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新闻动态

张江南:《赤壁下》是好莱坞大片的完美空降

[提要] 看过《赤壁下》,第一感觉是满足,几近完美的娱乐体验,纯正好莱坞大片美学真真切切地空降。《赤壁下》堪称为华语大片的制作制订了商业标准,令人信服地成为行业标杆。而从前内地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等一众导演的大片尝试都相形见绌。吴宇森给内地致力于商业片制作的导演们上了一课。[我来说两句]


  战争史诗气质无与伦比

  如此规模的大战不好拍是显见的,要知道,《赤壁》的叙事与场面的格局,都是近年大片之最。此前我们看到张艺谋也只在处理一对单的动作场面上游刃有余,到《满城尽带黄金甲》的千钧对垒就陷入了整齐划一的体操表演,冯小刚的《集结号》里开场百八十人的战争场面也在晃动的镜头与刻意快速的剪辑中沦为了一锅粥。《投名状》大阵仗远观气势如虹,近看则还是单打独斗的动作套路,没有驾驭战争场面的能力。

  今次吴宇森第一次让我们看到了两军对垒混战的战争全局,而非简单小气的功夫拳脚套路。从伤寒病、反间计、草船借箭、借东风的智慧博弈,到孙尚香的卧底惊情、小乔单刀赴会的缓兵之策,乃至最终长达四十分钟的火烧赤壁的真刀真枪。吴宇森将他心中的赤壁大战很好地视觉化,细腻丰满密不透风的叙事,气势磅礴的视觉呈现,整体制作均衡的高水准表现,让内地观众第一次有机会看到华人自己如《泰坦尼克号》一般的电影巨制,试想,若上下部联映,那种叫人透不过气来的震撼快感岂不要让人爽到癫。

  娱乐性丰富多样男女通杀

  吴宇森对影片娱乐性的掌控与算计令人叹服,本片真正在剧作上做到了分秒不冷场,生死对决的整体紧张基调中,不时插入笑果,让观众得以放松喘息,让观众整场都能爽到还不感觉疲惫。喜剧、浪漫、体育、舞蹈等多种类型的杂糅,提供出丰富多层次的娱乐刺激,这是《赤壁》成熟的商业制作的标识。于是我们看到诸多不拘一格的搞笑对白,看到甘宁研制炸药时的夸张爆炸,孙尚香与叔才短暂却浪漫抵死的恋情,看到叔才的功夫足球表演,乃至周瑜力与美结合的舞剑段落,《赤壁》给出的不仅是战争场面的暴力感官刺激,还有运动趣味,舞蹈美感,开怀大笑与感动落泪,全篇流光溢彩,真正是一席光影盛宴。

  影片中这一切元素还浑然有机地融合在一起,绝非《非诚勿扰》、《长江七号》呈现出的内在割裂,让观者真正从头爽到尾,从眼到心都被娱悦。

  剧本改编与视觉化都极具说服力

  三国故事浩瀚驳杂,若忠实原著,最佳的表现方式还是电视剧。电影的创作不得不面临材料的选择重组,吴宇森选择周瑜而非诸葛亮为第一主人公,是非常明智的选择,这样才有机会让观者以不同于《三国演义》的视角重新审视赤壁大战。

  于是我们看到赤壁故事在以周瑜为叙事动力及核心的前提下,重新整合再创作。导演将周瑜打黄盖这一家喻户晓的桥段放弃,刘备带部队出走导致联盟瓦解的设置,既加剧了周瑜的困境,又最终作为事先计划而再次证明周瑜的足智多谋,小乔与曹操的会晤则将周瑜的困境做到了最足,吴宇森给他心目中的英雄终极考验,只为给梁朝伟英雄救美的机会。剧本处处心机铺排高明,观者不带偏见地看吴宇森娓娓道来,定能获得难得的叙事满足。有关《赤壁》剧本的争议可休矣,吴宇森的改编堪称一次商业改编的杰出样板。

  我们也看到了真正电影化的表达,高水准的场面调度与纯熟的蒙太奇手段,《赤壁》不是张艺谋广告式的画面经营,不是冯小刚的台词包袱,无论千军万马还是眉目传情,一切独依赖电影特有的语言来讲述。难忘孙尚香和叔才的马棚互跃,裸身现图,东风降临的玄奇甚至是小乔的精湛茶艺,周瑜的剑道等等。所有的细节都历历在目。

  放眼当今华语商业片制作现状,极少导演能做到讲好一个故事,更少的能做到用电影手法来讲,若能在影片中构建完整自足的世界观,更是硕果仅存一二,而最终还能让观众欣然接收的,迄今为止只有吴宇森而已。冯小刚电影语言薄弱,陈凯歌眼中则无大众,张艺谋空有技术没有情怀,都难以让观众全面满足。

  

  
(责任编辑:周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宇森 | 冯小刚 | 张艺谋 | 周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