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港台八卦

甄子丹:冷漠也是演技

    在《画皮》和《叶问》的双重作用下,45岁的甄子丹找到了自己演艺生涯的另一条路。

    2008年4月人们还在哀叹,华语功夫片即将后续无人。当时美国人将成龙和李连杰撮合在了一部电影里,他们两人在各自的功夫片生涯都要接近尾声时,终于在《功夫之王》里借助特技“酣畅淋漓”地对打了一回。是幸福,但也是哀伤,因为功夫迷们在他们的身后看不到足以和他们两人的票房号召力相匹敌的接班人。

    这些年的华语影坛,陆陆续续涌现了不少能打而且长得不错的明星,比如甄子丹、吴京和赵文卓。但面对泰国人托尼贾的来势汹汹,他们几个总让人觉得缺了点什么。1976年出生的托尼贾成名于2003年的泰国影片《拳霸》,尽管《泰拳2冬荫功》的全球票房失利了,但托尼贾在全球市场上的名气却越来越大,俨然成了李小龙、成龙和李连杰之后全球最杰出的武打表演者。

    类型电影的发展需要一批合适的类型演员,这几年华语影坛的偶像派们证明了用“特技”拍出的功夫片没什么人买账。于是很多人都把功夫片的期望寄托在了未来,也许最好的接班人现在还只是个武术运动员或者武打替身,正期待着伯乐的赏识。

    没想到才过去短短半年,风水忽然转了回来。《叶问》在这个岁末有如一阵强心剂,给逐渐衰落的功夫片市场带来了些许安慰。而在电影圈里打拼多年的甄子丹在2008年末凭借着《画皮》里的新形象,以及《叶问》的良好口碑强势回归了。

    功夫明星的演技

    甄子丹被很多人忽视了好多年,虽然这些年来他一直有戏拍,而且是继成龙和李连杰之后,华语影坛在国际市场上唯一拿得出手的一线打星。但他多年来虽有出色的动作设计,却少有出色的电影角色,大家都记得他打得很漂亮,却不记得他在电影里演的是谁。2008年局面改观了,他主演的《画皮》在国庆档的票房超过了2亿,完全为他打造的传记影片《叶问》则是贺岁档期唯一让人惊艳的影片,他很可能是2009年香港金像奖最佳男演员的最有力竞争者。

    谁也没有预料到《叶问》竟然是这么精彩的一部电影。尤其是贺岁档期最初确定时,《叶问》处于陈凯歌的《梅兰芳》、徐克的《女人不坏》和冯小刚的《非诚勿扰》的包夹中,曾被所有人看成是“炮灰”。尽管在市场上遭到了不公正的竞争,但《叶问》首周末就拿到了3000万票房,是《赤壁(下)》上映前的贺岁档里口碑最好的一部作品。

    《叶问》5月在上海车墩拍摄期间曾经邀请记者探班,当时谁都不认识叶问。唯一的消息是大导演王家卫一直在说要拍一部叶问传,主角是梁朝伟。叶问在香港远比大陆有名,他是咏春拳的一代宗师,上世纪50年代从佛山赴港的叶问在香港曾经开馆传授咏春拳,弟子众多,其中就有后来闻名全球的李小龙,于是“李小龙的师傅”成了电影最好的招牌。

    香港东方电影公司老板黄百鸣抢在了王家卫的前头,由导演叶伟信、动作指导洪金宝和主演甄子丹三人合作的《叶问》率先开机,说的是“普通老百姓”叶问抗战时期在家乡佛山的一段故事:电影里的叶问,家境丰厚而且“惧内”,沉溺于习武却随心所欲,既不为了扬名立万也不愿意授徒传艺,对于这个富家子弟来说习武就是一种生活寄托。但战争改变了叶问安逸的生活,所谓“皮之不存,毛将焉附”,生存的权利都受到了威胁,生活就不能只是一种兴趣了。

    和霍元甲或者黄飞鸿不同,叶问是一个温文儒雅的书生。甄子丹肯定能打出叶问的风采,但他能演好叶问这个人吗?面对这样的质疑,甄子丹百般无奈,“我是个演员。也许是我以前演得太好了,所有人都以为我就是电影里那些冷冷的酷酷的挺暴力的人,但那都是我演出来的。其实《画皮》里那个搞笑的将军角色才接近我本人。私底下我不是电影里那些硬汉子,是很喜欢开玩笑的。”这样的甄子丹被很多人证实过,叶伟信说过甄子丹是个幽默的人,周星驰也建议过电影公司老板找甄子丹拍喜剧,但一直没观众相信,也没老板敢找他演功夫片之外的角色。

    最终甄子丹的《叶问》让所有人大吃一惊,他演活了“西关大少”叶问,第一次让人见识了他的文戏演技。很多人已经开始在替梁朝伟担忧,除非王家卫不走正剧风格,拍一部类似《东邪西毒》风格的作品,否则梁氏叶问可能真的很难超越甄子丹了。

    导演叶伟信和甄子丹第一次的合作是2005年的《杀破狼》,片末甄子丹和洪金宝的打斗可谓是华语动作片近年少有的经典场面。但此后的《龙虎门》和《导火线》却遭到了外界“武戏满分,文戏零分”的评价,叶伟信曾经拍出过《梁山伯与茱丽叶》这样的文艺片,但他当时驾驭不了甄子丹这匹烈马,尤其是面对着《杀破狼》突如其来的成功时。叶伟信说,“《导火线》里一个踢腿的镜头,他要拍一天,因为他不仅给观众看,还要给行家看。他每次都希望这一次的动作戏能超过以前,每晚都要想新动作。但这次他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演’叶问上。”

