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沈阳晚报:81届奥斯卡旧话“新”提

  说实话,三部国产电影在奥斯卡入围揭晓之前就注定被淘汰出局的命运——作为纪录片,《筑梦2008》并不是奥斯卡欢迎的反映深刻社会现实的类型;《海角七号》里的台湾风情美国人根本不可能理解;《画皮》?堆砌明星、主题空洞;其实类似影片冲奥失败的例子,已有《英雄》《十面埋伏》《满城尽带黄金甲》……

  近些年中国军团屡次冲击奥斯卡不中,引发了许多国内电影人的反思:究竟奥斯卡喜欢啥样影片?为啥我们自认为的好片就是进不了人家的“法眼”呢?从奥斯卡的历史看,类似《谍影重重》《金刚》《变形金刚》等注重视觉冲击,但缺乏人文关怀、缺乏深刻主题性与广泛话题性的影片,更多只能竞争技术类奖项,而最佳影片、最佳外语片等奖项,看重的更多的是像去年奥斯卡两部“最佳”《老无所依》《伪钞制造者》那种主题深刻,能引发社会共鸣的作品。

技术上拼不过前者的中国所谓商业“大片”,更难以主题进入奥斯卡的视线。有人说是文化差异过大,那么请看曾拿到大奖的《卧虎藏龙》和《末代皇帝》,前者浓浓的中式武侠背景和美国好莱坞的叙事结构相映成趣,而气势宏大的史诗巨片《末代皇帝》,导演还是个“外国友人”。

  今天的奥斯卡外语片这个奖项,早已不分导演门第、文化背景、题材轻重,但是中国内地导演,哪怕是获得无数欧洲主流电影奖项的张艺谋、贾樟柯,到了这里也是一筹莫展。或许有人指责我们的“束缚”太多,但我想,既然先天不足,我们也没必要向奥斯卡抛太多的媚眼——国产电影是要先给国内影迷看的,还是先多出些有故事内涵的精品吧!

    搜狐新闻声明:本消息转载自合作媒体,转载之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并不意味本消息代表本网站立场或赞同文中的描述、观点。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