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新编黄梅戏《雷雨》登陆国家大剧院(图)

  演出名称:新编黄梅戏《雷雨》

  演出时间:2009年2月3日—5日 19:30

  演出剧场:戏剧场

  演出单位:安徽省黄梅戏剧院

  主要演员:蒋建国、吴亚玲、何云、黄新德、胡玉洁、徐世银、周珊等

  摘要: 这是一部优雅凄美让您一步三叹的黄梅新曲

  这是一幅墨浓情溢让您流连不已的命运画卷

  这是一首荡气回肠让您百感交集的人生交响

  这是一杯香醇绵厚让您回味无穷的陈年老酒

  节目介绍:




  新编黄梅戏《雷雨》,刷新了黄梅戏以塑造女性人物见长的局面,具有挑战性地将一位男子作为第一主角,将原著中大少爷周萍“擢升”为一号人物,使所有的戏剧冲突围绕着这一人物的内心苦闷和灵魂的挣扎而展开,放大了这个人物忏悔原罪、向往光明的一面,并在改编的过程中拓宽了黄梅戏的表现领域。

  该剧由著名导演王向明执导,编剧为川剧《金子》的作者隆学义,著名黄梅戏作曲家时白林为该剧作曲,指挥由省黄梅戏剧院国家一级指挥江松阳担任。

著名黄梅戏演员黄新德扮演周朴园,吴亚玲扮演繁漪,何云扮演四凤,胡玉洁扮演鲁侍萍,周珊扮演周冲;而让众人最想不到的是,话剧演员同时是电视节目主持人的“真得味”徐世银竟改头换面地唱起了黄梅戏,在剧中扮演鲁贵,他的表演风趣自如又入木三分;而省黄梅戏剧院院长、国家一级演员蒋建国饰演的周萍被公认为是近年来舞台上最具活力、扮相最俊朗的一个,他的表演张弛有度、极富激情,对角色的把握准确细腻,奔放洒脱,具有很强的表现力和感染力。

  编导打破了原来四幕话剧的格局,采用六场制,分别定题为雷雨兆、雷雨前、雷雨近、雷雨至、雷雨中、雷雨急,场景基本集中在周家,这样更加明确的点题式布局,使观众在观看时就会如身临其境地随主题的切换感受到剧情向高潮的挤压式推进,增加了艺术的感染力。原著中,四凤和周冲都是触电身亡,带有偶然性。改编后,四凤是跳河自杀,周冲误落井中,这样凸显四凤因双重打击而万念俱灰主动寻死,选择侍萍的求死方式也同样,增加了悲剧色彩。



  该剧在人物动作造型上追求雕塑效果,开场和谢幕在光影氛围和照明切换上吸收了电影蒙太奇的手法,将不同时空不同人物的心理在同一时空展现,演员们边歌边舞,最后定格在意味深长的特定动作上,令人回味无穷。此外,音乐编排配合剧情推波助澜,浑然一体;乐队用堂鼓等打击乐来表现人物透不过气来的内心世界,令光影氛围笼罩下的舞台扑朔迷离,渲染出人物命运的悲怆。精彩的表演、丰富的舞台手法,把曹禺先生所要抒发的伟大的人文精神和刻画人类灵魂的深切情感较为丰富地呈现给了观众。

   自2005年创排以来,新编黄梅戏《雷雨》曾多次应邀赴北京、天津等地演出,获得了业界的一致好评。在当年的第九届中国(宁波)戏剧节上,凭借着新颖的编排手法和演员们的出色演绎,该剧一举夺走优秀剧目大奖;随后《雷雨》几度“吐芳”异国,在北美巡演等地和日本静冈春艺术节大获成功。

  剧情简介:

  大少爷周萍渴望挣脱代表黑暗的父亲及代表堕落的继母的羁绊,四凤的爱情让他看到了希望、品尝到了快乐。可是令人匪夷所思的家庭关系最终却无情地击破了他的美好梦想,在雷雨之夜,眼看着同母异父的妹妹和同父异母的弟弟相继死去,他的人生也走到了尽头……

  演员表:

  周 萍——蒋建国

  繁 漪—— 吴亚玲

  鲁四凤——何 云

  周朴园——黄新德

  鲁侍萍——胡玉洁

  鲁 贵——徐世银

  周 冲——周 珊

  主创表:

  原著:曹禺

  编剧:隆学义

  导演:王向明

  作曲:时白林

  配器:董润怀

  指挥:江松阳

  形体指导:陈文远

  舞美设计:周丹林

  灯光设计:陈红第

  服装设计:徐佳伟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云 | 周珊 | 徐世银 | 蒋建国 | 黄新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