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新闻动态

刘藩:暴力美学灿烂盛开 吴氏编造难服人心

[提要] 《赤壁下》有它的优势,场面刺激有气魄,节奏紧致,也有问题,比如情节台词编造太离谱。[我来说两句]


  一、暴力美学灿烂盛开

  《赤壁上》遭到恶评,其中有部分原因正是因为吴宇森的导演意图没有契合当代观众的心理需求。在《赤壁下》中,吴宇森根据上集的反馈,做了一些修改,而且精彩的好戏主要集中在下集,所以下集虽然仍然有情节不合逻辑、人物单薄空洞、表演不入戏,台词搞笑、情感生硬等中国古装大片一直以来没有改掉的毛病,但是仍然算得上是今年贺岁片中物有所值的好看大片了。

  《赤壁下》中草船借箭和火烧赤壁两场戏是最好看的,拍得非常精彩。草船借箭一段,万箭齐发,气势骇人,特效镜头逼真,让人仿佛真正是身临其境一样看到了密密麻麻像暴雨点一样震撼人的箭战。虽然知道那不过是诱敌之计,但是仍然被这种视觉的奇观所吸引震撼。其次是火烧赤壁,成排的战船载着熊熊烈焰撞向曹军的连在一起的船阵,火光乱窜气氛热烈杀气腾腾。火是最刺激视觉神经的,尤其是在摄影机近距离拍摄的时候。难得吴宇森投入的心血,最精华的部分都在这大火战之中了。在最初的大火点燃观众的视觉兴奋点之后,紧跟着震耳欲聋的阵地战近身搏杀!到处是惨烈的厮杀,血腥的搏斗!暴力美学在满屏大火的衬托下灿烂盛开,张彻当初幼稚的血浆战法升格为了特效和实拍结合的战争视觉奇观。无论是近身单打独斗还是群体冲锋陷阵,镜头都一丝不苟地捕捉到了最刺激的角度,奉献出了最绚烂的战争大戏。在吴宇森这样的镜头渲染之下,相信没有人能不激动、兴奋,而最终生理的刺激和满足会转化为心理的满足。

  二、节奏紧凑引人入胜

  在暴力美学之外,《赤壁下》好看的地方还有一点也比较突出,就是节奏的把握。因为有两军对垒这样潜在的冲突存在,所以两军的动向、指挥者的言行都有着内在的冲突。以往的战争戏也试图表现两军的对垒,但是很少能像《赤壁下》这样单凭剪辑的节奏让人紧张起来的。鬼兵送瘟疫,草船借箭、反间计杀二将,周瑜和曹操的相关的言行,因为剪辑的快、短、准,将战争双方的心理和行为的冲突表现得非常合理,将故事内在的冲突通过剪辑外化为视觉的刺激,令人拍案叫绝,感觉没到高潮但已经引人入胜了。

  三、吴氏编造难服人心

  《赤壁下》最让人诟病的就是吴宇森的编造了。因为导演的强势,他的意图贯彻到了剧本。让人争议的情节比比皆是:孙尚香一个女人,轻而易举的就能够卧底曹营,且在军营中来去自如,最后还在傻子孙叔才的帮助下顺利逃出。贵为统帅的妹妹,做这样的事情,可能吗?为了给林志玲增加戏份,把家喻户晓的“苦肉计”变成“美人计”, 只身单刀赴会见曹操,竟然是去给曹操煮茶,与之论茶道,讲和平和战争的道理,拖延曹军的战机。而这一切竟然得手了,小乔竟然成为赤壁之战的关键。以至于最后曹操竟然说:我竟然输在了一杯茶上。可能吗?

  我们能理解导演的苦衷,尚香和小乔这样的女人戏可以在残酷的战争中加一点女性的温情戏,缓和节奏,调节长度,吸引不同的观众。但是,一个中国人众所周知的故事,能这样编造吗?

  孙尚香在大战中对着死去的孙叔才痛苦垂泪却安然无恙,孙尚香和孙叔才两个“男人”亲密地“骑高高”,白鸽竟然呼之即来,莫名其妙的吃汤圆差点没把梁朝伟给噎着,等等,无一不是雷死人的编造。尤其是赤壁大战的结尾,太扯了,用吴宇森惯用的正反派亲身决斗,武器互指,周瑜放走曹操,取代了关羽放走曹操。简直瞎搞。最后还来了一段和平美好的湖光山色,萌萌和小乔不忘最后逗逗大家。

  吴氏的编造还包括各种雷人的台词:

  曹操:“如果连个小小的赤壁都赢不了,真不知史书会怎么写”

  “你蠢也就罢了,害得我跟你一样蠢。”“别闹!”

  诸葛亮:“以我多年种田的经验,肯定会起雾。”

  周瑜喊“曹贼”,曹操大怒:“住口,应该喊曹丞相!”

  关羽:“你已经过时了!”

  周瑜说:“我从来没有放弃过我的梦想!”鲁肃:“但是打仗不能只靠梦想!”

  关羽说:“(汤圆)做这么大干什么,想把人噎死啊!”张飞:“我高兴!”

  小乔:“萌萌长大了,别让它打仗啊。”

  不过比起情节的编造,台词的效果观众还可以接受,毕竟让大家乐了。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宇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