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精彩评论

文汇报:《赤壁下》要上4亿 依旧难逃“骂名”

  “原著里曹操败走华容道怎么就变成被周瑜当场释放;刘备难道就是‘伙食团的’,除了编草鞋、包汤圆就一无所能;像关羽这样肃穆的形象面对曹操的质问也能说出‘你已经过时了’的雷人之语……”拍三国戏很难。人们对那段历史太熟悉,战争胜负结果和人物命运完全没有悬念,其实无论是否忠于史实,总会有人不满意。果然,上映首周4天票房累计1.0147亿,眼看就要朝“4亿俱乐部”迈进的《赤壁》(下),依旧没能逃脱“骂名”。

  在这部定位国际市场的三国电影里,“草船借箭”、“蒋干盗书”、“借东风”、“火烧连营”这些赤壁之战耳熟能详的历史桥段均有呈现。当然,吴宇森也做了大大的自我“发挥”:黄盖并没有挨上那家喻户晓的50大板,戏份挪给了周瑜的妻子小乔——那个原本只被锁在铜雀台上的三国绝色美女;影片结尾:在周瑜“你走吧,从哪里来回哪里去吧”和“我们全输了”两句意味深长的话语中,曹操败走华容道变成当场释放。

  尽管如此,吴宇森的“篡改”也并非随意。因为,《赤壁》不是历史剧,吴宇森将该片定位为全球商业娱乐片。这一点并非取决于吴宇森的个人选择,而是由当下国内外电影市场的格局和关系所决定。简单地说,国内市场现有规模还不足以支撑本土观众对《赤壁》这类超级大片的消费。《赤壁》的投资是8000万美元(大约6亿元人民币)。换言之,刨去院线等各方面的分成,即使《赤壁》在国内市场创下票房新高,也只能勉强做到总投资的一半。这就需要编撰出一个国际化的三国故事,电影描述的战争也必须让全球观众理解。因此,《赤壁》便有了正邪对峙、奸细丑角、英雄美女、兄弟并肩、热血口号以及无需文化国别基础就能明白的笑话和摒弃了冷兵器感的爆破刺激场面。而这些,恰恰很有规模很有章法也相当熟练地在《赤壁》(下)中展示了出来。小乔夜闯曹营代替了黄盖的苦肉计,是投西方观众所好,故意加重女性角色;“周瑜释曹操”如果还原成关云长义释曹操,不懂三国历史的西方观众很难理解。

  事实上,《赤壁》以驾轻就熟的好莱坞手段包装了中国独有的历史故事。吴宇森一只手虚晃一招混过了华人观众的眼睛,一只手又将世界观众成功引渡至打着中国历史招牌的电影艺术中。目前,仅《赤壁》(上),全亚洲票房已经超过5.3亿元,其中,泰国票房800万元、韩国票房6000万元、日本票房逾5000万美元,创下华语电影在日本的票房神话。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操 | 吴宇森 | 周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