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中国京剧艺术大展”邀小学生品京剧神韵

  1月19日上午,来自羊坊店中心小学的15名老师和合唱团30名小学生来到大剧院参观题为“京剧神韵 百代流芳——中国京剧艺术大展”的展览。这个学校的老师和小朋友们对京剧并不陌生,每个学年北京京剧院都会在学校演出经典京剧剧目。因此,对于中国京剧艺术大展这样一个深层次接触京剧的好机会,这些有声乐基础且对京剧有浓厚兴趣的孩子们当然不会错过。

京剧展开幕-中景-观众参观
京剧展开幕-中景-观众参观

羊坊店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认真观看“京剧神韵 百代流芳——中国京剧艺术大展”
羊坊店中心小学的孩子们认真观看“京剧神韵 百代流芳——中国京剧艺术大展”

  这次展览自2008年12月21日开展以来,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京剧艺术的博大精深、立体生动的展览形式吸引了大批观众,至2009年1月中旬,参观人数已超过三万人次。展览为公众打开一道走进京剧艺术的大门,使更多人了解京剧、喜爱京剧,为弘扬京剧艺术、传播中华文化、促进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做出了贡献。

  教师:关注国粹传承发扬

  “展览有气势,视觉震撼很强,表现形式丰富新颖!”——这是中心小学的老师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展览分为京剧发展概览、行当和代表人物、舞台表现形式、表演程式、传播及影响五大版块,通过图片、模型、实物、多媒体等丰富手段全面展示京剧艺术,展出图片350余幅、实物两百余件,其规模之大、涵盖之广、展品之珍贵丰富,在国内近年举办的类似展览中可谓罕见。展品中既有清朝昇平署腰牌、梅雨田胡琴等很少公开参展的国家级文物,还包括一些从未公开展出过梨园珍品。此外,文献资料和画作也吸引老师们长时间驻足观看,25米长的脸谱画卷、用翠鸟羽毛装饰的点翠凤冠等,让老师们印象深刻、大饱眼福。

  “今天的展览,感触最深的是不仅好看,而且能看懂。”羊坊店小学的徐晓燕老师表示。由于京剧有着无限丰富的精神内涵和独一无二的美学价值,以往短时间内无法系统地将这门国粹艺术讲解给小朋友,“孩子们以前知道京剧是戏曲,这是个抽象的概念,不容易理解;京剧展用具体的实物讲解京剧,且内容详实、体系清晰,让孩子们真正理解。这种形式极大促进了京剧的传承和发扬。”。

  小学生:生旦净末丑在动漫里

  展览中陈列的京剧服饰深受小学生喜爱,这些服饰或飘洒自然、或庄重妥贴,美不胜收。孩子们纷纷拿出相机拍照留念,“我知道梅兰芳先生,他去美国演出过。”商芮侨小朋友说自己最喜欢梅兰芳的戏服,“特别漂亮”。

  在展厅的显著位置,大剧院以传统戏台为原型搭建了戏台实景,古色古香的戏台中间,播放的是以传统剧目为题材的戏曲动漫。《时迁偷鸡》令人捧腹,《霸王别姬》水墨写意,七部短片创意十足,风格各异。小朋友们坐在戏台前的长凳上,认真地看着戏曲动漫,清脆悦耳的京剧旋律,卡通造型的生旦净末丑,让30名孩子笑得前仰后合。

  在这个时空里,古典与现代、传统与创新形成了鲜明对比,却又如此和谐统一。据悉,此次展览将展出至2009年2月28日。

  国家大剧院打造国粹风景线

  京剧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传统艺术,是具备独特的民族价值和视觉审美价值的艺术品种。国家大剧院作为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以推介扶植民族艺术精品,传承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为己任。国家大剧院周年庆典时推出的首部原创大戏就选择了京剧题材,大型新编历史京剧《赤壁》,既具浓郁的中国京剧韵味,又契合当代年轻人的观赏兴趣,赢得了艺术和票房的双丰收。

  新春演出季中,国家大剧院还将力邀京、津、沪三地的实力京剧院团轮番“打擂”,17台京剧大戏为这股热潮继续加温。着力于以“戏曲编年体”的形式,从历代戏曲剧作中,精心挑选了“骨子老戏”、“传统经典老戏”、“红色样板戏”、“新编历史剧”等几类极俱特色与代表性的梨园佳作,为首都的中外戏迷献上隆重的“贺岁大礼”。

  京剧《赤壁》三月再演10场

  在京剧展览吸引了不少眼球的同时,国家大剧院又“爆料”了一个“利好消息”,刚刚在大剧院一周年院庆中圆满谢幕的大型新编史诗京剧《赤壁》将于3月31至4月7日梅开二度,再次连演10场,为了满足广大观众的需求,《赤壁》将提前两个多月,在春节黄金档期火热开票。

  国家大剧院市场部负责人透露,在08年底的一次观众抽样追踪调查中,京剧《赤壁》“力拔头筹”,成为国家大剧院2008年度最受观众欢迎的一台演出。《赤壁》首轮演出后,大剧院售票前台工作人员仍不断接到相关咨询电话,希望《赤壁》复演。这也是大剧院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决定再次推出《赤壁》的重要原因。演出部负责人表示,其实2009年大剧院的演出档期早已排定,经剧院反复协调定夺,最终调整档期,确定了《赤壁》第二轮的演出时间。据悉,再次面世的《赤壁》将依然保持星光璀璨的明星阵容,同时从舞美景观、导演手法、剧本唱词等各个方面进一步打磨完善,力求以更加完美的姿态得以呈现。大剧院新闻发言人邓一江也表示,虽然时间有限,但《赤壁》依然要精益求精,将其打造成一部能够代表大剧院品牌的 “驻院剧目”,在一轮轮实际的操练中日臻完美。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