    叶伟信自知两人的合作有问题,也一直在寻找更好的模式,“我建议过他出演喜剧,还想过让破军(《杀破狼》角色)和方丽娟(《新扎师姐》角色)合作一部戏,但功夫明星的片酬是喜剧电影承受不了的。”《导火线》不尴不尬后,叶伟信向甄子丹提出了建议,“以后应该去演一回武林宗师,有一个人物可以去发挥,就好像李连杰遇到了黄飞鸿。”

    最终他们等来了《叶问》,甄子丹说自己很幸运,“叶问本人的性格和私底下的我很像,成长的过程也很像。他很风趣,我平常说话也很喜欢开玩笑。还有,他以前是一个富家子弟,有书卷味。我从小弹钢琴,喜欢肖邦的作品,我父亲是报纸的编辑,所以生活背景也很像。演别人我可能不会有太大的信心,但演叶问,我绝对没问题。而且,这部戏跟前几部戏不一样,我不用再做武术指导,由洪金宝来做,我可以更专心投入扮演角色的世界里,这是我从影以来最用功表演的一次。”

    从功夫明星到功夫巨星

    《叶问》最让人热血沸腾的还是打斗场面:叶问和上门踢馆的佛山武师、叶问和金山找的客厅对战以及叶问和日本将军的最终决战。但甄子丹在文戏方面的发挥更让人意外,他证明了自己“我除了打,我还可以演的”。

    从影28年的李连杰演了无数令人难忘的角色,但直到2007年才凭《投名状》里“大哥”一角获得了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的肯定,领奖时他和导演陈可辛开玩笑:“你应该二十年前就告诉我,不要拍动作电影,拍文戏就早一点拿奖了。”李连杰这番半开玩笑的话很值得玩味,虽然李连杰是打星,但起码他演绎的难忘角色里既有酷酷的保镖(《中南海保镖》),也有幽默正义之士(《黄飞鸿》系列),银幕形象还是多元化的。和他同期出道的甄子丹比他惨,他演了20多年的偏阴柔的冷酷男人,直到2008年的《画皮》才第一次有了改变的可能。

    甄子丹出道很早。80年代初,袁和平以《醉拳》捧红了成龙后打算再造一个银幕新星,他选中了武术世家出身的美国孩子甄子丹主演了两部戏《笑太极》(1984年)和《情逢敌手》(1985年)。想在武术之路上继续发展的甄子丹离开过电影圈,三年后他又回来了,一直在拍电影,却没有太出彩的角色。

    这段时间是香港功夫片最红火的年代,成龙和李连杰成为了功夫片里的大腕。他们的形象永远都是正面的角色,观众们要看的就是他们在每部电影里怎么打斗。而当时甄子丹让大陆观众印象最深的角色是1992年《新龙门客栈》里阴柔至极的曹公公。之前他在徐克的《黄飞鸿之男儿当自强》给李连杰当了回反角,得到了最佳男配角的提名。90年代中后期传统武打风逐渐衰退之时他转战电视圈,没想到《精武门》里“陈真”一角意外地成为了他在亚洲观众心目中的代表作,他和女主角万绮雯浪漫的爱情故事一度延伸到了戏外。

    2002年张艺谋的《英雄》将甄子丹带回了大家的视线。“我演的长空受到了好评,但以前我演过好多遍这种冷漠的酷酷的角色了,可能片子不卖座,大家都不记得。在我个人的演艺经验里,长空并不是一场出彩的演出,但是《英雄》卖座啊,大家就觉得我这个角色出彩。”

    因为长空这个角色,徐克又找他主演了《七剑》中的“楚昭南”。《七剑》是大小明星云集的群戏,但“楚昭南”甄子丹和“女奴”金素妍的表演让人眼前一亮。“楚昭南其实就是长空这个角色演变出来的,我只是把人物性格挖深一点,考虑到人物的背景比如朝鲜族和奴隶,让心理变得更黑暗一点。”

    甄子丹厌倦这样重复的表演,“比如接拍《江山美人》,接到剧本时就不太满意,这种角色我都演过一百遍了。但沟通来沟通去,最后还是回到了那种我不希望的角色。”甄子丹承认没有投资人愿意冒险让他演其他角色,他甚至觉得外界的评论太不公平,“他怎么总是这种硬邦邦的表情呢?看到这样的评论,我心里很烦。首先我是演出来的,我演的就是这种冷的硬的没有表情的角色,这是一种表现方法。我也和媒体交流过,要演一个很酷的人也需要演技的。没有表情就是很酷的人?你是需要演技才能把那种冷漠的状态演出来的。”如果考虑到甄子丹本人的性格,也许该怪他的演技和长相太适合这个味了。

    最终陈嘉上迈出了勇敢的第一步,他竟然让甄子丹在《画皮》里搞笑。甄子丹是剧组里唯一一个不需要根据剧本对白表演的演员。甄子丹很开心,也很惊讶,“陈嘉上找我就是要演以前没看到过的甄子丹,所以在现场都是自己想的对白,即兴搞笑。我用广东话来演,对手们都是用普通话的。开始我也有过怀疑,我自己都没看过我这种表演嘛,但摄影师黄岳泰他们在现场不停地笑,让我继续这种状态。好奇怪,我从来没想象过我能拍一部这么高票房的电影,而且我的搞笑竟然还是电影里的亮点。我去搞笑,大家也能认同?”

    在《画皮》和《叶问》的双重作用下,45岁的甄子丹找到了自己演艺生涯的另一条路。他幸在自己看上去年轻,身体素质保养得好。从功夫明星到功夫巨星,他走过了长长的24年。

  
(责任编辑:麦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甄子丹 | 成龙 | 李连杰 | 托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