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新剧《故梦》杀青 陈坤从18岁演到80岁(图)

  “莲君没来,她不爱看戏。”陈坤拉着一名穿旗袍的女子的手,跟一位男士说道。昨日在厦门郊区蔡氏古民居的40集电视剧《故梦》拍摄现场,陈坤这句简单的台词已经透露了剧情的复杂。事实上,陈坤在剧中不光跟两名女子有关系,而是跟五名女子有情感纠葛。就在昨天,陈坤拍摄了四个月的戏份终于杀青。在这四个月里,他从满清没落贵族陆天恩的18岁一直演到80岁。

  《故梦》通过主人公陆天恩的经历展现了一代人的命运———他后半生定居台湾,怀着对大陆的思念至死。
该剧将于两天后全部杀青,目前已被央视买下,于今年内播出。

  对话陈坤

  80岁比18岁更难演

  在《故梦》的几个女人里,有两个曾经跟陈坤在他的早期代表作《像雾像雨又像风》中合作过,那就是李小冉罗海琼。事隔多年再相遇,陈坤半开玩笑地说:“她们都还年轻,我却老了。”这种苍老的心态很可能是最近总拍老妆戏带来的,陈坤说:“18岁的小伙子并不难演,因为我毕竟经历过,但80岁真的很难演,我很难想象那种心态,幸好化妆师帮了大忙。当演完那场戏,我觉得自己好像真的到了80岁,那种心情真的很感慨。”陈坤说,这是他第一次出演年龄跨度如此大的角色。

  看《故梦》的剧情,很容易令人联想起《金粉世家》。同样是“公子哥”的坎坷一生,这两部戏有什么不同?陈坤仔细思考后回答:“其实真的很不一样,因为这个角色的人生更丰富———他经历了一个朝代的更替。他原来是满清贵族,后来沦落到上海,后来又跑到台湾,几乎每一集都有个高潮点。”一旁的熊乃瑾透露,陈坤在戏中还唱起京韵大鼓,但她抿嘴偷笑:“他还是唱流行歌曲好听些。”

  跟五位女子谈情说爱,陈坤累不累?他正经作答:“其实还好,因为她们出现在我人生的不同阶段,基本上每个阶段有两个吧。”最让他庆幸的是,罗海琼和李小冉都是他的老朋友了,“合作起来很有默契”。而且,李小冉扮演的汪莲君是陪伴陆天恩时间最长的人,从18岁就开始喜欢他,做了他最后一任太太,直到在70多岁时去世。陈坤透露,她的老妆也很有看头。

  片场直击

  看一场基隆布袋戏

  昨天拍摄的戏很简单,陈坤扮演的陆天恩刚到台湾基隆,他受邀去看一场布袋戏,并带上了自己的姨太太———由熊乃瑾扮演的小韵仙。剧场很简单,就是乡间的一个棚子,几张露天的板凳就构成了观众席。因为不熟悉路,陆天恩迟到了。他拉着朋友的手连连道歉,然后带着小韵仙匆匆在前排坐下。看着台上的布袋戏小人,听着锣鼓声,陆天恩的思绪飞回了在大陆的时光,他的眼眶湿润了……

  这是陆天恩30多岁的光景,陈坤因此梳了一个“大背头”,穿着一身样式严谨的灰西装,脸上隐隐显出岁月留下的痕迹。陈坤解释:“这是化妆师弄的,你们还没见过我80岁的妆呢———真的很老。”剧组工作人员透露,陈坤的老妆是剧组的“第一大机密”,“到时候观众看了电视,一定会觉得非常震撼”。

  场外观察

  女学生为陈坤疯狂

  这半个月来,剧组都在厦门拍摄,这两天的基地便是蔡氏古民居。这里有着典型的福建民居,有悠闲的走地鸡和土狗在漫步,还有不少现成的群众演员———随便从当地找一些居民就行。昨天厦门的阳光很烈,剧组的工作人员有好几个戴上帽子和墨镜,甚至用围巾来包头。但是十几位群众扮演看布袋戏的观众,却一直默默顶着烈日,从早上坐到午后,毫无怨言。其中一位穿旗袍的女子原来就是剧组从下榻宾馆“游说”来的女服务员。她兴致勃勃地给记者看她跟演员的合影,并自尊地不肯透露自己的“片酬”,只说:“对于我来说,这就是一个机会。”

  周围的田边站满了看热闹的当地人,不少是带着孩子的妇女。虽然片场其实是一个很无聊的地方,大部分时候主角都不在,但他们还是坚持守候着。中午时分,这里出现了不少刚下课的女中学生,她们穿着校服,拿着签名的小本子,看到陈坤就兴奋地红了脸,互相低语“他好帅”,却不大敢过去说话。有几个大胆的最后终于混进了陈坤休息的民居房,但剧组的人一劝她们出去,她们也就立刻乖乖地走了。

  因为天气太热,现场有一个卖橘子的大婶成了最受欢迎的人———人人都去买那五块钱一斤的橘子解渴。剧组也买了几个,分发给看布袋戏的群众演员,并嘱咐他们“开拍后对着镜头吃”,但还是有几个人没等开拍就把橘子吃光了。看着剧组的人懊恼,陈坤在一旁笑了。

  剧情揭秘

  一场“故梦”五个女人

  《故梦》开拍时,陈坤曾透露,是陆天恩这个人物的“不可爱”让他决定在《画皮》后接演这部电视剧。《故梦》根据台湾女作家林佩芬的同名小说改编,陆天恩这个角色的原型就是女作家的父亲。女作家在创作时并不认同自己父亲的一生,但陈坤却觉得自己能理解,因为“家族的悲剧不是一个人造成的,而是一个时代造成的”。

  《故梦》的家族悲剧主要体现在陆天恩一生的情感和婚姻中。拥有皇族身份的陆天恩原本生活无忧,但随着清王朝的覆灭,他家道中落,并迎来了第一段婚姻———胡可扮演的大家闺秀金灵芝,但陆天恩并不爱她。在京城遇到唱京韵大鼓的名角水漂萍(熊乃瑾扮演)后,陆天恩才第一次拥有了完整的自我意识,想追逐自己的幸福,但最后她却因病而死,而同一天,金灵芝也因为难产去世。之后,陆天恩遇到了具有新思想的女性———由罗海琼扮演的秦燕笙,她主动提出结婚,但最后又因为两人的思想差异主动提出分手。陆天恩的第三任妻子是李小冉扮演的汪莲君,她陪伴心爱的男人走完一生,却取代不了他心目中最爱的那个女人的位置。陆天恩还娶了一个小妾———同样由熊乃瑾扮演的小韵仙,只因她跟水漂萍长得太像。

  女作家林佩芬到底是陆天恩跟谁的孩子?在原著中,陆天恩因为小韵仙而跟汪莲君闹了矛盾,一时叛逆性起,强迫汪莲君的陪嫁丫头小喜与他同房,后来小喜出家,将女儿留给了汪莲君抚养。但在如今的剧本里,这个孩子很可能变成小韵仙的女儿,因为熊乃瑾透露她有一场“出家戏”,或是编剧将小喜的角色融到了小韵仙身上,让陆天恩显得没那么“坏”。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坤 | 陆天恩 | 李小冉 | 熊乃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