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赤壁(下)》引发新一轮商业与艺术“舌战”

  没有意外,《赤壁(下)》的票房在一周内强劲破亿,各方评价依然是出现了一个两极分化的怪圈。不过现在焦点已不在搞笑台词和历史的改编上了,赤壁中的火烧到了银幕外。一个关于商业与艺术的旧话题再引争议,为什么有的电影叫好不叫座,有的电影票房超高却一片骂声。


  有人赞叹《赤壁》堪比中国娱乐大片的教科书,有人说只是披了一层美丽的好莱坞外壳,电影的整体质量并不高,还有人批评这是“代价昂贵”的文化快餐,也有人说这就是典型的商业片,为了票房牺牲艺术性也无妨。究竟,商业和艺术哪个才是电影的生命力呢?

  《赤壁》看完让人无奈

  我花钱但笑得并不开心

  电影《赤壁》以滑稽取胜。明眼人都知道,观众趋之若鹜并非是因为电影多好看,演员表演多精彩,因为自打演员名单一公布,舆论就一片哗然。观众们早就能想象出金城武版诸葛亮和梁朝伟版周瑜的搞笑劲头。如果有人觉得《赤壁》让观众笑得挺开心,那么这些人总该想一想,这是开心的笑吗?

  《赤壁》有市场,多半是要归功于三国故事的深入人心和古典文学名著在观众心中的分量了。三国迷范围如此之广,他们对三国故事的爱如此之深,以至于大家都想看看名著变成电影的效果。虽然演员实力令人怀疑,但很多观众还是在期许电影故事能讲得精彩一些。遗憾的是,剧情、效果和演员表演都很平淡,火烧连营的特技场面也略显粗糙。

  现在大片根本不顾观众

  《赤壁》在票房上的成功代表了当今不少大片的路数:口碑褒贬两个极端,票房进账却极多。导演演员和制片方皆大欢喜,惟有花钱买到尴尬之笑的观众暗自牢骚,但牢骚再多也难抵烂片一部接一部地涌上银幕。

  如今某些大片,特别是剧情粗糙、表演可笑的所谓古装电影大片,这几年一部连一部,而人民群众对电影艺术的观赏需求日益增长,正所谓不能因噎废食,爱电影的人们并不能因这些烂片而不进影院。在影片来源有限、没有太多其他选择之时,观众也只能听之任之。

  观众该是电影创作者的“上帝”,然而“上帝”如今却显弱势。那么电影创作者们呢?如果你已纯粹把电影当作赚钱的手段,那么你就根本听不到在高涨票房背后,观众们无奈的叹息。

  追求高票房也得够水准

  如今提到电影商业,人们首先就会想起好莱坞电影。好莱坞的高票房影片都有个特点,那便是以情动人和追求新鲜的艺术手法。其实,国产电影中的榜样也是不少。《少林寺》便是商业与艺术结合比较完美的国产电影代表。

  艺术与商业向来是并行不悖,每年夺得奥斯卡奖和金球奖等电影大奖的影片并不是仅靠令人艳羡的票房成绩,其思想性和艺术性当是评审的第一位。单纯靠恶搞赚票房的电影,钱是装进兜里了,但这票房赚来的恶名也只有自己承担了。信报记者王菲

  电影好不好,票房说了算

  你肯花钱就说明成功了

  《赤壁》是分上下集上映的,明知台词雷人,还要花钱看下集,说明观众能接受这种搞笑,说明笑场有前途。最近比较成功的电影,《非诚勿扰》、《叶问》、《爱呼2》(除《梅兰芳》外),哪个不是笑声不断?还有人认为《赤壁》中搞笑的台词比《非诚勿扰》更密,更有可能流行。

  看看创作团队,“暴力美学”大师吴宇森执导(大场面),《色,戒》主角梁朝伟演周瑜(闷骚),《十面埋伏》主角金城武演诸葛亮(很帅很古典),张丰毅演曹操(变脸快),还有小燕子赵薇(开心果)、台湾第一美女林志玲(花瓶),里面根本没有历史顾问,甚至连文学顾问也没请,从一开始就摆明要拍一部商业片,类似《满城尽带黄金甲》这种的,进电影院之前,扫一眼名单就能判断出这部片子风格,不喜欢可以走人,没有人逼着你去看。

  本来就没想迎合所有人

  《赤壁》是一部商业片,需要观众的钞票,娱乐一下就不是好电影了吗?一部电影承载不了太多思想,《无极》就是因为想表达的东西太多,下场很悲惨。

  那么到底是不是迎合观众?从小说《三国演义》到电视剧《三国演义》,我们一直在看三国、玩三国,只不过电影有电影的玩法,不存在谁迎合谁的问题,三国已经深入民间,大家用各种方式消费三国,《赤壁》只是规模较大罢了。

  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三国却不同,无论一千个还是一百万个,只能有一个三国,就是上面写着“罗贯中著”那本三国,很多人脑子已经被这个三国塞满,只有一种瑜亮,一种赤壁,已经容不下别人的见解。

  有了高票房一切已足够

  一部电影的代价是否昂贵,最终要拿票房说话,如果收回成本还能赚几个亿,再大代价也值得,电影首先是一门生意,赔本买卖没人愿意干,电影好不好,只需看票房,对投资方来说,票房好的片子不一定是好片,但票房差的片子一定不是好片。

  退一步讲,6个亿的“代价”又没打水漂,对促进就业,拉动经济增长都有好处。至于“文化快餐”的说法,坦率讲没人介意,能赚钱快餐也能满口生香,没票房“慢餐”也只好发霉倒掉。

  关于主角的性格问题,这应该是作者的特权,作者自己来决定笔下人物的个性,并掌握其生死,在电影界,作者包括编剧和导演,他们调整主角个性,也许有特定的目的和用意,也许只是随便聊聊,总之,天大地大没有作者大,这件事作者说了算,他可以倾听意见和建议,也可以不听。
(责任编辑:长江一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