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羊城晚报:奥斯卡呼唤“人性”影片

  上一次华语片全军覆没于国际电影奖项,是去年9月颁发的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当时入围两大竞赛单元的《荡寇》《完美生活》最终一无所获;而在此之前,华语电影曾连续三年获得威尼斯最高奖项“金狮奖”。当时我曾撰文认为,威尼斯曾是华语电影的一根救命稻草,但两者缘分已尽,风格缺乏变化的华语电影很难再折服评委。

  本以为这次“申奥”成功的几率会高一些,因为三部电影是完全不同的三种风格。《筑梦2008》是纪录片,而且借奥运之势;《画皮》是成功的商业片,在国内公映时引起过较大反响;《海角七号》是异军突起的文艺片,其在两岸三地引起了强烈共鸣。但现在它们都失意于奥斯卡,甚至连终评名单都没有进入,这难免会让中国电影人有些尴尬。

  每当我们在奥斯卡铩羽而归,最常说的理由便是“它的游戏规则是西方人制定的,想获奖就必须要迎合他们的评判标准”。而近几年舆论风向已经发生很大变化,有更多的声音倾向于既然我们在意这个奖,那么就在评奖标准上靠近他们的游戏规则也无可厚非。从这个角度看,选送参加本届奥斯卡的三部作品,恰恰又失算了。

  和剧情片相比,纪录片在参评最佳外语片上不具备任何优势,历数各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获奖作品,很难从中搜寻到纪录片的体裁。近三年获奖的《黑帮暴徒》、《窃听风暴》和《伪钞制造者》的大受欢迎,也很难一下子把奥斯卡评委的视线拽到一部纪录片身上来。

  《画皮》根据中国古代小说《聊斋志异》的同名作品改编,将原本尚且简单的情爱关系,加了很多即便中国观众也要费点力气才能理解的枝节演绎——包括电影所体现出来的忠贞观和男尊女卑观——老外看了想不头大都难。

  《海角七号》格调清雅、形式活泼,不少影迷寄予厚望,但不得不承认,它所代表的“坚毅、勇敢的台湾精神”,它所流露的幽默、自嘲意识,很大程度上只能引起同是中国人的会心一笑,与老外崇尚的英雄主义和美式调侃完全不是一回事儿。

  在我看来,最应该参评本届奥斯卡的华语电影当属《梅兰芳》。在电影气质上,它是最接近奥斯卡口味的一部作品,评委们也许品不出片中最为中国观众所称道的京腔京味,但电影关于纸枷锁意象的运用、对梅孟之恋的好莱坞拍摄手法,无论是从内涵还是从技术层面上,都比较容易获得奥斯卡评委的青睐。《梅兰芳》错过本届奥斯卡,应该算是个遗憾。

  奥斯卡曾对《泰坦尼克》、《哈利·波特》、《指环王》等商业大片情有独钟,但也因此遭遇了信任危机。从第78届奥斯卡提名《断臂山》、《撞车》、《卡波特》、《晚安,好运》、《慕尼黑》5部影片为“最佳影片”候选开始,奥斯卡对于“人性”呼唤的信号已经无比清晰,想得奥斯卡,电影就要向“人性”靠拢,这几乎成了众所周知的秘密。以人性化的表达感动观众的心灵,一直是人们对中国电影发出的呼吁。中国电影其实并不缺少人性化,只是它的人性化有时太过于含蓄和模糊,而且还常常被工具化所利用,乃至失去了本真的动人力量。落败本届奥斯卡,也算是国际影坛再次给中国电影的一次友情提醒。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