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北京卫视《真情耀中华》 > 新闻动态

第五期 13岁男孩独自照顾失明奶奶八年(图)


  马鹏飞今年13岁,刚从沈阳市柳条湖小学毕业。早在小鹏飞只有8个月大的时候,母亲就离开了这个家。从5岁开始,这个男孩就从来没有时间像同龄的小朋友一样玩耍,从小至今,他也没有一件玩具。 就在他五岁这一年,患有糖尿病的父亲也离开家出外谋生,此后的8年时间,父亲只回家看过小鹏飞和奶奶一次。那一次,父亲从裤子的暗兜里掏出了50元钱,这也是多年来父亲唯一一次给家里钱。

  就在父亲离开家的那一年,小鹏飞同样患有重度糖尿病的奶奶因为并发症导致双目失明。

5岁的小鹏飞成了家里唯一的“顶梁柱”。 父母先后弃他而去,奶奶成了他唯一的亲人。马鹏飞独自照顾重病的奶奶整整8年,尽管日子艰难,但他从没叫过苦,他用自己稚嫩的肩膀,担起了生活的重担。

  奶奶因糖尿病并发症导致双目失明,那年,马鹏飞才5岁。他日夜守在奶奶身边,不停劝解着奶奶:“奶奶不要怕,今后我就是你生活中的眼睛,给你领路。” 相依为命的祖孙俩靠奶奶的退休金生活,每个月扣除租房费用和给奶奶买药的钱,祖孙俩实际上只有100元左右的生活费。有一年春节,祖孙俩用仅有的18元钱过了年。

  只要一提到小鹏飞,59岁的奶奶张子凤就开始不停地掉泪,“这孩子从小遭太多罪了,连跟别的孩子玩玩的时间都没有啊。”在张子凤的记忆中,孙子从来就没有过玩具。至于游戏机,小鹏飞只是在同学家见过。

  每天天还没有亮,小鹏飞叫醒奶奶后就要去烧热水,这些水是让患糖尿病的奶奶在小鹏飞上学时喝的。水烧开了,小鹏飞先给奶奶扎一针胰岛素,然后去楼下买一份豆浆给奶奶。因为钱太少,买来的豆浆小鹏飞自己不舍得喝。等做好饭伺候奶奶吃完,已经是早上7时30分,小鹏飞背上书包步行去学校。每天中午放学的时候,小鹏飞总是第一个冲出教室,回去给奶奶做午饭,可他们的午饭却不是“热乎”的。他们要省下中午的煤气费,不然月底祖孙两就得挨饿。

  晚上放学后小鹏飞先要去市场买菜,到家后还要搀扶着奶奶到楼下遛弯儿。等到祖孙俩吃完饭,小鹏飞还要给奶奶擦背,通常等一切都安顿妥当了,已经过了晚上9时。直到这时,小鹏飞才有时间拿出课本写家庭作业。这就是一个年仅13岁孩子每天重复做的事情。

  孩子永远都是社会最为柔软的那一部分,孩子永远是最为脆弱的,可是谁又会想到就是这渺小易碎的生命,给我们带来的却是面对困难毫不放弃的坚强。

(责任编辑:popoliu)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