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台北故宫》央视开播 余光中周杰伦出镜讲故事

周杰伦

  中国只有一座故宫,故宫博物院却有两座:一座在北京,另一座在宝岛台湾。台北故宫博物院珍藏的65万件传世珍宝,绝大多数来自北京故宫,这背后是一场人类文化史上空前的文物大迁徙。央视著名编导周兵执导的大型纪录片《故宫》2006年在央视一套播出,获得金鹰节最佳长篇纪录片奖、最佳编导奖等多项大奖。昨晚,周兵历时两年执导的姐妹篇——12集纪录片《台北故宫》在央视一套开播。

  昨天,周兵告诉记者,《故宫》热播以后,他就开始和台北故宫接触,准备制作《台北故宫》。
“大陆的大多数观众不能亲临台北故宫博物院,是一种遗憾,《台北故宫》这部片子将通过画面介绍台北故宫各类文物中的最顶级文物,比如毛公鼎、散氏盘、汝窑、富春山居、快雪时晴、四库全书、鸡缸杯等。”周兵说,尤其是台北故宫留存的宋代书法真迹很值得一看,比如苏东坡的《寒食帖》、黄庭坚的《花气熏人帖》、宋徽宗的《牡丹诗帖》等。“很多人以为,好东西都在台北故宫,其实并非这样。无论是文物总量还是重要文物,北京故宫都要多些。”周兵表示,缺憾的是有很多本来是完整的文物现在分飞两岸,比如三希堂中的《伯远帖》《中秋帖》在北京故宫,《快雪时晴帖》就在台北故宫。与《故宫》居高临下、皇家气派的风格不同,《台北故宫》将他在台湾所感受到的贴近于民众的气息带进画面,用一种更加自然的、新闻化的方式来呈现“台北故宫”。

  周兵告诉记者,他和摄制组共去过4次台湾,加起来大概三四十天,采访到了少数几位仍然健在的1948年文物运送亲历者及其后人。《台北故宫》将首次触及紫禁城文物转运台湾的内幕。“台北故宫”的65万件文物从1948年迁台后,被存放在台中深山长达数十年,直到1965年台北故宫博物院建成,才得见天日。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