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2009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 > 新闻动态

为写春晚相声剧 冯巩自爆曾到秀水街蹲点(图)

  冯巩是春晚的常客,牛年春晚自然也少不了他。在央视春晚前天举行的彩排中,冯巩的相声剧《暖冬》获得了好评,不少“包袱”剧组的审查员笑得前俯后仰。昨天,记者在央视影视之家见到了冯巩,对他进行了独家专访。

  秀水街找创作灵感

  前晚的春晚彩排中,冯巩的相声剧《暖冬》逗得观众们笑个不停。这个相声剧台词就很幽默,加上冯巩俏皮的表演,笑点颇多。

  不过,冯巩似乎对自己的作品还不满意,昨天记者去探望他时,他正在和一群主创讨论剧本的修改问题。
一个小伙子边听大家说,边在笔记本上噼里啪啦地记录,冯巩跟其他人讨论几句,就回头看看那小伙子,指点几句然后继续讨论。好不容易才抽出时间,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每年上春晚之前,几乎所有演员的作品都要经历几番挫折,冯巩也不例外。上个月中旬,春晚第三次审查之后导演组连夜开会,冯巩与阎学晶等人合作的相声剧《乡村夜店》被“枪毙”,这让冯巩一时间措手不及,他紧急调遣“御用军师”王振华从沈阳赶赴北京,重新创作新本子。

  大家讨论了一番,决定把相声剧的题材锁定为“新北京、新风貌”,并把相声情节发生的地点定在了北京秀水街。于是,冯巩乔装打扮一番,悄悄潜入秀水街,他假装顾客跟秀水街的老板讨价还价,先如此体验了一番。后来,他还跟秀水街上各种店铺的老板们打听起了有趣的事情。在秀水街“蹲点”,激发了冯巩不少灵感,他再回去跟大伙一番合计,创作出了现在的相声剧《暖冬》。

  大夸新搭档金玉婷

  在《暖冬》中与冯巩搭档的是号称“最年轻军嫂”的金玉婷。今年是金玉婷第四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2003年她与郭冬临合作小品《我和爸爸换角色》,2007年她又跟潘长江合作《将爱情进行到底》,2008年她和孙涛合作《军嫂上岛》,也因此获得了“最年轻军嫂”的外号。

  冯巩告诉记者,在《暖冬》里面,他与金玉婷“曾经是一对恋人”,后来金玉婷出国甩了冯巩,冯巩则在秀水街上成了一位大老板。金玉婷在金融海啸之后落魄回到北京重新寻求发展,并来秀水街上找到了昔日恋人冯巩,两人在一番“唇枪舌剑”中旧情复燃。谈起新搭档,冯巩赞不绝口,他觉得,金玉婷表演娴熟,十分有灵气,绝对是个“实力派”。

  上春晚秘诀是勤奋

  从1987年春节晚会的《打虎上山》,一直到现在,冯巩几乎年年都能上春晚。他绝对是连续参加春晚时间最长的演员之一。

  记者问冯巩:“有什么秘诀能保证年年都能上春晚?”冯巩笑着说:“谈不上秘诀吧。能参加春晚,还要谢谢大家的支持与厚爱,以及我这个创作团队。另外,我觉得不管做什么事都要认真对待,勤奋总是能出成果的。”

  这么多年,冯巩都为春晚付出了巨大的精力。记者问他有没有想过歇一歇。冯巩表示,在1998年春晚过后,他觉得自己已经连续参加春晚12年了,该歇一歇了。但是,他一直没歇,“大家认识我就是因为春晚。只要春晚的观众们需要我,不管再苦再累我也要为春晚做准备。”

  电影继续演小人物

  除了春晚之外,冯巩的一系列电影都受到观众欢迎,他扮演的小人物充满人情味,总是在不知不觉之中感动观众。近年来,冯巩还自编自导自演起电影来,他创作的两部电影《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别拿自己不当干部》不仅在业内大受称赞,还被大群观众追捧。

  目前,冯巩还在全力准备春晚的节目,“这会没空想电影的事情。”不过,他表示以后一定还会拍新的电影。至于他会不会在今后的电影中延续“小人物”的角色,冯巩很谦虚地表示“目前还没考虑相声跟电影方面的新突破”。

  模范丈夫想多陪家人

  冯巩是圈子里面出了名的模范丈夫,他与老婆艾慧情比金坚。据悉,冯巩跟他老婆是在天津市第26中学读书时相识的。他们俩都是宣传队的成员,在平时的排练、演出中艾慧与冯巩经常合作。由于艾慧年龄比较小,冯巩对其很照顾。他俩在1983年结婚,当时因为户口问题,冯巩只好把爱巢筑在了天津,人到北京上班。两年后,冯巩解决了自己的户口问题,接着便又东奔西跑,用了3年时间,把妻子调到了北京。结束了两地分居的生活后,冯巩又面临着没有房子的窘境,一家三口就住在了排练厅的一角。随着知名度的提高,冯巩的演出越来越多,一年难得在家住。

  冯巩曾对记者说过:我最愧疚的是艾慧生孩子时我没能守在她身边,那时我正巧在上海演出,这时电话来了,说艾慧就要生了,可大海报已经贴出去了,不能让观众失望。当我演出完赶到医院,抱起胖乎乎的儿子时,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

  如今,谈到妻子和儿子诚诚,冯巩充满愧疚,他很想做个好父亲,可他太忙,总抽不出太多的时间陪老婆跟孩子。冯巩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照顾家中老人,多陪妻子,多关心20多岁的儿子。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巩 | 金玉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