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李久鑫《西陆打工俱乐部》央视盛典谈公益

李久鑫获选央视“三农人物”
李久鑫获选央视“三农人物”

  CCTV2008年度三农人物颁奖典礼昨天终于落下帷幕,大型公益栏目《西陆打工俱乐部》负责人李久鑫入选三农人物,并被誉为帮农民找工作的“好媒人”,甚至有人称他为“农民企业家”。面对美誉与掌声,李久鑫的回答质朴却意义深远:“我自己从农村走出来,也特别希望更多的农民兄弟走出来,于是依托技术搭建了一个市场化运作的就业平台,帮助农民兄弟找工作,将‘一代人的努力改变三代人命运’变成现实。”

  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在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中,一边是春节时出现的民工大潮;另一边是近年来许多企业出现的招工难。

中国有2.1亿农民工,还有1亿左右的农村剩余劳动力,这两者“不近情理”的相悖中,透视出中国农村劳动力流动中的无序、无奈与无助。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目前农民进城打工有60-70%,是通过老乡、亲友或中介的介绍,政府组织的劳动力转移仅占10%左右,政府劳务部门与市场劳务经纪人都缺乏统一、细化的劳务服务体系。

  看到农民进城务工所面对的窘境后,创业成功后的李久鑫决定创建一个为全国农民找工作的平台——西陆打工俱乐部,一方面用新技术创造性地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李久鑫说“技术进步的第一责任是帮助弱势群体”;另一方面,李久鑫坚持要发挥市场在劳动力就业中的基础性作用,《西陆打工俱乐部》要走一条利用市场解决民生问题的道路。

  西陆打工俱乐部在我国第一次整合了电视(先后在全国近100余家电视节目播出就业指导节目)、电话和互联网(西陆网)三大网络,依托媒体技术建成服务于农民工的全国性劳务交易平台,以信息开放的模式解决了中所面对的一系列问题。西陆打工俱乐部全国电视联播网为农民工提供全流程服务,首先通过农民工就业服务电视节目指导农民工如何维护自我权益,然后农民工拨打俱乐部服务电话,呼叫中心将对农民工提供一对一的个性化就业指导,庞大的数据库通过精确匹配为农民工推荐合适的工作机会,随后通过地面服务站对农民工的面对面培训,有效帮助农民工提升在城市生存的观念、素质和专业技能。

  到2008年12月,西陆打工俱乐部在农民的口碑传播下,注册农民人数增长到42万,其中90%得到平台就业指导使就业能力有所提升,其中5万人在平台帮助下直接就业,获得了一份稳定而满意的工作;并先后与近5000家企业签署了就业服务合同,在招岗位近10万个。

  拥有900万农民工的重庆市政府高度评价李久鑫的“西陆打工俱乐部”,王鸿举市长批示:“这是一个创新,对农业和农民工而言都是福音。”新华社则评论认为,“全国劳务电子商务平台”的成功实施破解了农村劳动力进城打工也存在就业难、维权难、培训难等一系列难题。目前该项目已经纳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重庆市签订的统筹城乡信息化试点体。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久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