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上海交响音乐总监余隆走马上任接力陈燮阳

余隆(左)和陈燮阳(右)
余隆(左)和陈燮阳(右)

  离开故乡21年的指挥家余隆,14日刚完成赴法执棒巴黎管弦乐团,昨天就抵沪执掌起上海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帅印”。45岁的他不无激动地称自己“终于加入了上海文化工作的行列”。在他身旁配合完成“接力”之举的指挥名家陈燮阳,忽然发现了一个“巧合”———24年前,他从68岁的黄贻钧先生手中“接棒”之时,也正好是45岁。

   已过69岁生日的陈燮阳,不但给了余隆一个“年富力强”的形容词,更毫无保留地评价:“余隆在组织能力、对外交流、艺术策划等方面都有丰富的经验,能力比我强,相信一定会做得比我更好。

”这番话,感动了在场所有人。余隆则谦逊地说:“24年前,陈先生带团来北京演出,还是学生的我慕名去拜师,惜乎先生太忙没有收我;后来因为我跟黄晓同先生学指挥,又有幸成了陈先生的‘师弟’,到今天接力先生为上交工作,仍然想跟着学习,陈先生永远是我的老师和顾问。”

  引人关注的上交全球范围招聘华人音乐总监之举,至此尘埃落定。鉴于陈燮阳先生对上交作出的贡献,上交理事会决定聘请他担任乐团名誉音乐总监。

  出生于上海音乐世家的余隆自幼随外祖父丁善德学习音乐。他在1998年正式回国进入交响乐界发展,发起创办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已连办10届,参与创建的中国爱乐乐团明年也将迎来10周年庆。目前,他还身兼北京国际音乐节、中国爱乐乐团、广州交响乐团三个总监之职。余隆表示:“我在上交的时间,将在所有工作中占据最大比例。全世界优秀乐团都按照一个规范化的操作方式运行,上交的新音乐季制定之前,我们也将从规范工作方式入手。只要制度一旦形成,所有的事包括总监的工作,都按制度进行。”

  余隆透露,新音乐季中上交有意邀请艾森巴赫、迪图瓦等大师担任一定的职务,这次他在巴黎演出间隙还与艾森巴赫就此事通过话。上交还将与世界著名唱片公司签约,并于今年10月赴美巡演。

  因特立独行的风格而成为媒体焦点的余隆,最后对媒体拱手表示:“乐团任何的事情都不应是个人行为。希望大家能多关注、支持上交,而不是我个人。请大家等9月看上交的新音乐季的表现吧。”

  

(责任编辑:炊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