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 新闻动态

央视春晚:相声强势回归 歌舞节目鸡肋多(图)

冯巩表演《暖冬》(资料图片)

冯巩表演《暖冬》(资料图片)

  昨日,央视牛年春晚进行了第一次全场带妆、带观众的正式彩排,一号演播大厅里提前洋溢着过年的气氛。总导演郎昆陪同相关领导在观众席中正襟危坐,全体演职员也都兢兢业业。

  叫个好——

  语言类出彩姜昆带相声回归

  昨日彩排,语言类节目的两个大腕赵本山和黄宏依旧没有出现,但语言类节目整体表现出彩。相声类节目今年有强势回归的势头,姜昆的《我有点晕》、冯巩的《暖冬》均赢得叫好声一片。


  冯巩今年的春晚之行可谓一波三折,之前已经成型的本子被意外毙掉,他只得紧急进行第二次创作。《暖冬》中,冯巩是秀水街服装摊的老板,十多年来一直等候着出国留学的初恋情人。从现场反响来看,观众显然对冯巩很买账,就连他最经典的出场语“我想死你们了”都不厌其烦地报以热烈掌声。冯巩的台词功底堪称一流,句句话说出来都可以成为经典:“见面就分一半,你以为你是索马里海盗啊”;“喜欢我的都是80多岁的,都是80后;这不是我女朋友吗?怎么从国外回来了?哦,金融危机了;看,我是不是天上掉下的林妹妹?对,你是脸先着地。”

  在语言类节目中唯一有问题的就是孙涛等人的《吉祥三宝》。小品讲述了外乡人在北京当保安的故事。其中女演员用南方方言说话,由于语速太快加上口音过重,现场观众纷纷表示听不明白她在说什么。导演组也发现了问题,估计彩排之后,这个小品肯定“整改”。

  内地大腕到齐 毛阿敏最受欢迎

  与往年一样,开场舞依然是喜庆的群舞,这次开场舞的名字也正是春晚的名字《中华大联欢》,虽然很热闹,但是缺少新意。人偶歌舞《森林舞会》由影视演员黄圣依演唱,而为黄圣依伴舞的演员全都装扮成了动物的样子,有长颈鹿、大熊猫、猴子等,舞蹈演员的扮相非常逼真,活灵活现,与黄圣依的配合也相当默契,传达人类与动物和谐相处的美好场景。

  歌唱节目中,港台流行歌手如往年一样并未在第一次彩排中现身,但内地大腕宋祖英、张也、王宏伟、廖昌永等均悉数现身。其中毛阿敏的演唱掀起了彩排现场独唱类节目高潮,不仅歌曲好听,毛阿敏精彩的演绎也博得一阵接一阵的掌声。

  高科技配合 现场互动强

  今年的春晚舞台一定会让观众感到震撼,因为LED屏幕的应用让舞蹈类节目看起来更具气势和色彩。舞蹈《蝶恋花》将古典芭蕾、中国彩绘和高科技手段完美结合,虽然之前这个舞蹈曾被人在网上曝光,但是,在昨日的彩排中,依然获得了观众热烈的掌声;多媒体舞蹈《城市变奏曲》通过舞蹈的方式体现了中国的历史变迁,北京老城墙、黄包车、街舞等极具各年代特色的元素,被很巧妙地运用到了舞蹈中,背景屏幕上高楼的变换,更营造出“变奏”的氛围。

  白岩松顶替李咏温情有余幽默不足

  今年春晚的主持人由董卿、周涛、朱迅、白岩松、朱军、张泽群6人组合,李咏被白岩松取代,白岩松的现场表现让人关注。昨日,6位主持人的表现中规中矩,基本没有出现忘词、卡壳或串联不当等失误。在他们中间,以主持新闻类节目见长的白岩松是第一次主持春节联欢晚会。一身中山装亮相的白岩松主持地震板块少了一些严肃,多了一些温情,与搭档周涛的配合相当默契,对现场气氛的拿捏也比较到位。不过,由于缺少了李咏,晚会主持方面显得幽默性缺失,而白岩松在这方面恰恰比较薄弱。

  捏把汗——

  超时,有的节目悬了

  每年春晚节目总时长通常不会超过四个半小时,每年春晚的第一次正式带妆彩排,都担负着“卡时间”的作用。第一次联排通常都会超时,导演组会详细记下每个节目每个版块的时长,研究这些数据之后再决定究竟是砍掉还是压缩某个节目。

  昨日的联排节目并不全,地震版块、奥运版块两个春晚最重要的版块都作为秘密武器没有亮相,成龙带领群星演唱的《站起来》和周杰伦的《本草纲目》,赵本山的小品都没有亮相,但昨日节目总时长还是达到了四个半小时。以此推算,当前春晚节目总时长至少要超时半个小时。正常联排下来,也有观众反映孙涛小品《吉祥三宝》后半部分有些拖沓,土苗兄妹组合带来的歌舞节目也稍显冗长。看来,导演组在彩排后的最重要任务就是“大开砍戒”。

