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 新闻动态

马东上春晚说相声压力大 不爱提父亲马季

  今年春晚彩排,一直低迷的相声强势回归,尤其是中央电视台主持人马东领衔的群口相声《五官新说》,在几次彩排中都备受观众好评。

  这个相声本是姜昆为了纪念师父,也就是马东的父亲马季创作的。彩排中,在介绍马东出场之前,主持人也会强调这样一段话:20年前,马季先生在这个舞台上收了5个徒弟,今儿,我们把这些徒弟都找回来了,由马季先生的儿子马东来讲述一段新《五官争功》(该相声最初叫《新五官争功》,后来改为《五官新说》)的故事。

  马东的“子承父业”更让外界关注。昨日记者在彩排后台独家采访了马东,他并不太愿意提起已故的父亲,不过说起《五官新说》对马季经典相声段子《五官争功》的继承发扬,马东感慨地说:“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冯小刚给《五官新说》支招

  辽沈晚报:《五官新说》的创意最初来源于哪里?

  马东:最初是由央视春晚总导演郎昆和歌舞类导演杨东升两个人聊出来的创意。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选一个当年的经典老节目,结合现实创作出来一个新节目,从中还可以反映出时代变迁。研究之后,就定下了做一个《五官争功》的续篇,从当年的“五官”争相邀功,到现在推卸责任,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从中引出很多笑料。这个本子最初是给姜昆老师定向创作的,期间还请过冯小刚、王斌(张艺谋御用编剧)和交警队的同志一起参与讨论,集合了很多人的心血,剧本才慢慢成熟起来。

  为什么姜昆让位马东?

  辽沈晚报:那为什么又改成由你来表演?

  马东:姜昆最初准备了两个本子,一个是《我晕》、一个是《五官新说》,本来想这两个相声的创作和排练齐头并进,也算作双保险。巧的是这两个本子在审查中反响都非常好,导演组把这两个本子都留下了。以姜昆的身份和资历,由他来说《我晕》,评述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变化,非常适合,《五官新说》这个闹剧感和荒诞意味比较重,我们年轻人来说也比较合适。

  辽沈晚报:主持人报幕时,特别强调了马季先生的儿子马东出演,当初让你参加这个相声的表演,是不是也是出于承接的原因?

  马东:找我演其实主要是导演组的意思,我是文艺中心的员工,郎昆是我所在部门的领导,因此今年春晚的筹备工作也就由我们部门来承担,我也就成了导演组的一员。对于做电视文艺的人来说,都会非常愿意参与春晚的工作。这个段子也是我父亲的老段子,20年后由我来说,也许有一个延续的意味在里面。而且我和搭档们说从小一起长大也差不多了,大家平日里都特别熟悉,配合起来也非常默契。

  第一次说相声就上春晚,有压力

  辽沈晚报:你小时候跟马季老师学过相声吗?

  马东:从来没学过相声,兴趣不在这里。

  辽沈晚报:第一次说相声就上春晚,你有压力吗?

  马东:有,对于我来讲,同台搭档们都是非常优秀的相声演员,我现在最需要做好的就是抓紧时间练习和更努力地练习,不能因为我一个人说不好,让所有人在台上都接不上。其实,说相声把话说顺溜了、说快了不难,要像师兄弟那样说出相声的韵味、幽默感,保证语言节奏,是最难的。

  辽沈晚报:你练习多长时间了?

  马东: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现在还不到一个月。以后不会(说相声)了,我还不是这块料,临时客串一下而已。

  辽沈晚报:《五官争功》是马季老师的经典段子,现在你说“新说”有什么特殊感受?

  马东:20年前,这个段子取得了巨大的反响,正因为有优秀的作品基础,我们才能融合现代的东西,做一个优秀的延续。几次彩排的演出效果我们也很满意,这主要是创作的基础打得好。应该说今天的反响离不开当年的经典影响,我们是站在巨人的肩上。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东 | 姜昆 | 马季 | 冯小刚 | 郎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