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广电总局:节目要创新 主持人素质要提高

  左图:纪录片《安东尼奥尼与中国》受到好评 右图:《相约来年——暂别外白渡桥》让拆桥成为受众关注的文化事件 高剑平 早报资料

  SMG艺术人文频道开播一周年之际,由国家广电总局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主办的“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艺术人文频道专家研讨会”日前在北京举行,与会领导和专家纷纷赞扬SMG把当年广告突破2亿元的频道转型为艺文频道的魄力。国家广电总局办公厅主任朱虹还特别赞扬道:“《文物博览之上虞帖》将专业性的节目以文化、生活为背景,真正做到了雅俗共赏。
纪录片《安东尼奥尼与中国》让人(感觉)在情理之中,也在意料之外。《相约来年——暂别外白渡桥》独创性地报道了外白渡桥拆迁的过程,拆桥通过电视直播成为受众关注的文化事件。”在肯定艺文频道的同时,与会专家们也提出希望该频道有更鲜明的品牌特征,文化节目要雅俗共赏等意见。该频道昨日发布一系列今年的新节目,希望以创新节目为抓手,花力气打造拳头品牌。

  三大创新节目

  着力打造出拳头品牌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在研讨会上指出:“艺文频道既有纪录片,又有音乐会。现在主要靠艺术事件,加上纪录片、人物这样的东西来构成,但是在整个频道当中,时段、时间甚至所有这些栏目的标题都不完全在一个逻辑平面上。实际上在一个艺术人文频道可能干不了所有高雅艺术和高雅文化的事情,还是要有所为有所不为,还是应该有频道自己的概念。”针对专家提及的这一现象,艺文频道将在今年以创新节目为抓手,花力气打造频道的拳头品牌。将有三大创新节目推出,分别是文化批评脱口秀《大声说》,新型影评节目《光影随行》(电影导演胡雪桦担当主持),以及全国第一档创意文化类节目《创意天下》。

  与此同时,频道还将关注“大事件”。围绕建国60周年和2010上海世博会的主题,艺术人文频道将推出大型电视文献片《迎风飘扬》,表现建国60年来围绕国旗发生的故事;大型电视寻访节目《中国国门》聚焦60年来东西南北中的中国边境口岸的变迁;大型人物专题《华人英才》记录海外杰出华人的成就故事;全球直播《梁祝》诞生50周年音乐会,将覆盖欧洲20多个国家。艺文频道还将以黄河流域四地卫星传送的形式,呈现电视史上最壮观的《黄河大合唱》,以纪念其诞生70年。而世博重要城市卫星双向传送将把世博主题带到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在“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之际,频道还将邀请多明戈、卡雷拉斯、廖昌永等聚首都江堰,以公益音乐会的形式带去人文关怀。

  主持人总体素质要提高

  上海主持人一直没有打造出全国影响力,广电总局办公厅主任朱虹指出主持人是上海电视的一个软肋。他认为需要提高上海主持人的总体素质,尤其是需要提高女主持人的素质。此外,中国文联原副主席李准认为,在文化节目中可以让“专家”来充当主持人,让真正懂艺术的人来为观众深入浅出地讲艺术会使节目更有说服力,“主持人的工作固然非常重要,他们的作用不可取代,但是有的节目、有的地方主持人的话还可以简短、精炼一些,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专家,留给有很深的学养和人格魅力的专家去讲,有些主持人还很会抢话,而说出来的话也并不在点子上,比如说在"考古"的节目中,主持人必须把问题问到点子上,但如果说一些很肤浅的内容,效果就不好。”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东尼奥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