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新闻列表

《走西口》拍得咋样?

  不尊重历史很假

  《走西口》是很好的题材,想通过“走西口”来阐释山西文化精神。但该片缺乏对历史事实和人物的了解,所以在剧中没有逼真地反映出当时的情景。从剧本、演员、整体结构来讲都有些瑕疵,好多情节是生硬编造出来的,不现实。
没有展现出剧中山西人的精神气度。

  新晚报论坛网友 关悦瑜

  生活在陕北和山西北部地区的人,特别是祖祖辈辈都生活在陕北和山西大同、朔州地区的人都非常清楚这部电视剧存在多少疏漏,该剧试图以点带面或以一域而盖全邦,这分明就是错误的做法,导致原本一部很好的电视剧变成了一堆成不了罗缎的烂棉花。《走西口》并没有充分尊重历史,也没有充分尊重曾经“走西口”的先辈们,更没有尊重那个年代的事实真相。

  新晚报论坛网友 宋文轼

  该剧最大的弊病在于主题不突出,何为“走西口”,“走西口”有何背景、意义和规模等,剧中基本没有交代,总感觉所谓的“走西口”就是剧中的那么几个山西人去打工,编导却总拿“走西口”为幌子演绎主角儿的情感纠葛,不能不令人失望。新晚报论坛网友王铁峰

  《走西口》以山西人外迁的历史为大背景,讲述了山西年轻书生田青因家庭变故背井离乡走西口的传奇故事。但是此剧的故事太商业化,也太富有戏剧性。给人感觉很不真实。

  新晚报论坛网友 侯健

  剧情比较老套,所有情节均可搬到其他片中应用,片名冠以《走西口》大了。不太喜欢,不过演员倒是不错。可能是太拘泥于一个小框框了,总之看着不太舒服。

  新晚报论坛网友 卢红波

  剧中角色是亮点

  田青不愧是一位典型的山西汉子,在他身上充分体现出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高贵品质。对刘一刀的威逼入伙,他视死如归;对裘老板的物质引诱,他无动于衷。特别是他对翠翠的执著,对豆花的忠贞,对丹丹的亲情,对巧巧的“无情”,都显示出了一个正人君子的高风亮节。田青这一人物形象的成功塑造,成为《走西口》的最大亮点。新晚报论坛网友马丽华

  《走西口》成了开年大戏!最让我有感触的就是剧情中几个女子各自不同的悲惨命运,主角豆花是个知识女性,爱恨分明,受过高等教育,很强势;翠翠这个角色也被诠释得很好,我很同情她的遭遇,她与田青青梅竹马,两人彼此相爱着对方,但是最终却没有在一起;丹丹9岁就当童养媳,对满囤奉献出了自己的一生。这么多悲惨女人的命运真是一言难尽。

  新晚报论坛网友 陈学凯

  《走西口》是继《闯关东》之后的又一部荡气回肠、气度恢宏的大制作。全剧以田、梁两个家庭的凄怆悲凉的家族史为主线,再现了当年山西人民在那漫长的生命迁徙过程中,无数走西口人的辛酸苦辣、悲欢离合。剧中田青的刚直不阿、豆花的忠贞不二,都让我们感动不已。

  新晚报论坛网友 黄振业

  《走西口》反映了当时的民风民情,剧中苗圃扮演的人物刻画细腻、感情丰富,给本片增色不少,真实再现了当年的困苦生活。

  新晚报论坛网友 云丽春

  我看了几集,感觉演员都很棒。但是该剧主线和细节不好,太狭隘,可惜了这一班好演员了。新晚报论坛网友 胡越

  是不错的历史片

  电视连续剧《走西口》描述了山西人走西口的艰辛与悲凉,是一部山西人用血泪、坚韧、诚信写就的奋斗历程,是《闯关东》之后的又一部描写关于劳动人民奋斗历程的好剧。我本人十分喜欢这类题材的电视剧。

  新晚报论坛网友 刘丽娜

  《走西口》讲述了山西人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不畏艰险、筚路蓝缕,走出的一条令人敬佩的奋斗之路。片中的田青等人从不同方面反映了山西人在走西口时的遭遇,是一部值得称颂的历史作品。新晚报论坛网友陈鹏

  《走西口》的主题很鲜明,仁智礼义信是剧中主人公所在田家的信条。这些在如今的社会显得有些缺失,而此剧宣扬的这种儒家文化还是能够让人感受许多。此外,剧情还是很紧凑的,前两集,没有一个名星出现,但是已经很引人入胜了。新晚报论坛网友杨雪

