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导演研讨会举行 冯小刚直言中影太强势(图)

  第10届“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在香港都会海逸酒店举行。两岸三地过百名导演参加了研讨会,参与到会的导演各有各的苦,冯小刚觉得中影太强势,左右票房档期。台湾导演朱延平则诉苦说台湾电影被美国人“强奸”。只有香港导演最乐观,王晶预测中国电影将迎来新的黄金十年,而陈可辛则把工作室搬到了北京准备开始奋战内地市场。

  冯小刚:在夹缝中求生存很难

  冯小刚一向敢说话,昨日对于《梅兰芳》档期的一再更改引发的贺岁档乾坤大挪移,冯小刚直言中影太强势。
他说:“《梅兰芳》的档期突然往前一拉,令大家都很被动。中影集团比较强势,大家不愿意跟中影公司搏斗,所以《叶问》、《女人不坏》都往后挪档期躲开《梅兰芳》,这个变化对《非诚勿扰》是很大的冲击。好不容易避过《梅兰芳》,中影又把《赤壁》(下)的档期往前提,提到1月15日。我跟王中军说,我们被《叶问》、《赤壁》下集前后夹击,怎么办?只有两个办法,一个是干脆《赤壁》下集哪天上我们就哪天上,要么就提前4天到18日,对不起徐克导演了。《叶问》会功夫还好,《女人不坏》不会功夫就惨了。”

  虽然《非诚勿扰》票房过了三亿,但在广东市场并不十分理想,被《叶问》抢去不少票房。冯小刚说:“《叶问》吃亏在厅少了,这片子真不错,本来应该能拿1亿5,现在才1亿。《非诚勿扰》在广东卖得最差,因为《叶问》在广东的票房好,所以给了《叶问》很多影厅。”在现场的中影南方新干线负责人赵军也认同这个观点。

  不过,冯小刚就表示自己其实没有想到过《非诚勿扰》的票房会到3亿。说到成功的秘诀,他认为主要是挤进了贺岁档:“为什么要挤进贺岁档?因为很多观众买了年票,12月31日前作废,不少人在11月还在等着没怎么用这张年票,所以《非诚勿扰》一定要想办法在12月31日前面放。突击消费完了,大家都不爱春节放,春节很多人长假旅游,不是看电影的心情。”不过他并不认为只要进了贺岁档影片就一定大卖,他说要满足三个条件才大卖:“一是针对过年气氛拍的喜剧片。二是要有话题性,前段时间我一口气看完《赤壁》(下)再看《叶问》,《叶问》非常好,但是它是一部很常规的电影,话题性不大,所以吃亏。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品牌。这3个因素加在一起,票房才能好。”

  朱延平:台湾电影被美国电影“强奸”

  内地导演希望有更大的放映空间,但对于港台导演来说,内地市场也是他们最需要的战场,因为港台两地的本地市场实在太弱势。台湾导演朱延平说起台湾市场的惨况就引起满堂哄笑:“记得十年前,台湾放开保护机制,无限制开放美国片引进,给台湾电影一记重拳。电影主管部门说,反正台湾片也不行了,干脆就开放吧。这句话就像说美国人要来了,要"强奸"我们,父母却跟我们说,赶快把裤子脱掉,反正我们也不行了。确实,美国电影进来后,台湾电影真的没了。”他说,美国电影“强奸”的不单是台湾电影,“在台湾,港片和韩片都没了。有一次跟我交情很好的影院终于答应给我贴两张海报,到戏院一看,海报贴在电梯的地上。”朱延平表示,去年台湾电影活跃起来,主要原因也是美国电影商参与了发行的缘故,“觉得对不起我们,羞愧了。”

  王晶:中国电影将迎来新的黄金十年

  王晶总结的规律,中国电影没隔一段时间就会经历一次黄金十年。而这个黄金十年到来之前多数会出现三个征兆,上世纪60年代末期,香港电影迎来黄金十年之前,就有三个征兆:一个是有爆红的功夫明星,当时是李小龙;第二是有几部让人怎么想都想不明白为什么会票房大卖的影片,当时《72家房客》能够有600万票房,当时大家都想不明白。而《唐山大师兄》业内都预测只有100万票房,最后票房却翻了三倍;第三就是有很多懂电影的人来做电影了,比如邹文怀组建嘉禾电影。

  到了上世纪80年代的第二个黄金十年,就有李连杰和成龙这样的功夫明星出现;出人意料的电影则是《追女仔》和《最佳拍档》;当时也是有很多“行老”出来做电影。王晶说2008年这三个征兆有显现了。第一就是原本是小人物的甄子丹突然变成了功夫大明星,第二就是有《叶问》和《画皮》“莫名其妙的大卖”,第三也是有很多内行电影人加入到发行的行列。所以王晶预测,中国电影将从2009年开始迎来新的黄金十年。
(责任编辑:CL)

相关新闻

台导演《梅兰芳》观后感:梅兰芳风骨令...

由陈凯歌执导,黎明、章子怡、孙红雷、王学圻等一众明星联袂出演的华语巨片《梅兰芳》,即将于12月5日全球上映. 中新社发绍常摄 东方网12月4日消息:台湾《联合报》4日刊发剧场导演、专栏作家侯刚本的文章《梅兰芳风骨政客怎不汗颜》说...

08-12-04 19:46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小刚 | 梅兰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