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 媒体评论

辽沈晚报:备战春晚“被毙”不能怪节目

  “被毙”,现在在央视春晚彩排现场绝对是个流行语。

  央视春晚每天都在连轴转地彩排,不停地毙掉节目,就连赵本山的小品也首次被自己“毙掉”了。每年春晚彩排都有大量节目被毙掉。今年春晚导演准备了71个节目,这意味着,将会有一半的节目被毙掉。

  能从数百个节目中进入导演组法眼,节目的艺术质量完全不用担心。在春晚这台大晚会中,节目能上全靠天时、地利、人和,被毙不能赖节目不好。

  数一数这么多年的春晚节目“被毙史”,就会发现,一个节目被毙,将蕴含着千奇百怪的原因,跟节目的艺术水准几乎并无关联。

  最初级的被毙是因为“主题”。1983年的时候,春晚只是联欢,只要节目健康向上,能给千家万户带来欢笑就可以。不过现在的春节晚会越来越带有主题性,除了联欢,春晚本身还承载着其它更多的因素。比如今年,大喜大悲太多,节目除了欢乐之外,更要在主题中靠近当年最热点的大事。有了“热点”和“大”的要求,一些小情小调便难入导演组的法眼了。

  例如今年,2008年大喜大悲太多了,因此今年春晚对“欢乐”格外看重。很多歌手,如孙楠、那英等都送节目到导演组,但都不幸被毙掉,导演组透露,一个原因就是有些歌曲风格伤感、内容着重离别等,同今年春晚欢快的主题不符。但都是欢乐也不成,还有很多歌手送来的都是欢乐喜庆的拜年歌,跟别人的主题重复,无形中降低了自己的入选几率。

  其次的原因就是成了时间的牺牲品。春晚是电视晚会,每年导演最头疼的就是超时,超时的情况下先砍什么节目呢?一些大腕的节目是必保的,宁砍节目不砍人;一些从民间征集来的亮点节目,比如往年的《千手观音》、《俏夕阳》等,导演组指望它们出彩呢;港台歌星等也不能砍;语言类和舞蹈类节目都排练了几个月,先留着再说。这种情况下,最危险的就是歌曲类节目,歌曲类节目参加人数少、彩排容易,如果不上春晚还有其他的传播渠道。

  还有更冤的,每个节目之间要串联编排,形成一个个小的板块或者中心议题,比如说今年肯定会出现的奥运、地震等板块,但在节目的串联中,如果有的节目跟哪个都搭不上,节目本身又不是极其出彩,那么被砍无疑。

  审查彩排几关都过了,不到晚会结束,演员们的心也放不下来,万一直播中不小心出现了超时现象,那说不定谁的节目会当“替死鬼”。某年春晚师胜杰的相声就临场被毙掉,几个月的排练全白费了。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很离奇的被砍原因,也不能全怪导演组。

  2000年春节晚会审查中,姜昆的相声《回眸望九》被毙,当时还引起很大反响。后来导演组解释之后,很多人禁不住哈哈大笑。原来姜昆相声的中心话题是迈入新世纪之后回顾从前,但是按照公历的纪年方法,2000年依然属于二十世纪。姜昆犯了计算上的错误,如果不是听导演组解释出来,这个问题您注意过吗?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