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天天新报:春晚是年夜饭还是“新民俗”?

  2009央视春晚近在眼前。每年的春晚就像是许多家庭年夜饭桌的一道家常菜,可能原料粗糙,可能手艺欠佳,但是总不能缺少这一口。甭管您承认不承认,春晚已具备成为“新年俗”的必备条件,但火候还差那么一点。

  很多人说春晚变得不如以前精彩了,其实,春晚仍是春晚,只不过是看春晚的人在变——从八十年代的文化娱乐一无所有形成了这个初具雏形的仪式,当年电视媒体是新鲜的,综艺节目是新鲜的,甚至明星都是新鲜的,具有很强的娱乐特征;如今,看惯了各路文艺表演和八卦新闻的眼睛怎还会停留在“吃鸡”、“宇宙牌香烟”那些物质匮乏时期的节目上。

  非要去评论春晚这个仪式价值几何并无必要,从诞生之时起,春晚就注定只是一个筐。不管这筐里装的是什么年代的货,筐始终是产自1983的——《新约》有个故事讲“旧皮囊装新酒”,如今的春晚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新酿酒是否与旧皮囊匹配,那就要看制酒者的本事了。办了二十多年,如今春晚追求的是纯粹仪式感,甚至可说是仪式感大于内容性。春晚的形式与20年前相比没有太大改变,于是节目内容便很难出新出奇,遭到非议也是在所难免。

  但是,即便是那些故意错过春晚的人,也会禁不住旁人“挑拨”回看某些精彩段落,这就是很多经历过春晚辉煌的人留有的集体念想。

  以普通观众的身份,我不看好“山寨春晚”,但只要不是“曲线赚钱”,我也尊敬这些热衷形式创新的“寨主”们。各地方台主办的春晚,也不必拿来与央视春晚较短长——过年本来就求一乐,能让全国人民零零落落地吃出一桌“满汉全席”来就算功德圆满。至于每年“最××的春晚节目”本就是项附加评选,春晚是一种民俗仪式,仪式过了何必再去计较孰优孰劣,皆大欢喜不就得了?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