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英壮:中国式伪喜剧太多(图)

  “好莱坞编剧一个电影能吃10年,中国编剧10个电影才能吃一年!”“喜剧编剧缺,写中国式喜剧的编剧更缺!”昨日来宁的英式喜剧导演英壮,在接受记者专访时直言,目前中国电影市场上充斥着“伪喜剧电影”。对于短平快式的情景喜剧,英壮现在已经感到有些厌倦,也在不断尝试新品种。经济寒冬来袭,英壮又酝酿着要推出一部反映金融危机的喜剧,给观众带来笑声和暖意。

  贺岁片

  “伪喜剧电影”太多

  在喜剧电影中,偶尔也能见到英壮的身影,像在《大电影2》里客串顾客,但情景喜剧才是英壮的本行。
英壮也自嘲,“干情景喜剧骗钱已经是罪孽深重的了,个人能力有限,就别再掺和电影了。再说,过去我是集编导演于一身,现在同时干几件事我已经力不从心了,毕竟年纪大了。”英壮表示,对于今年冯小刚导演的《非诚勿扰》等贺岁片,还没有时间进电影院“学习”。“以前也跟冯导交流过,人家毕竟是大导演……”虽然电影和电视剧操作方式完全不同,但是说到喜剧,英壮仍有观点不吐不快。

  从贺岁片到喜剧,再到喜剧编剧,英壮的聊天思路十分发散,侃得记者头发晕,在嬉笑怒骂间流露出对目前喜剧环境的诸多不满。“真正的喜剧很少,现在市场上多是伪喜剧电影!”英壮的“牛眼”瞪得更大了,“你看人家金球奖,严格地区分了喜剧和剧情片,也有严密的专家组织,但中国就没有,我们的喜剧还处于初级阶段!”令英壮“不感冒”的初级喜剧,完全是一种意在刺激生物本能的搞笑方式,“嘲笑对方的无能和失败,观众根本不用经过大脑分析整理,得从根上分析才能做好喜剧,比如章子怡走红毯不好笑,但突然摔倒了,而且摔得很难看,于是大家都笑了,不过你别认为这有多好,就是一种原始本能!”

  英壮表示,在深入研讨艺术规律,研究电影理论这方面,中国影人还显得有些弱,最直接的表现是,“评奖极为可笑,好多评奖不设编剧奖,”编剧出身的英壮坦言,“尽管我写剧本很差,可是屈指一数,好的喜剧编剧还真不多。这是为什么呢?写中国式喜剧比去好莱坞当编剧还难呢!”他还说,有些导演喜欢越俎代庖,“其实导演管不了文学的事儿!”

  情景剧

  卖不出《闯关东》的价

  室内情景剧《我爱我家》曾经创造了家喻户晓的奇迹,此后,英达、英壮、英宁三兄弟再接再厉,在《候车室的故事》、《东北一家人》等多次合作中形成了颇具影响力的英式情景剧系列作品。“肯定要过时的,《我爱我家》不是永恒的经典,你现在跟90后孩子再提那个,人家根本不听你的,”英壮表示,在未来50年,90后将成长为电视剧最大的受众群,如果还停留在《我爱我家》时代“意淫式”的自娱自乐,就没有了新的创作激情。

  可是《武林外传》、《家有儿女》等情景喜剧的热播,大大盖过了英氏喜剧的风头。也有人猜测,英氏兄弟是否已经江郎才尽?英壮对尚敬、林丛等同行作品表示认可,也指出,近年来,风格、题材逐渐趋同成了情景喜剧的弊病。毕竟创新需要财力、精力、智力各方面的投入,操作观众熟悉的同类题材,显然来得更保险、更省事,但是观众很难获得新的刺激,英壮在推出战争题材喜剧《地下交通站》时也捏了把汗,“把战争弄成喜剧,很担心市场能不能接受,”不过,28集卖出近千万的价格让大家都松了一口气。

  《地下交通站》卖出了好价钱,并不意味着做情景喜剧就成了赚钱的行业。“你情景喜剧能卖出《闯关东》的价格?不可能!人家电视台就觉得你这是几个人棚里搭小房子弄出来的,25分钟一集,不值钱!”英壮透露,《地下交通站》幸好是定位在喜剧,要是室内剧就不可能是这个价。行业内的这种“潜规则”也导致了情景喜剧创作的一系列恶性循环,没大牌演员,缺好编剧……英壮接英达导筒拍完了《马大姐新传》,目前正在地方台播出,英壮感觉“友情价”挺委屈“马大姐”,“没办法,我们只能请一两个大腕,多了就得亏钱。”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英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