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 新闻动态

赵本山春晚新作首次亮相 被披露存五大遗憾(图)

  春晚“小品王”赵本山昨日首次亮相09春晚彩排,但小品《不差钱》的效果平平,存在遗憾。知情人透露,春晚导演组也对作品不太满意,连夜商议修改方案。

  往年除夕前五六天才参与整场晚会排练的赵本山,昨日“意外”地提早亮相09春晚在央视举行的第二次彩排。他与名嘴毕福剑、徒弟小沈阳、毛毛,第一次公开搭档演绎新作品《不差钱》。

  这个小品堪称当晚最受期待的节目,但从已经呈现的内容来看,剧本一般。表演结束后,观众席发出“赵本山好像走下坡路了”、“一般”等较为失望的评价。
有观众直言,不太像是“赵本山的水平”。

  记者事后采访了解到,他们原本对赵本山的作品抱有很高的期待。

  上场前,赵本山自己仿佛也对这次的剧本不太自信,上场时并不太兴奋,表演状态没有调整到最佳。

  不过,就现场观众的反应来看,这个节目依旧是当晚语言类节目中“笑果”最好的之一。赵本山登台后一句话还没开始说,观众已经开始兴奋。

  小品内容

  赵本山为了推荐孙女毛毛上央视节目 《星光大道》,专门请该节目主持人毕福剑到铁岭最好的餐厅吃饭,而小沈阳是这家餐厅的服务员。

  在双方磨合和徒弟展示的过程中,毕福剑不仅挑上了毛毛,还意外看中了小沈阳,结局“圆满”。

  情景一

  :为了和毕福剑套近乎,赵本山用“姥爷”拉近关系。

  赵本山(以下简称“赵”):孙女你看,毕老师这张脸长得像谁?(毛毛看了看摇摇头。)

  赵:多像你姥爷临走时的那张相。

  情景二

  :没带够钱,赵本山叮嘱服务员小沈阳:“一会儿点菜的时候,贵的菜就说没有。”很快,毕福剑来了。

  赵:澳洲鲍鱼来五个。

  小沈阳(以下简称“小”):没有。

  赵:五斤的龙虾来一只。咱不差钱。

  小:没有。

  赵:那来个野山鸡炖小蘑菇。

  小:没有。

  赵(使眼色):这个可以有。

  小(很无奈):这个是真没有。

  情景三

  :毕福剑开始点菜。

  毕福剑(以下简称“毕”):咱也别点鱼翅了。

  赵:对,这家馆子我去年吃过,那家伙鱼翅把我给卡的,整馒头喝醋都没用。

  毕:鱼翅还能把你给卡了?

  情景四

  :赵本山专点便宜菜,小沈阳认为其抠门儿。

  小:这人的一生啊就是这样,眼睛一闭一睁,一天过去了,眼睛一闭,没睁,这一辈子就过去了。

  毕:这孩子说得太精辟了。

  赵:精辟啥啊,他就是个屁精。

  情景五

  :毛毛在才艺展示后,发表获奖感言。

  毛毛:我是来自铁岭莲花乡的,今夜阳光灿烂,多云转晴。我现在拿到这个奖,最想念我姥爷,他知道我爱吃鱼,结果打鱼挂网上了,被一网打尽了。

  赵:脚套网上了,上网了。(随后小沈阳也发表获奖感言。)

  小:我姥爷的脚也套在网上了。

  赵:这就是网友。

   五大遗憾

  记者在现场发现,小品演绎过程中存在笑料不足、结构失衡、主题乏力等几处问题。

  遗憾一:包袱不足笑料不新

  整场小品演出的过程中,爆笑点相比赵本山往年的作品有所减少,大部分笑点设计相对平庸。

  例如,赵本山在与毕福剑套近乎时,用孙女去世的姥爷与毕福剑长得很像来制造笑点,笑料感觉比较陈旧。

  毕福剑先选上了服务员小沈阳,赵本山急忙说:“要不让她姥爷跟你说?”这令人回想起了2008年小品《火炬手》中搬出“宋丹丹”已逝母亲的做法,感觉缺乏新意。

  小沈阳依然是以“男扮女装”的形象出现,看似穿了条裙子,实际上是把两条腿都穿到了裤裙的一个裤腿里。他在语言中穿插的“为什么呢”,以及银铃般的笑声等笑点,《刘老根大舞台》的观众已经比较熟悉。

  遗憾二:节奏松散拖沓冗长

  赵本山以往作品包袱较为密集。小品《不差钱》的节奏却显得有些拖沓冗长,每个笑点之间距离时间太长,中间让人感觉有些发闷。

  也许是小品刚刚创作完成,还没有进一步打磨,小品台词中有很多既不是包袱也不是为了铺垫包袱的普通对话,让人感觉节奏松散。

  遗憾三:主题没劲标题游离

  小品的主题就是才华横溢的服务员小沈阳和孙女毛毛都被选中参加《星光大道》。叙述中没有意外也没有惊喜,更没有发生特别强烈的戏剧性冲突,让人感觉有些乏味。

  小品的标题其实与这一主题无关,而是来自另一条旁线。赵本山领着孙女到了饭店,才发现钱包放在家里了。于是拿了点儿小费贿赂服务员小沈阳,等毕福剑点菜时,如果点贵的就都说没有。毕福剑来后小沈阳照办,赵本山还故意装着说:“又没有,我们又不差那点钱。”

  最后毛毛和小沈阳被录用后,毕福剑反过来要请客,大方地拍拍胸脯表示:“我不差那点儿钱。”《不差钱》的小品标题就由此而来,让人感觉有点儿不搭界。

  遗憾四:搭档配合“火花”不多

  相对于以往的搭档宋丹丹和范伟,赵本山与毕福剑的对手戏冲突性减弱许多。毕福剑的角色更像是《昨天,今天,明天》里的崔永元,起帮衬作用。

  小沈阳倒是与赵本山碰撞出了精彩“火花”,却也只有几句。

  赵本山另一个徒弟毛毛与几人之间的冲突程度也较弱,大多数时候在为师父帮腔。

  遗憾五:徒弟展示痕迹太重

  小品中,赵本山徒弟展示的部分实在不少。例如毛毛学唱李娜的《青藏高原》,小沈阳模仿刘欢的《我和你》、刀郎的《2002年的第一场雪》和阿宝的《山丹丹花开红艳艳》。

  这些表演占去了节目相当一部分时长,但总体而言,既没有笑料,内容也与小品关系不大。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 毕福剑 | 毛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