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郑秀文:我就是一个很平凡的人(图)

郑秀文《搜查官》剧照
郑秀文《搜查官》剧照

    去年12 月底,郑秀文复出后的首部电影《大搜查》公映。2005 年在转型文艺片《长恨歌》中失利的她,选择两年暂停一切工作。复出后的郑秀文学会了包容自己不完美的一面,她说“我们在电视上呈现的都是很完美、很良性的一面,但是在现实中,我们也会有发脾气的那一面,个性上有很多缺点。”

  《长恨歌》之后,整整过去了3 年,郑秀文才从电影里活过来。

  “最近你在干嘛,好像开心了很多?”现在每个看到郑秀文的朋友,见面第一句话几乎都会这么问。

  去年12 月底,郑秀文复出的首部电影《大搜查》在内地和香港公映,请她出山的是香港卖座导演刘伟强的两位前金牌搭档麦兆辉、庄文强。

  近日,郑秀文来到了上海,在这座曾经让她失意的城市接受专访;采访时,整个房间里盘旋的都是她的哈哈大笑声。

  “我从来没有这么轻松自在过,”郑秀文说自己经历过2 年多的休息后,整个人的状态都发生了改变。郑秀文是电影人眼中最典型的香港女性精神的代表;略带神经质、疯癫、爱做梦、上进,她曾取代不食人间烟火的王菲、张曼玉一代,一度成为香港歌坛、影视界最热的新天后。但在事业高峰期,她经历了生活的低谷,选择两年暂停一切工作。

  “我现在明白,我有神经质的一面,我有硬朗的一面,我有脆弱的一面,我就是一个很平凡的人。”郑秀文说。


    《长恨歌》遗恨

  “上次来上海,还是2005 年宣传《长恨歌》的时候,那时候压力比较大,心情沉重。”郑秀文说。其实,2007 年10月她在上海虹口足球场举办过演唱会,之所以郑秀文会记错,是因为《长恨歌》留下的遗憾。

  2005 年,是郑秀文人生的低谷:相恋了13 年的爱人许志安单方面宣布单身;转型文艺片《长恨歌》遭到铺天盖地的批评;唱片销量也滑落;她的哮喘病复发,身体状况非常糟糕……结束《长恨歌》的宣传后,她开始停工,拒绝任何公开露面,媒体一度猜测她陷入自闭、精神崩溃。

  《长恨歌》给郑秀文留下很大的心理伤害,至今她接戏标准里便有一条:“难度不怕,但最好不要讲国语。”当年, 郑秀文为了给《长恨歌》配音,自己苦学了很久的国语,一定坚持亲自配音。在北京配完之后,配音导演还说:“行,没问题。”她自己也很有信心,以为可以给观众一个惊喜。结果电影公映后,舆论一片批评声,尤其认为郑秀文根本就让人听不懂在说什么。“我有点受伤了,我花了那么多时间去练国语,付出了那么多,结果……”

  郑秀文在《明报周刊》的专栏里,还调侃地写到:“假若我用上《师奶股神》娥姐的师奶精神面貌来演绎港版《长恨歌》,一身浓浓的香港情怀和一口操得标准流利的广东话,你猜,会不会让王琦瑶的惨败得以全数扭转?”休息期间,郑秀文不出门、不上网、不接听好友的电话。一个人埋在家里看书、学画画、写文章,唯一出门的时候便是去买书。她开始读圣经,结识教友。她不上街买衣服、买化妆品,“这些我都不需要了。”早上6 点钟起床,便去跑步。偶尔,她在MSN 上给好友留言:“你们别担心,我很好。”

    复出的路比想象的容易

  郑秀文复出的第一步选择了音乐舞台。2007 年5 月,郑秀文在香港红馆举行了演唱会,原本打算唱4 场,结果增加到8 场,全部爆满。

  电影复工,郑秀文则要小心谨慎得多。《大搜查》是她千挑万选出来的剧本,电影里她扮演一个33 岁的未婚怀孕女警官,办案干脆、强硬,但在爱情上却并不成熟,不知道怎么让窝囊的艺术家男友娶自己。“这个片子不是围绕我一个人,比较轻松,压力不会那么大,就当是我电影复出的热身之作。”郑秀文说。

  开机前3 天,很久没有站在镜头前的郑秀文,迟迟找不到感觉。导演麦兆辉说:“她的状态很不好,我也不知道怎么跟她讲,其实我完全可以骂出来,或者给她压力,可能会好一点。但是,我怕她会受不了。”麦兆辉把她叫过来,让她再来一遍,郑秀文说:“你看,我的脚都在抖。”

  郑秀文说自己紧张,但男主角陈奕迅一点都没看出来,还不断鼓励她: “加油!你没问题的。”最终,她向导演请了假,看书、看电影、做运动,脑子里完全不想电影的事情。1周后,她回到剧组,才终于找到了角色的感觉。不过,她一直强烈要求导演把前3 天拍摄的镜头都剪掉。

  现在电影中的郑秀文,衣服普通,发型老土,行为很二。“这就是导演想要的效果,我不在意自己是不是很漂亮,以前可能我很在意上镜,每次拍电影都要刻意把自己减得很瘦。现在我要做的就是在电影里放下做明星的我,我不介意自己显得胖。”郑秀文说。

  郑秀文过去是个非常爱美的人。她现在很轻松地对记者说:“不漂亮又怎么样?胖又怎么样?……自己轻松就是了,不去管那么多。”

    爱自己爱生活

  和电影里的角色一样,郑秀文认为,女主角和自己很相像,只是她的个性没有这么严重,最重要的是,她认为自己面对工作,会比较理智,但是面对感情的时候,便不会处理得很好。

  郑秀文认为自己过去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容不得自己一点点缺点,否则,便会不喜欢自己,觉得自己不值得去爱,“这种想法很恐怖”。

  “我们做艺人,尤其是女艺人,在电视上呈现的都是很完美、很良性的一面,但是在现实中,我们还是一个人,也会有发脾气的那一面,个性上有很多缺点。”“以前我的生活全部都是工作,现在除了工作之外,我还有很私人的一部分生活。以前工作的我,和生活里的我混在一起。我现在明白,我就是一个很平凡的人。”

  现在的生活状态,郑秀文非常满意,剩下的心结便是没有恋爱可以谈。教会里很多热心的朋友都争着给她介绍,但是她觉得自己不习惯这种方式,还是自然点比较好:“ 真的,我很害怕,当一个人很深入认识我的时候,能不能接受、包容我的缺点、不完美的那一面呢?”郑秀文不想把自己当作明星。她试探着问记者:“我说自己是演员,可以吗?”

  
(责任编辑:麦太)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