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第66届金球奖 > 各方评论

海峡都市报:金球奖“贫民富翁”最风光(图)

《贫民富翁》

《黑暗骑士》

温斯莱特夺奖,她的丈夫———《革命之路》导演送上亲吻

米基·洛克

  今日最热荐稿(199票):金球奖没有“黄”

  最佳推荐理由:

  去年,编剧罢工搅了局。今年,金融风暴下回归。金球奖值得关注!

  ———135××××3319

  (该读者获15元稿酬和音像制品一份)

  N中新 人民 新娱

  本报讯当今金融风暴席卷美国,好莱坞电影产业也受到影响,不过昨日,第66届电影电视金球奖还是如期在洛杉矶揭晓。《贫民富翁》荣获电影类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编剧三项大奖和最佳原创音乐奖,成为今晚最大赢家。
英国女演员凯特·温斯莱特一人囊括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两项演技类大奖,成为当之无愧的“金球影后”。

  四项提名无一落空

  上届金球奖揭晓仪式因好莱坞编剧罢工而草草收场,星光熠熠的颁奖典礼被迫取消,代之以简单的新闻发布会。事隔两年后,第66届金球奖颁奖典礼终于恢复往日盛况。

  福克斯探照灯出品的爱情片《贫民富翁》囊括电影类三项大奖。该片不仅夺得分量最重的最佳剧情片奖,导演丹尼·鲍伊尔荣获最佳导演奖,编剧赛门·彼尔弗伊荣膺最佳编剧奖,影片同时将最佳原创音乐奖收入囊中,四项提名无一落空。

  《贫民富翁》叙事巧妙、悬念重重,讲述印度贫民窟少年贾马勒为了追求爱情参加电视问答节目《百万富翁》,从而引发一系列跌宕起伏的故事。该片在去年的多伦多电影节上曾荣获最高奖,如今又在有奥斯卡风向标之称的金球奖上大获全胜,被人视为奥斯卡最佳影片的最有力竞争者。

  而获得金球奖五项提名的三部热门影片《返老还童》、《虐童疑云》和《弗斯特对话尼克松》颗粒无收,成为今晚最失意的角色。

  影后十多年前就很红

  当晚最风光的明星非凯特·温斯莱特莫属,她凭借在《革命之路》和《生死朗读》中的两个角色一人夺得剧情片最佳女主角和最佳女配角两项大奖,让安妮·海瑟薇、安吉丽娜·茱莉等女星黯然失色。温斯莱特在《革命之路》中饰演一名不安现状、追求浪漫的美国女性,而在《生死朗读》中则演绎一名曾是纳粹集中营女看守的德国妇女。

  其实凯特·温斯莱特十多年前就风光无限,当年在《泰坦尼克号》中饰演女一号,与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有精彩的合作。而她在《革命之路》中的男搭档也是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

  
  米基·洛克则是在人们快要将他遗忘的时候强势回归,在一部讲述一名过气的格斗家的影片《摔跤手》中,他的精湛演技为自己赢得了“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奖。他说:“几年前,我差点就放弃自己的演艺生涯了。”同时,去年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大奖得主《摔跤手》获得最佳原创歌曲奖。

  “小丑”加冕男配角

  本届金球奖有一位没能亲临现场的“配角”。去年1月22日,29岁的希斯·莱杰因服药过量,英年早逝。离他的一年祭还有10天,金球奖毫无悬念地授予了“小丑”(《黑暗骑士》)最佳男配角的殊荣。当颁奖嘉宾念出莱杰的名字时,全场起立鼓掌,不少人脸上不禁露出沉痛的表情。

  《黑暗骑士》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代表莱杰上台领奖,这样的场景已经在颁奖季重复多次了。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波士顿影评人协会、芝加哥影评人协会等各大奖项出奇一致地为莱杰加冕,每一次都是诺兰代为接受。今日,奥斯卡提名选票即将截止,舆论普遍认为,金球奖捧杯只是莱杰通往奥斯卡之路的前奏。

  难以面对最佳外语片

  在金球奖竭尽全力不让难堪现实逼近的同时,最佳外语片《与巴什共舞》却将战争的残酷带入了会场。这部影片虽然描述的是1982年的黎巴嫩战争,但是却从另一个侧面指向了当前以色列入侵加沙的事实。该片导演阿里·福尔曼将这份荣誉让给了自己在影片制作期间出生的8个孩子。他希望当这些孩子长大成人之后,他们将会用“这仅仅只是一部电影,与现实生活毫无联系”的观点来对待这部影片。

  去年就获得“终身成就奖”的好莱坞著名导演史蒂芬·斯皮尔伯格终于在颁奖典礼上接过奖杯,弥补了去年没有领奖的遗憾。

  “我穿着我的皮肤”

  金球奖主办方最后才决定大手操办庆功晚宴,这种奢侈之风在美国经济日益恶化的大环境下显得格格不入。这最后的决定跟去年金球奖的惨状多少有点关系。由于明星们要声援编剧罢工,因此拒绝出席活动,去年的颁奖典礼被迫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举行,NBC为此损失了收视率和数百万美元。

  当晚金球奖的大赢家凯特·温斯莱特在出席庆功宴时没有在红地毯过多停留,而是直接朝酒店大门走去。她说:“这项奢华的活动非常美妙,但总有压力,你有时不知道该怎么办是好。”

  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参加奢侈的聚会,也不是所有人都特别兴奋。当英国女演员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马斯被问到穿的是谁设计的礼服时,她只是简短地说:“我穿着我的皮肤。”

  赶时髦

  本期主持 柳庆庆

  金球奖昨日颁出,这个奥斯卡的风向标也备受中国媒体关注。当大众对“逝世"小丑"希斯·莱杰赢男配”、“温斯莱特拿奖谢前男友”等八卦细节津津乐道时,我则对《贫民富翁》这部美国公司独立制作的印度故事电影捧得最佳剧情片大奖颇感兴趣。

  贫穷青年贾马尔参加的“谁想成为百万富翁”电视节目是《贫民富翁》的故事主线,类似的高奖金电视秀几年前在全球各地荧屏上都大红大紫,央视也做过类似节目,还让王小丫那句“你确定”成了流行语。《贫民富翁》的导演当初一瞧见剧本以这种电视秀为背景,就打算放弃,怕拍了类似电视节目的广告。不过贫穷青年贾马勒的爱情和梦想故事太过诱人,才让影片得以现身。

  
  其实,像“谁想成为百万富翁”这样直接影响到普通人生活的电视节目,中国更比比皆是。从“超女快男”到“红楼好男”,从参赛到投票,电视秀的平民化应该是5年来中国电视业最大的特征,其影响深度甚至超过欧美电视。当选秀或大奖的电视信息成为普通人生活难以避开的一部分,甚至少数人为之完全改变生活时,却极少有中国导演触碰这个“时髦”话题。就算偶有尝试,得到的也多为类似《爱呼2》中苏有朋出演的那个近似癫狂的肤浅角色,和那些电视秀一样肤浅。

  在一场肤浅现实的财富游戏中,找到更为真挚的情感与梦想的内核,《贫民富翁》做到了,因此让观者动容。建议中国编剧们都看看该片,学学怎么“赶时髦”,学学怎么在普通人熟知的话题中编造能引起共鸣的动人故事,而不是永远闭门造车。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斯莱特 | 凯特 | 迪卡普里奥 | 莱昂纳多 | 洛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