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半岛晨报:铁打的老赵流水的伴

范伟(资料图片)

高秀敏(资料图片)

黄晓娟(资料图片)

牛群(资料图片)

  2009年央视春晚已经进行了几轮彩排,而最受瞩目的赵本山将携爱徒小沈阳、毛毛,以及《星光大道》主持人毕福剑一起亮相。当人们在心里早已认定老赵上春晚是理所应当时,关注的焦点逐渐转移到“今年搭档会是谁”的身上。纵观赵本山近20年的春晚搭档,有抢尽风头的,也有默默奉献的,更有匆匆一露脸再无声息的。赵本山小品出不出彩,搭档也起了重要的作用!

  抢风头

  代表1:宋丹丹

  合作小品:1999年《昨天今天明天》、2000年《钟点工》、2006年《说事儿》、2007年《策划》、2008年《火炬手》

  影响力:“山丹丹”花开所向披靡

  当1999年宋丹丹与赵本山合作《昨天今天明天》的时候,两个人都已经是春晚的名角儿了,宋丹丹凭借之前与黄宏的合作已经让女笑星形象深入人心,而与赵本山的合作可谓是“众望所归”。作为“白云黑土”系列的第一部,两大笑星以你一言我一语“夫唱妇不随”的形式将包袱抖得淋漓尽致,两个人的首次合作就堪称具有里程碑意义。而之后的“白云黑土”更是所向披靡,“山丹丹”组合也成为春晚小品真正的“活招牌”。

  闲言碎语:

  虽然宋丹丹从前很排斥被人称为“女笑星”,但是这个称谓确实最简单、最直接地显示了她在人们心中的地位和形象,而当和赵本山合作、成为“白云”后,人们更认定宋丹丹就是中国“女笑星”的最佳代言人。有时候人们在看“山丹丹”组合时,很难分清谁主谁次,两人在舞台上的较劲斗戏也让小品锦上添花。纵观赵本山的众多搭档,能从他手里抢包袱的人,恐怕就只有宋丹丹一个人了。

  代表2:范伟

  合作小品:1995年《牛大叔提干》、1996年《三鞭子》、1997年《红高粱模特队》、1998年《拜年》、2001年《卖拐》、2002年《卖车》、2003年《心病》、2004年《送水工》、2005年《功夫》

  影响力:“大厨”变成大腕

  圆圆的脑袋、憨厚的表情,范伟和赵本山合作以后,被忽悠的“大厨”形象就深入人心了。如果说1995年春晚《牛大叔提干》里范伟只是初出茅庐,而接下来的三年只算小试牛刀,那在这之后的连续五届春晚《卖拐》、《卖车》、《心病》、《送水工》、《功夫》,成就了赵本山、高秀敏、范伟“铁三角”,更成就了范伟。这些与赵本山合作的小品,让范伟大展拳脚,无论是对人物的理解和诠释、对语言的掌握和表现、对舞台的驾驭和掌控,范伟都表现得游刃有余。他那种傻气总让人忍俊不禁,“大厨”也就以迅雷之势成长为“大腕”!

  闲言碎语:

  然而,包括今年在内,已经连续四届春晚难觅范伟的身影了。反而在各式各样的贺岁喜剧中,人们总能看到变身“范大款”的范伟。其实人们大可不必对范伟持有患得患失的心态,无论什么原因,归根结底这只不过是范伟对自己人生和事业的一种选择,春晚不是唯一的舞台,更不是演员实现梦想的唯一途径,影视剧里的范伟获得更广阔、更自由的发挥空间,依然让观众大笑不止。顾此失彼不是范伟追求的,也不是支持范伟的观众朋友乐意看到的。

  代表3:高秀敏

  合作小品:1998年《拜年》、2001年《卖拐》、2002年《卖车》、2003年《心病》、2004年《送水工》

  影响力:重量级的“添油加醋”

  曾经的“铁三角”,如今已经曲终人散。《卖拐》、《卖车》、《心病》小品里的经典台词观众几乎都能倒背如流,除了有赵本山的“奸”、范伟的“傻”,更少不了高秀敏这片重量级的绿叶的“添油加醋”。一时间他们三个人几乎就是春晚语言类节目的顶梁柱,全国观众每年心甘情愿地等着三十晚上看三个人怎么忽悠,怎么逗乐!然而天下无不散的宴席,2005年,高秀敏因心脏疾病在睡梦中永远地离开了她挚爱的舞台、小品、二人转……高秀敏的因病辞世让赵本山失声痛哭,也让热爱她的观众悲痛万分,“铁三角”时代也自此告一段落。

