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走西口》 > 新闻动态

杜淳情愿挨苗圃“欺负” 山西话难倒红色偶像

《走西口》剧照
《走西口》剧照

  杜淳和苗圃饰演了一对生死恋人。

  近日,被称为《闯关东》姊妹篇的2009年央视开年大戏《走西口》正在热播。该剧男主角田青由青年演员杜淳饰演,他在前段时间央视八套播出的《敌营十八年》中,成功演绎了“江波”一角。此外,《走西口》还会集了苗圃、富大龙等重量级明星。昨日,本报记者在北京采访到了杜淳,谈起《走西口》的拍摄过程,他坦言有艰苦也有笑料。 □首席记者梁巍电自北京

  1 预习功课

  山西话难倒“红色偶像”

  观众熟悉杜淳,大多是通过他主演的《敌营十八年》、《51号兵站》、《换子成龙》、《爱无悔》等电视剧。

由于革命题材演得太多,杜淳被称作“红色偶像”。在2009年央视开年大戏《走西口》中,杜淳变身为命运多舛的晋商田青。

  一直勇于尝试新角色的杜淳,对于此番再度拓宽戏路显得信心十足,“我这次饰演的山西祁县年轻书生田青,他因为家庭变故和生活所迫,背井离乡走西口,却意外被土匪劫掠。历经多次挫折后,田青终于在商界站稳了脚跟。但从小就很有抱负的田青,最后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杜淳说,“田青”这个角色的发挥空间很大,尤其是他当土匪的那个阶段。

  为了能够更好地诠释角色,杜淳拼命地学习山西话。“我出生在河北,长在北京,对西北的接触比较少,所以我在拍摄之前做了很多功课,包括上网查阅资料、看书了解晋商,还努力学习山西话。比如‘额奈呢’(我爱你)。 ”杜淳一边笑,一边迫不及待地展示他的学习成果,“山西话很有特点,拐弯的音比较多,所以把握住语音、语调才是重点。不过,晋中和晋南的话也有不少区别。 ”杜淳说,《走西口》有很强的地域性,如何得到山西观众的认同,对他来说最为重要。于是在拍摄期间,杜淳尽量多地与剧中的山西演员接触,跟他们讨教说山西话的诀窍,“虽然这次《走西口》并非同期录音,但语言也是理解角色的重要一环。 ”

  2 拍摄过程

  “吃沙子”成了家常便饭

  “哥哥你走西口,小妹妹我实在难留,手拉着那哥哥的手,送哥送到大门口……”一曲凄婉哀怨的《走西口》,道出了当年“口里人”悲凉的人生遭遇。大概是受了这首歌的影响,《走西口》这部晋商传奇一开始就奠定了一种凄凉的基调,不仅人物造型看起来十分沧桑,剧中环境也让人有些不堪忍受。杜淳透露,剧中大部分戏份都是在山西最艰苦的深山里拍摄完成的。

  回忆起在山西的拍摄经历,杜淳记忆犹新,一个劲儿地说拍摄条件十分艰苦,不仅要经常翻山越岭,而且由于当地风沙很大,讲对白的时候,经常吃进一嘴的沙子。杜淳开玩笑地说:“经常吃沙子吃到饱,常常一句台词还没讲完,嘴里已满是沙尘,一不留神还会被呛到! ”

  为了表现晋商历经磨难,很多拍摄场景都安排在了深山里,于是经常需要剧组徒步上下山。“有时候一天要爬山四五个来回,都是那种很陡的山,下完雨又很湿滑,有些工作人员还因此摔倒,扭到脚更是司空见惯。 ”不过,杜淳也表示,这样困难的拍摄条件也让他更能充分体会当年晋商走西口的艰辛。

  3 戏中经历

  跟苗圃“恋爱”感觉舒服

  剧中,杜淳和苗圃饰演了一对生死恋人。两人都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是师姐弟,也是头一回合作拍戏。虽然剧中苗圃对杜淳百依百顺,但戏外,杜淳却没少挨苗圃的“欺负”。“只要我一拿起镜子,苗圃就在我旁边故意气我,‘哎呀,你一个大男人老照什么镜子啊,臭美! ’”杜淳自曝经常受到苗圃的“挤对”,“这么热的天气,我当然得多照镜子了,随时注意我脸上的妆花了没有,起码得对得起观众啊!”虽然理由充分,但杜淳却坦言心甘情愿被苗圃“修理”,“苗圃是我在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的师姐,师姐教训师弟,那还不是天经地义的事儿,所以我从来不顶撞她。 ”

  提及在《走西口》中与师姐大谈“姐弟恋”的经历,杜淳显得格外兴奋,“苗圃的性格很男孩子气,和她搭戏感觉很舒服。我饰演的角色比苗圃饰演的要成熟得多,看起来也比苗圃年纪大很多。 ”杜淳还透露,他喜欢相对安静的女生,并且不会排斥找圈内女友,“女朋友的职业并不重要,关键是两个人可以沟通。另外,对方一定要善良、孝顺,要有包容心,能够理解和支持我的演艺工作。 ”

  4 幕后故事

  给父亲杜志国当“参谋”

  看过杜淳表演的观众都会觉得,他较同龄演员多了一份成熟、英气和正义感,当年也正是凭借着这样的独特气质,杜淳才从16位竞争者中脱颖而出,得以在《汉武大帝》中出演角色。该剧播出后,杜淳的精湛演技备受好评。在随后的《51号兵站》、《爱无悔》以及《敌营十八年》中,杜淳扮演的角色,个个都让观众印象深刻。

  说起来,杜淳的演技还要得益于他的父亲——著名演员杜志国。在《走西口》中,杜志国也有份参与,杜淳说:“在《走西口》里,我们之间有着不共戴天之仇,我爸饰演的土匪一心想要杀我。”杜淳说,每年他都会和父亲在同一个剧组里碰面,早已习惯了演对手戏,而且完全不觉得紧张。“但在演戏方面,他从来不给我灌输他的表演方式。 ”提起父亲,杜淳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走西口》中,我爸的头套还是我给设计的。我跟他说,你的样子不够匪气,然后我给他提出了很多建议,都被他和造型师接受了。 ”杜淳颇为得意地说:“虽然父亲嘴上不说,但我看得出来,他很高兴我能给他提出这些建议。 ”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田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