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 新闻动态

马丽翟孝伟表演的《牵手》最震撼人心

马丽翟孝伟(资料图)

  缺少右臂的女孩挣扎、痛苦,缺少左腿的男孩在给她鼓励呵护,终于他们互相支撑着站了起来,支撑着身体,支撑着精神。男孩和女孩用残缺的身体在春晚的舞台上舞出最完美的一幕。

  这就是今年春晚彩排中的亮点舞蹈——《牵手》,它的特别之处就是表演者马丽和翟孝伟其实都是四肢残缺的残疾人。但他们却用超乎常人的协作精神和舞蹈天赋,向人们展示了真正的奇迹。

  春晚的舞台对马丽和翟孝伟来说并不陌生,去年他们也来过。不过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坚持到最后的除夕夜,节目被刷下。今年重返春晚,马丽和翟孝伟内心依旧忐忑,“我们现在挺担心的,就怕节目被毙。”

  《牵手》演绎他们的真实经历

  舞蹈《牵手》讲述两个残疾青年相互搀扶,共同面对困难超越自我的感人故事。其实应该说,这个舞蹈也是在不同程度地讲述表演者马丽和翟孝伟的真实经历。

  马丽1977年出生在河南,从小就表现出不俗的舞蹈天赋。马丽说:“我19岁遭遇车祸,失去右臂。”失去手臂对一个普通人来说都无法接受,更何况是一个舞者。当时马丽无法接受这样的打击。“我开始尝试开书店、设计时装、卖水果……每次想到舞蹈就痛得心都缩了起来”。 5年之后,河南省残联找到她,鼓励她重返舞台。马丽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当时省残联领导给我打电话的时候,邀请了我三次,我一直犹豫,那时候我已经非常封闭了,只有自己家人能看到我残缺的右臂,我不愿意让别人看到我这样,另一种想法就是跳舞我怕协调性掌握不好。 ”在残联的多次邀请下,马丽终于下了决心。等到真登上舞台那一刻,她反倒释怀了:“失去一条胳膊没什么,我还能跳舞”。

  而翟孝伟的左腿也是在一次车祸中失去的,那时他年仅4岁。翟孝伟说:“当时我爸说:孩子,你的腿可能保不住了,以后生活会有很多挫折、困难,当时因为是我昏迷了七天七夜一直没吃饭,心里就想着吃,我就说,爸,挫折困难好吃不好吃,我爸说挺好吃的,要一个一个来,然后我爸就哭着出去了。 ”尽管身体残缺,但在家中,父母却一直把他当正常孩子一样看待,让他干农活,接受锻炼。

  2005年,翟孝伟正准备到河南省残联做一名运动员,刚开始跳高和跳远,最后定下来练自行车。当时得到消息想让他去跳舞,翟孝伟犹豫不决:“后来我就选择投硬币让老天来决定,投了几次结果都是去跳舞。 ”于是,翟孝伟选择了这条未知的路。

  他们渴望更大的舞台

  其实舞蹈《牵手》并不是马丽为了春晚特意创作出来的。这个节目早在2005年就已经编排好了。曾获得2005年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金奖、2007年中央电视台舞蹈大赛银奖等一系列舞蹈大赛奖项。

  2005年,马丽选演员的时候看中了翟孝伟。要演绎《牵手》这个特殊的作品,翟孝伟对于马丽的意义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马丽说:“他首先是腿位吸引了我,因为我是缺右臂的,我想让我的作品好一些,达到完美,首先必须是缺左腿的,还得高位。 ”为了坚定翟孝伟跳舞的决心,马丽给了他两张自己演出的票。“我当时琢磨,能跳什么呢,但是真正音乐响起,马姐走到舞台上,我没有看到是残疾人跳的,我看到的就是一个完美的灵魂在舞台上舞动。 ”从此,马丽和孝伟开始全身心投入到《牵手》的创作中。马丽对舞蹈要求很完美,但翟孝伟就比较贪玩。为了锻炼自己的毅力,翟孝伟从北京西站走回自己家,大概有四五十公里吧。两人的努力没有白费,舞蹈《牵手》在多次舞蹈比赛中荣获大奖。

  小有名气之后,很多人都对他们很关注,大家都想知道他们的心路历程和奋斗经过。面对媒体和观众的好奇,翟孝伟笑着说:“千万别对我们充满怜悯、同情什么的,绝对不需要。我们只是少一只胳膊、一条腿而已,和健全人没有什么不一样。我们就怕你们心态不平衡。 ”

  忐忑参加春晚彩排

  双人舞《牵手》在几次彩排中都获得了非常棒的观众反响,而且被媒体一致评为最震撼人心的节目。但马丽和翟孝伟依然在担心,自己的节目会不会被砍掉,自己能不能挺到除夕夜那天。原来,去年春晚的时候,俩人就曾经被导演组看中,受邀参加春晚审查,但就在两人信心满怀地准备向全国展示他们的舞蹈时,却因为这个节目有点惨烈,不适合在喜气洋洋的春节晚会上播出,两人不得不失落地离开。

  不过他们也很看得开,马丽说:“我们就住在北京,是比较远的昌平,我们的舞台肯定还会有很多,我相信会越来越大。 ”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丽 | 翟孝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