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侯孝贤:台湾导演应好好研究内地电影市场

  新华网香港1月12日电(记者朱华颖 裴闯)在香港举行的第十届海峡两岸暨香港导演研讨会上,“华语电影的市场前景”成为热点话题。对此,台湾著名导演侯孝贤认为大陆电影市场为华语电影提供了广大的空间,台湾导演应好好研究。


  朴素的衣着,淡定的神情,记者面前的侯孝贤一如他的影片,安静平和中不乏深邃和坚守:“华语电影要走向世界首先就要做好自己,做好了自然就是世界的,而不是刻意模仿别人。”他说,华语电影的结构和市场都已经现代化,大陆电影市场的规模相当于一个欧洲,能把这块做好“就已经很厉害了”。

  对于台湾导演来说,大陆市场庞大纷杂,还有点难以捉摸。侯孝贤认为对大陆电影市场及观众的口味有必要“好好研究”,但不能刻意迎合。他笑言,如何抓住大陆观众的心,香港的导演“快摸通了”,但台湾的导演却抓不住大陆电影观众的感受。

  分析个中原因,侯孝贤认为,大家同文同种,但毕竟生活的具体环境有差异,要掌握一些微妙的人际关系,需要在当地呆上很长时间,所以台湾导演要拍和大陆导演一样的东西,是竞争不过的。

  “差异很重要,眼光、眼界的不同,角度的不同,反而会有新鲜感。”侯孝贤说,台湾年轻一代导演应当从这个角度来思考如何打开大陆电影市场。要理解大陆观众,但电影拍摄角度可以与大陆导演不同,有不同才有吸引,才能令大陆观众耳目一新。

  对于两岸电影题材,侯孝贤表示“太多题材可以去拍啦”。他说,现在两岸交流非常频繁,台商在大陆发展了20多年,来来往往,“故事太多了”。此外还有历史题材,都是台湾导演可以选择的。

  作为台湾新电影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侯孝贤见证了台湾电影业的兴衰。“台湾电影业萎缩很久了,一年才出产20多部。”侯孝贤忧虑地说,发行公司的钱没办法回流到制作公司,发行公司主宰院线,电影市场被美国片等外来影片占据,台湾导演拍出的影片就算有收入也不足以支撑下一部,无法形成一个健康的循环。

  一方面是台湾电影业风光不再,另一方面却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投身电影行业。侯孝贤说,台湾学电影的人逐年增加,各大院校电影科系分数很高,很多年轻人投入这个行业,“能量一直都没有断”。

  他说,现在有了DV,导演拍片门槛降低,不像过去一定要入行熬个10年才能当上导演。而且各种网络表达形式已经发展起来,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进来,影片越来越多,虽然没有在影院上映,但还是不停地拍。

  侯孝贤是一个风格独特的导演,其代表作有《风柜来的人》、《恋恋风尘》和《悲情城市》等,每部作品都保持相当高的艺术水准。运用画外音、长镜头、空间景深营造情绪张力及诗意氛围,是他电影的一大特色。侯孝贤表示,他正在筹拍一个与唐朝有关的影片,目前在阅读文字资料,研究历史。 
(责任编辑:Michelle)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侯孝贤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