  不熟练 黄晓明太拘谨

  今年春晚,导演组严格推行“真唱运动”,多数演员都积极参加彩排,以确保现场真唱的效果。昨日首次带妆不间断彩排,也是演员来得最全的一次。本次彩排,演播厅就好似一个考场,歌手们的唱功、台风、排练认真程度,统一比较立分高下。

  观众们把最热烈的掌声给了久违的毛阿敏。毛阿敏的新歌《天之大》一直被导演组定为重点节目,几次分段彩排当中也反响不俗,昨日毛阿敏只穿了一件便装,但是她的唱功和大气的台风还是征服了现场观众。相比之下,一些新歌手就明显弱了很多。黄晓明和孙悦、解晓东一起演唱开场歌曲《新年好》,黄晓明曾多次缺席彩排,昨日联排现场,经验丰富的解晓东和孙悦边唱边跳,喜气洋洋,而黄晓明却非常拘谨,与开场舞的热烈气氛并不相符。

  演员兼歌手韩雪前年曾登上春晚舞台独唱《竹林风》,不过今年登台真唱,唱功让人捏了一把汗。武术节目《功夫世家》中,带领众多演员齐耍双截棍的陈国坤也出现了一处小纰漏,差点掉棍;《盲拧魔方》的表演者也显得非常紧张,他的盲拧魔方纪录是28秒,结果现场一紧张用了47秒,退场之后他也连连感慨:“手直抖,手心全是汗”。

  舞台太滑,演员滑倒

  今年舞台加入了LED大屏幕的高科技元素,舞台地面上也是LED大屏幕,尤其是舞蹈节目当中,场面非常壮观。但是这个高科技地板却给演员带来了大麻烦。很多伴舞演员都纷纷表示,地面太滑了,经常站不稳;成龙《站起来》节目中舞台地面要稍微倾斜,几次彩排中屡次出现演员“跐溜”的现象;双人舞《牵手》两位残疾演员上场之前,满后台地找松香,原来演员们现在都在鞋底上抹松香防滑。

  最大的麻烦出现在王莉、戴玉强演唱的《神州共举杯》节目中,王莉退场时竟然滑倒,跪在地上,很长时间没有站起来,戴玉强忙跑上前连拉带拽帮她站起来。

  歌舞有点儿乱

  整台节目亮点频现,但也有观众抱怨节奏拖沓。春节晚会三十多个节目中,除了导演组着力打造的一些重头戏和重点版块之外,多数都用歌舞类节目填缺补漏,由于歌曲类节目彩排相对简单、关系户多等特点,通常被毙掉或者压缩时间的厄运经常降临在歌曲节目上。记者昨日在现场采访了几位观众,大家纷纷反映,由严宽、满文军、陈明等串起的“流行风”环节,很多歌曲的知名度都太小了,难以引起观众共鸣;还有《中国之最》、《神州共举杯》等歌曲,无论是歌曲名字还是歌词,都太“晚会歌曲”了;之前颇受期待的“改革开放三十年纪念金曲”环节,也成了观众眼中最为乏味的环节,虽然有《走进新时代》等众多经典金曲,但都不是原唱,歌手们知名度较低,也难以引起观众兴趣。日前,某媒体披露庞龙自动请辞这个节目,主动退出春晚,昨日,庞龙依然出现在舞台上。但是庞龙无论是演唱风格还是那首《两只蝴蝶》,都同这个节目的整体显得格格不入。

  经典台词:

  《吉祥三宝》经典台词:

  孙涛虽然是个小保安,可一直觉得自己的工作艰巨而光荣,他的口头禅是:“我骄傲啊! ”

  《北京欢迎你》经典台词:

  郭达无论见了哪国游客,只会说一句英语,蔡明讽刺说:“你卡带了?只会这一句啊! ”

  郭达冒充志愿者的身份被揭穿,自我安慰说:“人虽然是水货,可这心绝对是行货。 ”

  面对郭达偷儿子志愿者服装来过瘾的行为,蔡明评价说:“你可雷死我了! ”

  《我有点晕》经典台词:

  对于春晚大搞人海战术,姜昆形容说:“30年前,李谷一一个人演8个节目;现在,八个人演一个节目。 ”

  讽刺追星现象,姜昆说:“30年前是人吃粉丝,现在粉丝能把人吃了。”

  说到衣服越穿越少,姜昆更大胆:“那小姑娘长得挺严肃,就是肚脐眼老跟你笑。 ”

  《新五官争功》经典台词:

  “脑袋”马东问为什么还来了个“洋鼻子”,大山回答说:“洋鼻子大,您喘气儿舒服啊! ”

  “耳朵”为推脱酒后驾车的责任,给交警部门提了建议:“马路上有公交专线、奥运专线,怎么就不能有个酒后专线呢? ”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巩 | 黄圣依 | 毛阿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