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 新闻动态

春晚舞美:融入奥运元素不容易 喜庆红色不上镜

    没人知道在春节晚会幕后,到底有多少艺术家在工作。连续十多年担任春晚舞美总设计的陈岩,是业内顶级的舞美设计师,观众恐怕对他还很陌生。就让他来谈谈春晚背后的故事。

  奥运元素融入春晚很难

  今年春晚舞台最大看点就是融入了奥运元素,今年春节晚会的舞台与奥运会还真是有不解之缘,陈岩就是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舞美总设计。

为了延续奥运会舞台的感觉,陈岩拉来奥运舞台灯光总设计沙晓岚,一同策划本届春晚舞台。几个月的深思熟虑,他们终于找到了出口。

  他说:“我们有一个困惑,就是无法颠覆性地改变一号大厅的空间。我们有一个能力,就是永远有办法改变舞台的形态,而这一次是最‘革命’性的。它强调‘中国美学’观念,它将时空合理分割再现,它将会展示最完整的多媒体舞台。 ”陈岩解释说,今年的春晚舞台会更加强调“中国美学”观念,强化“想象大于物质”,将舞台尽量延伸,传达更多的东西。另外,他觉得春晚的舞台应该是浪漫而不失传统、简单而又充满感情的。

  舞美最头疼春晚的“红

  春晚办了20多年,观众也看得审美疲劳了。不知不觉中,创新就成了导演组筹备春晚的必用口号。但对于做了多年春晚舞美设计的陈岩来说,他却直言没必要创新。陈岩说:“春晚并不是实验场,我们的努力只是为了观众能够过好节,我不喜欢‘创新’二字。 ”就连今年舞美的最大创新LED(大屏幕)的应用,陈岩说起来也显得十分简单:“创不创新不重要,重要的是观念,为了让观众感受到“春节”的感觉,其实高科技不如高设计。 ”

  为春晚做舞台设计确实有压力,但对陈岩而言,压力就是氧气。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有“氧”操练,他才能妙思迭涌,求变不息。虽然有源源不绝的灵感,但陈岩也有头疼的时候。因为在观众的印象中,春节的代表颜色就是红色——喜庆、吉祥。灯笼是红的、对联是红的、鞭炮窗花都是红的。但红色却恰恰是电视最“怕”的颜色,满眼的红是违背光学规律的。于是,陈岩追求在动感中表达红的概念。陈岩曾自诩自己是一个魔术师,春晚舞台就是他手中的“扑克牌”,“我可能用幻术把希腊搬到北京,把北京搬到希腊,”陈岩说,“从我来讲,我从来不会被设备所局限,我不管它,我永远在走我的观念。 ”

  舞美成就《千手观音》

  舞美的作用并不是直观地带给观众,但我们可以从一个例子侧面看出来。2005年的《千手观音》可谓是红遍了大江南北,直到现在大大小小晚会仍固执地偏爱着它,可大家也不得不承认,无论哪个版本再也没有一个可以超越春晚舞台上的《千手观音》。这秘密就在舞美灯光上。因为其它的晚会没有达到春晚舞美灯光的效果。

  谈起舞美和灯光相濡以沫的关系时,陈岩表示,两者的结合已经越来越密切。“比如今年以来,多媒体以后,各个工种消失了,不是以往想象的灯光舞美去渲染什么,比如很多屏幕出现以后,整个播放都在一个系统里面,必须要更加强调观念性的把握。 ”

  每年都有遗憾和感动

  陈岩说,每年的晚会他都看,但看完以后,总有一些环节达不到自己的设想。为此,有时候一年都不舒服。对他来说,电视就像一种信仰,有时内心出现了艺术的感受,就是不吃不喝,也会浑然不觉。他说最令他感动的是与他一起工作的工人,有的工人在晚会舞美队干了十多年,他们村里的人都为他们骄傲。其实在直播的时候,4个小时他们都在地下维修线路,保证所有直播的节目能顺利进行,但现场直播的春节晚会他们从来没看过。

  回忆这几年,陈岩说,第一年既紧张又兴奋;第三年压力最大,因为有句话说“事不过三”;现在明白了,职业设计师,没有权利选择,压力就是氧气。“我现在要是哪天没有压力,肯定会大病一场的!春节晚会是一个荣誉,一个光环。当你戴上这个光环时,实际是对你的鞭策,为了继续发光,就要更努力去做。春节联欢晚会是个最大的成功基地,会有无数人默默支持你,大家也都是在彼此支持着。只有中国有这么大的舞台,有这么大的容量。 ”

  【陈岩档案】

  生日:1963年6月17日 籍贯:辽宁沈阳

  毕业院校:中国美术学院(原浙江美术学院)设计系

  职务:中国中央电视台主任美术设计师

  设计作品:担任2001年“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开幕式美术总设计;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舞美总设计。

 

(责任编辑:ZOYO)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