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三地导演找投资 台湾导演卖房卖地拍电影(图)

王岳伦(右)被嘲靠“坐台”找投资 (资料图片)
王岳伦(右)被嘲靠“坐台”找投资 (资料图片)

  昨日,内地、香港、台湾三地导演还就电影投资的困境进行了交流———三地年轻导演轮番上台诉说寻找电影投资的困难,大家都觉得自己比对方“更惨”。有意思的是,幽默的导演们让“哭诉”变成笑场,真是笑中有泪。

  三亿基金,一块鸡肋

  上午开场伊始,香港电影发展局秘书长冯永先上台发言,他详细介绍了香港电影发展局对香港电影未来的构想,其中包括出炉以支持中小成本电影为目的的香港电影基金。该项基金高达3亿港元,将资助制作费在1200万港元以下的中小成本电影,资助金额以该片预计制作费的30%为上限。听起来相当诱人,但香港导演们并不买账。香港年轻导演彭浩翔抱怨这个制度过于保守,不少具体问题令这笔看起来可观的基金成为“鸡肋”。

  彭浩翔说:“这个基金的做法比外面愿意资助中小电影的公司更保守。譬如,这笔资金规定导演不能从将来的票房中分红,30%的票房要全部还给电影局。投资70%的老板会有意见———凭什么另外30%的票房不参与分红?”香港导演协会永远荣誉会长张同祖也对批发基金的条件提出批评:“要求影片的监制或者导演在过去10年里拍过两部以上电影才有资格申请基金,这是荒谬的。像谭家明、张坚庭这样的好导演,就没有机会申请了。”

  三地痛诉,一片笑声

  香港导演的抱怨直白而且有其理由,但一些内地导演却很羡慕他们:“台湾导演有辅导金,香港导演有基金,内地导演还没有呢。”其后,三地年轻导演纷纷上台诉苦,并以自己寻求电影投资的苦闷状况来互相调侃。

  《海角七号》的导演魏德圣为拍该片自掏500万台币,还将自己的房子抵押作为电影拍摄资金。在台湾电影圈,其实不少导演都采取这种做法。内地导演方刚亮调侃道:“我们真羡慕台湾导演还可以抵押,我们连房子都没有。”一旁的陆川接过话筒:“我们整天陪制片人吃喝玩乐,也没什么可以抵押的,只能坐台。”这句话让导演们哄堂大笑,主持人出身的导演刘仪伟擅长搞笑,他拿《十全九美》导演王岳伦开涮:“他坐台坐得最好,因为他有个漂亮的制片人。”大家都知道,这个漂亮的制片人就是李湘,王岳伦连忙解释:“那个时候没人肯投钱。我去游说李湘,其实当时她在经济上也因股市投资出现问题,但她刚好有一处闲置的房子,就卖了。其实我自己也往里面投了很多钱,但还是不够。”

  内地导演“痛诉”完后,轮到香港导演,他们的幽默感也不弱。彭浩翔自嘲很多投资商的眼光是对的:“我最近的作品是《破事儿》,一开始写完剧本拿去跟电影公司谈,电影公司说这种电影不卖钱。我就自己凑钱做,后来证明电影老板是对的———我现在还在赔。如果你要押房子,不要只看到《海角七号》的例子,也要看看我这个负面例子。”

  

  
(责任编辑:懿宝)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彭浩翔 | 王岳伦 | 李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