  这部电视剧就其拍摄主题来看,非常优秀。它反映了普通老百姓在逆境中,困者思变,从思想到付诸行动的转变过程。

  新晚报论坛网友 王海瑛

  这样的故事本身就很吸引人,将走西口的历史和国家的命运、家族的命运、个人的命运联系在一起。

  新晚报论坛网友 刘宇

  《走西口》作为开年大戏,值得观众关注。作为观众,我们并不会去管谁来做开年大戏,好看的我们吆喝,不好看的我们就痛贬。最近我看了几集《走西口》,觉得这剧还是挺靠谱的。新晚报论坛网友史宏

  没有带来震撼感

  因为打着开年大戏的名头,《走西口》不得不说是正在热播中。去年看《闯关东》,那种震撼至今犹存,所以对于《走西口》心里多了几分期许,正是因为这样,现在心里多了不少失望。我觉得演员演得很不错,无论是田青还是满囤,刻画细致,很容易让人接受,只是剧情上,缺少大气和震撼。如果让我给该剧打分的话,只能说是及格吧。

  新晚报论坛网友 陶文辉

  电视剧《走西口》太空洞、太乏味,并没有真实地反映出走西口这个宏大的主题,轻飘飘得像空中飞舞的一片鹅毛,全然没有沉甸甸的分量。尽管剧中出现了很多能彰显地方风土人情的场景,但还是没有将山西文化的精髓勾勒出来。比如除了莜面馆,诸如刀削面、皮影戏,这玩意也许放在陕西可能更正统、更权威一些。我认为该剧拍得十分失败!新晚报论坛网友刘磊

  《走西口》讲述的是山西晋商的故事,服装和取景也都力图显现出“山西特色”。但我认为导演和编剧不懂“走西口”,这是一段厚重的中国移民史,但是《走西口》仍然把叙述重点放在人伦颠倒、宅门恩怨和快意江湖上,没有体现出普通移民的辛酸和移民史的波澜壮阔。新晚报论坛网友宋光伟

  《走西口》从开播到现在已经过了近半个月的时间了,虽然是央视的开年大戏,但是我感觉它还是有很多不足之处,特别是该剧编制得虚假、片面:虚假的是很多情节都与历史事实不符;片面的是里里外外只是山西人走西口,给人一种小家子气的感觉。不是很完美。

  新晚报论坛网友 李华

  《走西口》没想象的那么好

  本报记者刘希阳

  作为央视2009年的开年大戏,《走西口》一经亮相,就引起了观众们的关注。不过,《走西口》和去年同为描述人口迁移的电视剧《闯关东》比起来,似乎还是欠了那么点火候,让人看得不过瘾,没有人们期望中的那么精彩。

  电视剧《走西口》根据同名小说改编,讲述的是民国初期一群饱受生活所迫的山西人,背井离乡走西口的悲凉故事。编剧和导演力求用真实的视角记录山西人走西口的那段艰辛的历史。因为都是描写在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人民为了生存而进行迁移的故事,人们很容易将《走西口》与《闯关东》联系起来,并进行比较。

  虽然两剧有很多的相似之处,但是和《闯关东》相比,《走西口》似乎存在着诸多问题。而为人们诟病最多的,恐怕就是其剧情内容显得零散、空洞,没有真实反映出走西口这个宏大主题。既然故事内容是以人们的迁移为时代背景,那么,在那样一个特殊时期,人们的生活究竟是怎样的,人们究竟是怎么创业的,在《走西口》中并没有完全地表现出来。在剧中,它给人的感觉就是在讲述一个人的个人传记,观众们从中好像只看到了主人公一个人的故事。这和《闯关东》描写一个群体闯出新生活的内容相比,显得空洞、乏味多了。

  除了内容太过空洞、乏味以外,还有许多的硬伤使《走西口》难以超越《闯关东》。比如,剧中将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都给弄错了,不免贻笑大方,更甚的是剧中人物还大肆解释了一下他所谓的“三民主义”,更是在网络上引起了强烈的讨伐声;另外,对于走西口的文化和时代背景,编剧和导演似乎也没有弄清楚,这也不禁让更多的观众们质疑,“一段厚重的中国移民史怎么在《走西口》中就变了味?”

  在昨日的新晚报网论坛上,网友们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有些观众认为,《走西口》拍得不够好,首先一点是在故事情节上,有很多内容与实际情况不符,这就给了观众一种很假的感觉。除此之外,也有一些网友表示,“走西口”和“闯关东”都是当年的两次中国大型的人口迁移,而和电视剧《闯关东》相比,《走西口》显然没有没有将人们那种因生活所迫,背井离乡进行创业的精神体现出来,让该剧失色不少。

  当然,在有人认为《走西口》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出彩的同时,也有读者和网友给予了该剧一定的赞扬,他们以为,作为一部历史题材的电视剧,《走西口》所要表现的精神内容毕竟是积极向上的,并且演员们的表演也颇受观众们的肯定。

  有人褒,有人贬,但是,想要打着《闯关东》姊妹篇的大旗,喊着超越《乔家大院》的号子,如此《走西口》,恐怕还欠点火候。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