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 媒体评论

辽沈晚报:春晚南方小品为啥走进了死胡同?

  尽管观众呼吁关注南方小品,央视春晚导演组也一次又一次表示会重视地方小品,但从目前今年的8个语言类节目看却是事与愿违,纯南方小品已经消失。而孙涛的小品《吉祥三宝》中,女演员的口音过重,也让导演组捏了一把汗。

    去年春晚导演陈临春曾经表示,接受审查的十个语言类地方作品中,能有一个被选中就很难得了。原因就是地方小品的方言问题。这些地方小品基本都是湖北、四川等地选送。

  南方小品为什么被北方小品抢了风头,首先就要先看看春晚的受众。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丰富,看春晚不再是过年的唯一消遣。很多南方地区冬天天气也不会很冷,而且在除夕夜城市里还会举行看花灯等各种适合亲戚朋友齐聚参与的活动,所以一些南方城市的市民不会一直守在电视机边。而在北方,不仅由于天气问题,多年来养成的看春晚习惯让他们从春晚彩排期间就异常关注。所以,对于春晚导演组来说,他们十分了解,虽然春晚直播是面向全国人民,但受众更多的是北方观众。

  另外,南方方言的口音浓重也是影响它登上春晚舞台的重要因素。是地方小品,就难免要存在地方口音。因为很多地方小品的笑料正是因为它的地域特色和特有的方言。但就方言来说,想要发挥出幽默的特色,前提是受众必须了解方言所处的背景和能听得明白。有些语言包袱,当地人听了可乐,全国观众听不懂,删掉又往往是删去了精华。就像几年前的湖北小品《钓鱼》,由于怕观众听不懂,在口音上稍作修改,结果湖北人听着味儿不对,其他省市的观众又听不懂。

   而东北方言则更接近普通话。随着央视电视剧越来越多地选择东北戏,全国的观众对东北的风土人情也更加了解,这样的良性循环让北方小品在春晚更具优势。

   除了上面两个原因,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语言类节目中,北方大腕太多。自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以赵本山、黄宏、潘长江等为代表的东北方言小品异军突起,收视率始终居高不下。如今,他们都已经成为央视春晚的顶梁柱。虽然说整台晚会有歌舞、杂技等各种节目,但语言类仍旧是精华。而语言类中,赵本山无疑是最大的看点。

   对于春晚小品的方言问题,央视导演组和创作者也一直在想办法。比如编剧魏明伦提出地方小品也可用普通话。他认为地方小品不一定就是方言小品。只要有好剧本,用普通话表演也是完全可行的。还有人提出春晚小品应该加上字幕。但目前这些都没有被央视导演组采纳。从今年的形式看,南方小品已经走入死胡同。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本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