

  说到京津两地相声的区别,作为“包袱铺”老大哥的李明刚认为“天津固守传统,北京过于创新。”不过,他说他的天津相声在这里依然抖得响。

  李林:善把新闻当“包袱”

  学了7年话剧,毕业转行唱曲剧,业余说相声抽空还帮人搞配音。至于参加嘻哈包袱铺,李林称“因崇拜而捧高晓攀”。他的相声中,有索马里海盗、禽流感,也有汶川地震、申奥成功。《新闻周刊》他每周都看,还会琢磨着将新闻加进这一周的相声。他认为,“80后”的相声首先信息量要大,在不失传统的情况下加入新鲜的“包袱”。“我们可以使用传统相声的‘三翻四抖’,也可以使用现在的‘无厘头’。”

  印象 传统的皮时尚的馅

  上世纪末,众多相声名家诸如李金斗、姜昆等渐渐开始意识到,相声不应该一味在荧屏上自己逗自己了,它需要回到剧场。于是,一场连续数年的“相声回归剧场”运动开始了。

  郭德纲的出现,又为相声市场注入了一支兴奋剂,人们蜂拥而至天桥乐去享受那一声“噫——”之后的快感。如果说郭德纲让相声回归了剧场。这两个回归不但为相声的新生力量的诞生提供了土壤和充足的养料,同时也似乎回归了相声艺术的本位,因为相声本就应该是茶馆的艺术,喝着茶水、嗑着瓜子随便放开嗓子叫声好的。

  就像当年十年磨一剑的郭德纲,高晓攀们泡在沁人的茶香里和刺激的包袱中渐渐地成长,他们吸收了前辈的经验,掌握了相声的技巧。再加上这几年传统文化的回归渐成大潮,于是几个小青年举着卖乐子的大旗,“嘻哈包袱铺”顺理成章开张了。

  除了马桂荣和刚加入不久的李明刚,这里的演员都是“80后”,最小的尤宪超今年只有19岁。作为时尚青年,他们门清同龄人的胃口,开口闭口都是网络语言、流行语。作品中既有“80后”的无奈和追求,也有“80后”对自身的反思和批判。从这个意义上说,嘻哈包袱铺填补了“80后”的一块传统艺术空白。“我们可以使用传统相声的‘三翻四抖’,同时也可以玩儿‘无厘头’。”这就是用传统的皮儿和时尚的馅儿包装起来的“80后”相声。

  如果说,德云社的主力观众群定位在35岁到50岁,那么嘻哈包袱铺则是20岁到35岁。成员李林的想法代表了“野心”。他说:“20岁到35岁的这群人现在都是大学生、小白领,但是慢慢的他们都会成为社会的主流,当他们变成社会主流的时候,我们的相声也就顺理成章变成了主流相声。”(记者 张学军/文 苏冠名/摄)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晓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