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刘伟强:我就是香港电影的中流砥柱


  凭借《蛊惑仔》、《无间道》、《头文字D》、《伤城》等电影的热卖,刘伟强导演俨然成了香港电影的代表人物,近日记者在京因新作《游龙戏凤》采访刘伟强,他半开玩笑半自信地说:“我就是香港电影的中流砥柱啊。”

  偷师

  机会要会把握

  刘伟强生于1960年,1980年投身邵氏,从摄影小工做起,1985年正式成为摄影师,回忆当年出道,刘伟强说:“我一心想要做导演,到处去偷师,那时候大家都会在晚上看自己拍摄的片子,我会把每个人的都看一遍,白天要抢工作做,争取一切机会学习。所以拍摄《头文字D》的时候,也会教育陈冠希这些年轻人,要懂得把握机会。”

  续集

  不想砸了招牌

  刘伟强真正开始担任导演工作乃是上世纪90年代初拍摄《蛊惑仔》系列。当时,《蛊惑仔》成功掀起了香港黑帮电影的复兴热潮,同时令刘伟强跻身香港一线导演之列。尽管有人批评《蛊惑仔》系列教坏年轻人,刘伟强却表示,当时这个电影实在是受到很多观众喜爱:“记得拍片的时候,很多市民围观,警察过来管,市民们反而替我们说话:‘让他们拍嘛!’”

  至于《蛊惑仔》拍了6部外加一部前传,刘伟强却说不是自己的本意:“当时我想改拍别的,可是老板说,你不拍别人也会拍。明年市面上会有十来部不同导演拍摄的《蛊惑仔》,而且还很烂。因为怕招牌烂掉,我只好一直拍续集。”

  《无间道》

  不给奖都不行

  刘伟强拍摄《无间道》的时候,恰逢香港电影跌入低谷。那时,刘伟强拿到3000万元投资简直是个天文数字,由于演员阵容强大,如梁朝伟刘德华黄秋生曾志伟等等,他们的片酬就花掉了大部分投资,刘伟强只好凭借丰富的制作经验节约拍摄成本,不过还是有很多人不看好。“没有人相信我可以,除了刘德华、梁朝伟,还有我们这个创作团队。”刘伟强说,“谁知道电影上映后大卖,也带动了《无间道》的浪潮。你可以看到,第二年香港金像奖《无间道》获了好多奖,其实从任何一个方面来说,这部电影都是一部商业片,不该得那么多艺术奖项,只不过它实在太强了,强到不获奖都觉得不应该。”

  漂移

  很怕玩出人命

  《无间道》系列之后,刘伟强拍摄了《头文字D》,片中出神入化的漂移,可以说引领了港片漂移的风潮,不过却迟迟没有续集出现。刘伟强说:“续集,太危险了,怕出事。老板说,你拍续集吧,我也确实想过,比如去欧洲拍摄,风光又美。(刘伟强捏着下巴,畅想状)可是真的很担心,我跟老板说会出人命拍不拍?毕竟都是真正的漂移,不是特技做出来的。”

  单飞

  还有合作机会

  刘伟强、麦兆辉和庄文强这个铁三角合作多年,也闯荡出一定的名气,可是如今三人却分道扬镳,庄文强和麦兆辉打造的《大搜查》2008年年底上映,刘伟强则导演了新作《游龙戏凤》。刘伟强谈起大家的分开,说:“其实分歧一直都有,从《无间道3》开始就会有些工作上的不同意见。不过他们两个人能够导演电影,我觉得是好事,说明他们的羽翼已经丰满了。当年如果我一直跟着王晶导演做,可能也不会有今天的成绩。如果有机会,将来也许我们还会再次合作。”

  口味

  不改变没票房

  当年香港电影强悍,内地电影低迷,如今正好相反,去年国内票房达到42亿元,让香港导演更期待在内地市场分一杯羹。刘伟强乐观地估计明年内地票房将在50亿元至60亿元左右,因为银幕数字增加很快。不过合拍片毕竟会有题材限制,也会有一些香港导演担心港片失去“港味”。刘伟强却不赞同这种担心:“香港导演拍摄出来的电影,怎么会没有香港的东西。如果又想要票房又不打算改变,那还不如不要来好了。”不过刘伟强倒是担心票房增长如此之快,今年会不会有那么多好的题材和好的影片。

  审查

  提前做好功课

  刘伟强说自己来北京会问冯小刚:“这边观众什么口味?”他觉得面对内地的审查制度,不应该去抱怨或者到时候通不过才临时抱佛脚。“《蛊惑仔》当时票房那么好,就是不能进内地市场。原因很简单,因为是反映不良少年的生活有些黑社会背景描写的电影。所以不如我自己提前想好,什么能拍什么不能拍,我在拍《无间道》时就提前想好了,最后才能通过,这就是经验。”

  爱情

  要靠主动争取

  说起这次从擅长的警匪、黑帮转型为爱情片,刘伟强说:“我以前的电影中也有爱情,只是这次占据的比例有点重而已。”他自嘲对爱情、浪漫不是很懂,所以找来一个女生写剧本,这样才够浪漫。“其实电影很简单,只是告诉大家,不论是穷人还是有钱人,都能够拥有爱情。如果你真的爱一个人,需要你主动争取,主动创造机会,没有什么不可以,我就是想用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传达一些比较positive(正面)的东西。”刘伟强说。能够设定这样的主题,已经足够浪漫。

  
(责任编辑:小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伟强 | 梁朝伟 | 刘德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