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精彩评论

齐鲁晚报:林志玲的柔情你不懂(图)

林志玲剧照

  片名:《赤 壁》导演:吴宇森

  主演:梁朝伟饰周瑜、金城武饰诸葛亮、张丰毅饰曹操、张震饰孙权、胡军饰赵子龙、林志玲饰小乔、赵薇饰孙尚香、佟大为饰孙叔材、宋佳饰骊姬

  也许是期待太多,《赤壁》下集并没有上集那样让人有惊喜的味道:战场的戏依然冗长,群戏中让人印象深刻的不太多,特技有一点点假。

  即便如此,跨年度上映的、不完美的《赤壁》上下集,依然比2008年上映的其他影片都要强,相对于被无限拔高的《梅兰芳》以及纯粹属于忽悠人的《非诚勿扰》,表面热闹的《赤壁》最起码有真诚。
在很多人嘲笑林志玲嗲嗲的声音时,我却从她扮演的小乔身上看到了真性情,林志玲的柔情,你懂了吗?

  关键词1:冗长

  目前许多对《赤壁》的指责是说该片过于冗长。《赤壁》的冗长是一个事实,电影分上下集上映,每集还都在两个半小时以上,整部电影超过五个小时。《赤壁》是否可以更好看、更精炼,目前不好说,因为还没有哪个导演拿出更好、更精炼的作品。

  《赤壁》的冗长,主要是基于经济的考虑。在目前的电影院线里,电影的长短一般分为几个层次,95分钟以下的,包括小制作电影、儿童电影、一般的动画电影等。95分钟至110分钟的,是主流商业影片,这部分影片比较多。再就是大片,110分钟以上,更多的是两个小时以上的作品,许多好莱坞大制作都属于此类,《赤壁》也属于此类。不同长短的电影,影院给的待遇不一样,因为同样的时间放的场次不一样,大片的票价都要提升。

  《赤壁》的冗长,属于太熟悉的故事没有悬念,让人感觉冗长不好看,《哈利·波特》也两个多小时,一是故事新鲜,再就是片中悬念多多,让人感觉不到长。

  关键词2:笑场

  关于《赤壁》,很多人说得最多的是“笑场”,说“笑场”了多少次、“笑场了又笑场了”,带有幸灾乐祸的意味。

  首先说“笑场”这个词语,原来是戏曲演员在演唱的时候失笑,严格说属于“演出事故”,现在多用来说某大片的某句话让观众哄堂大笑了。

  《赤壁》的“笑场”是一个客观存在,曹操说小乔“别闹”,关羽说曹操“你过时了”,我在影院里听到了哄堂大笑。“笑场”是有的,关键是分析观众为什么“笑场”,观众对这种所谓的“笑场”是什么态度。很显然,观众之所以笑,是因为他们觉得好笑、觉得幽默,花50元看了《赤壁》,很爽快地笑了几次,观众感觉值了。可在某些影评人的眼中,“笑场”是导演出了不可饶恕的错误,观众的笑,在这些影评人眼中全是嘲笑。

  在《赤壁》上集上映的时候,著名作家叶兆言应一家媒体之邀看《赤壁》,对于观众看《赤壁》发笑,这位作家的评论是“我笑大家笑场”。电影,不是专门给历史学家看的,观众感到可笑,是感到幽默,不是发现了某些纰漏,“笑场”不是罪过。

  关键词3:真诚

  在某网站关于《赤壁》下集你记得最清楚的场景评选中,孙尚香解衣展示地图以及小乔为曹操煮茶的场景,得到了最多的选票。在《赤壁》这场三国男人戏中,孙尚香、小乔尽显柔情,国际大导演吴宇森把自己的柔情与真诚,寄托在两位女主人公的言语间。

  小乔夜奔曹营劝曹操的戏,是《赤壁》相对于历史和传统小说增加的戏分,也被人认为不靠谱。但懂得林志玲的柔情的人,才可以懂得整部《赤壁》。《赤壁》不是中国版的《特洛伊》那么简单,而是因“爱”而生的战争、因“爱”而止的战争。小乔爱周郎,她更爱东吴的子民,她说她不是为了周郎而劝说曹操的。但小乔的夜闯曹营也有自己的小九九,当曹操声称为了小乔去打这场战争的时候,小乔的闯曹营则是责无旁贷的。在整部《赤壁》中,吴宇森的贡献是树立了曹操、周瑜、小乔这样好莱坞电影中常出现的三角结构,于是《赤壁》是关于两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故事,如果带着《三国演义》中瑜亮之争的情结去看《赤壁》,你不会懂得林志玲的柔情。
(责任编辑:杨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志玲 | 曹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