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鲍鹏山回应央视《新说水浒》各种争议(图)

鲍鹏山

  随着上海电视大学中文系副教授鲍鹏山主讲的《新说水浒》在“百家讲坛”亮相,中国传统的四大名著均在央视上聚齐亮相。在《百家讲坛》如今陷入低迷的时刻,鲍鹏山主讲的《新说水浒》仿佛是一针强心剂,只不过有关林冲等人物全新的解读角度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昨日,鲍鹏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就观众提出的异议一一作了解答。

  关于林冲

  他身上有所有人的影子

  记者:您讲林冲的局限性可能比较大,为什么?

  鲍鹏山:林冲是《水浒传》中最招女性读者满意的人,但是他是在读者崇拜英雄的思想下形成的英雄,不是大英雄,而是被逼成英雄,不太符合今天我们心目中的英雄形象。

  记者:您的观点有什么根据吗?

  鲍鹏山:我对他形象弱点的分析是有理有据的,在我之前,金圣叹也讲过。林冲听说娘子被骗到陆家被调戏,他三步并作两步跑去,到了门口,听到两人的说话,他敲门而入。为什么他敲门而不是破门?这个动作我们仔细分析一下,他不想和高衙内发生正面冲突,因为他不敢。我统计过,他的“不敢”、“怎敢”出现过很多次。他有一个口头禅就是“不敢”。其实我们所有的人都这么不堪,他身上有我们所有人的影子。他的形象比鲁智深的形象更有时代意义。

  关于新说

  《水浒传》中充满了真情

  记者:《新说水浒》的“新”在哪里?您说的细节是否有据可查?

  鲍鹏山:《水浒传》是文学作品,所以很多事情都是虚构的,宋江起义几乎没有细节,只有干巴巴的史料。我在讲述时不会加入自己的虚构,只是解读。比如林冲碰到了洪教头,柴教头介绍林冲时用了非常长的句子,我们就分析出来,这个长句表达了一种郑重的态度,这样的郑重是为了让对方不要太轻视。

  记者:水浒中的很多好汉都干过不好的事,您怎么看?

  鲍鹏山:讲武松的时候我说,封建社会只存在两种人,顺民和暴民。但我们今天需要的是公民。我们加入了现代的观念和意识,这就是“新”之所在,我们要有理性的分析,不能太多感性。

  记者:《水浒传》在当下最大的意义在哪里?

  鲍鹏山:毛泽东讲过:不读《水浒传》,不懂中国人。我在讲鲁智深的时候说:《水浒传》中充满了真情。《水浒传》中的仇人可能成了兄弟,而《三国》往往是兄弟成了仇人。

  关于暴力

  《水浒传》是要惩恶扬善

  记者:我们以前以为高俅一无是处,但您讲的高俅好像还不错。

  鲍鹏山:我是调侃了一下素质教育,高俅的素质在一百零八人中素质是较高的,但他缺少的就是礼义廉耻。我是想引导读者从读小说的方式来说《水浒》,而不是从故事会的角度来读。

  记者:《水浒传》中可以说是充满了暴力的,这一点如何解释?

  鲍鹏山:《水浒》中的很多场景很恐怖,比如梁山好汉把陷害宋江的人抓住之后,慢慢折磨他,于是李逵便活割其肉……这真是恐怖的细节。为什么我们读小说的时候不认为恐怖呢?因为作者要渲染的不是恐怖而是惩恶扬善,所以今天我们读《水浒传》时要从理性的观点来看,不能倾向于暴力学。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鲍鹏山 | 林冲 | 高俅 | 鲁智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