  闲言碎语:

  赵本山对高秀敏有过评价:“大大咧咧,爱说爱笑,心胸宽广。”不管二人到底在合作后期有什么恩怨,但是这字里行间不乏赵本山对这位昔日搭档的尊敬和喜爱。高秀敏作为东北地方特色艺术的代表人之一,不仅私下里个性开朗、骨子里有股不服输的霸气,在荧屏上也塑造了很多东北豪爽女人的形象。她在与赵本山搭档的小品中,适当的“添油加醋”最值得称赞,而她爽朗的笑以及洪亮的嗓音都成为人们对她最好的缅怀。所以无论她生前与赵本山的恩怨话题未了,还是去世后死因又被拿来说事儿,她在小品舞台上让人们痛快、酣畅淋漓地笑才是永远最值得人们留恋的。

  做绿叶

  代表1:黄晓娟

  合作小品:1990年《相亲》、1992年《我想有个家》

  影响力:最爱哭的搭档

  作为赵本山征战春晚的第一位搭档,来自东北的专业二人转演员黄晓娟恰如其分地完成了自己的绿叶任务。《相亲》反映了改革开放初期人们对婚姻观念的转变。黄晓娟大方得体、不温不火的表演通过这个小品,足足让大伙见识了东北味的笑料魅力,“老蔫”、“傻样儿”、“你别哭了,身份证没带”等台词都成为后来人竞相模仿的经典之语。之后1992年的《我想有个家》,是二人“梅开二度”的合作,同样获得巨大成功,因为它打破了人们对小品“纯乐和”的印象,当潘美辰《我想有个家》的旋律响起,加之黄晓娟闪着泪花的煽情演绎,让小品走向了“笑中带泪”的艺术升华。

  闲言碎语:

  黄晓娟天生就与艺术有缘,她有一双善于捕捉生活、表达情感的眼睛,而且还有一颗能够体味人生、感受生活酸甜苦辣的心灵。作为一名二人转演员,黄晓娟为人们带来了许多耳熟能详的艺术作品,不仅小品表演出众,同时她还在《老道口》、《雪乡》、《过了这个村》等20多部作品中担任主要角色。在赵本山的众多搭档中,黄晓娟似乎是最有生活气息、最“正常”、最爱哭的一位。正是由于她正面形象的映衬,使得赵本山小品的喜剧效果更加突出。

  代表2:杨蕾

  合作小品:1991年《小九老乐》

  影响力:最厉害的搭档

  作为赵本山在春晚舞台乘胜追击的作品,《小九老乐》讲述了一个有趣又大有话题的现象——“妻管严”,妻子是由小品演员杨蕾出演。杨蕾之前和郭达合作《产房门前》、《换大米》而成功地“托举”起郭达,这次的《小九老乐》中,她也用至情至性的表演,烘托出赵本山塑造的“妻管严”形象。该小品在当年引起了强烈的社会讨论,因为它把男女平等问题首次通过春节联欢晚会这个平台展现出来。

  闲言碎语:

  杨蕾曾形容小品是她又爱又恨的事业,因为小品让她获得事业成功的同时,也让她失去一些生活的快乐。也许你无法猜测赵本山只和杨蕾合作一次的原因,但是直率的杨蕾没有因为不再和赵本山合作就放弃自己的艺术生涯。相反,1993年在公安部举办的春节晚会、1994年春晚、1994年元旦相声小品晚会和1995年春晚等各种综艺晚会多个小品作品的表演,让人们对杨蕾扎实的舞台表现有目共睹。

  凑热闹

  代表人物:

  崔永元1999年《昨天今天明天》、2006年《说事儿》

  牛群2007年《策划》

  刘流2008年《火炬手》

  虽然崔永元用自己的节目形式《实话实说》和赵本山完成了两次春晚的合作,但是因为始终是绿叶,面对赵本山和宋丹丹“飙戏”并没有真正发挥自己的特长;而江河日下的牛群之所以能成为赵本山的搭档,完全是因为赵本山一时的同情;本职工作是说相声的刘流的出现虽然命运不及牛群那么悲惨,但角色仍旧可有可无,并不出彩,也被视为是赵本山《乡村爱情2》在央视播出进行提前预热和炒作。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范伟 | 宋丹丹 | 高秀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