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 媒体评论

天天新报:央视春晚与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春节将临,春晚也进入了倒计时。由于信息的不透明,各种各样的版本在媒体到处传播。其实,除夕夜,央视除了“春晚”,还有“歌舞”和“戏曲”晚会,当初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安排,也是为了满足不同“食客”的“口味”,现在,媒体的关注度集中在央视一套的“春晚”上,足以证明国人对春晚的期盼。

  春晚经过了近三十年的打造,已经成为国人过年的一种文化仪式,春晚也有荧屏“年夜饭”一说,这倒很像是西方的“新年音乐会”。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办的“新年音乐会”,今年全球就有73家电视台向全球71个国家和地区进行电视转播。在鲜花点缀之中的金碧辉煌的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奏的曲目主要是施特劳斯父子的作品,构成了“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独特的艺术魅力,而这正是奥地利人民引以为豪的文化财富和艺术瑰宝。

  当然,每年的“新年音乐会”也有各自的特色,这就是聘请世界著名的指挥家,以及加演施特劳斯家族以外的作品。今年的5月31日是奥地利作曲家、维也纳古典乐派奠基人之一约瑟夫·海顿逝世200周年,为纪念这位伟大的音乐家,音乐会演奏了海顿的《告别交响曲》。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始于1941年,如今,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不仅成为奥地利的一张“名片”,也是全世界的文化盛事。

  走过了近三十年的央视春晚,虽然已渐显雏形,但要使春晚真正成为国人期盼的荧屏“年夜饭”,还有许多路要走。要办好春晚,关键是在内容而不是形式,从央视春晚中已经显露出借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成功经验的印痕,如春晚的仪式感,结束时的那首《难忘今宵》,还有展现民族文化瑰宝的京剧表演等。关键是我们要放大传统艺术的经典魅力,而不是点缀。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积淀着丰富的艺术瑰宝,这是一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财富,央视春晚要在这方面走出一条成功之路。春晚当然需要有主题,也需要有新节目,但是,都是新创作的节目,又临时赶出来的,这能够保证质量吗?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文艺演出受到了高度赞扬,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艺术地张扬了中国文化的元素,并得到了国内外的一致认同,这一点值得春晚学习。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顿 | 施特劳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