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电视剧《走西口》 > 新闻动态

《走西口》热播 杜志国戏里坏戏外舐犊情深(图)

杜志国
杜志国

杜志国《走西口》剧照
杜志国《走西口》剧照

杜志国剧照
杜志国剧照

  1月6日,央视开年大戏《走西口》震撼登场,新年伊始,便获得个满堂彩,收视率一度超越上年同期播映的《闯关东》。

  《走西口》讲述了民国初年,山西书生“田青”背井离乡走西口的传奇故事,再现了那段苍凉悲壮的移民史。剧中,老戏骨杜志国所饰的反二号“刘一刀”是个恶贯满盈的关东胡子,后成为一位行侠仗义、杀富济贫的绺子帮首领,终与不共戴天的仇家“田青”化解了仇怨,引退江湖。杜志国庖丁解牛、游刃有余地完成了角色的转变,一反传统,将一个土匪形象演绎得淋漓尽致。

  有趣的是,“刘一刀”仇家“田青”的扮演者正是杜志国的儿子杜淳。剧中书生“田青”遭栽赃嫁祸,被指证杀了匪首“刘一刀”心爱的“压寨夫人”风摆柳,烧了绺子帮的大本营黑土崖。难辨是非的“刘一刀”遂与“田青”结仇,急红了眼的“父亲”对“儿子”展开了疯狂猎杀……

  从《天下粮仓》里的“卢焯”、《大清御史》中的“李侍尧”到《走西口》中的“刘一刀”,杜志国的“大恶人”形象可谓深入人心。杜志国此前在谈塑造反面角色时说:“我力争让观众感觉到这是一个极有心计的人物,也是非常狠的、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人物,所以在表演中一直想让观众觉得他很难琢磨,时刻都在用心计、搞算计,很多情况下这个人物的表情极少,我主要通过眼神来演绎他的内心世界。”其实杜志国在年轻时也演了不少不温不火的正面角色,可年近半百尝试反角却一炮走红。对此,他也有些哭笑不得:“可能因为我演的角色的类型,也可能因为我的表演带给大家的感觉,慢慢地让一些观众产生一种印象:哟,杜志国怎么这么有心计啊?其实我根本不是这种人。”

  表演功力老辣的杜志国宝刀未老,这一路走来,有了丰富的表演经验。现在拍戏的机会多起来了,杜志国心中的快乐无法形容。“虽然也有被人骂的时候,但我接受,我乐意。我觉得被骂也是理睬,也是重视,也是交流。”苦尽甘来,杜志国特别珍惜,为了角色他什么苦都吃。生活中的杜志国少言寡语,逢人就笑,平淡、善良地笑对人生。看到年轻的儿子在演艺事业上如日中天,逐渐顶上他的班,他感慨之余也觉得欣慰,他常喊唐国强、王绘春、聂远等同事来看儿子演的电视剧,与老朋友们共同分享儿子的成果。每逢此时,杜志国总是自豪地说“老夫后继有人啦”。老爷子心里可“得瑟”着呢!

  杜志国与儿子合作的戏中,基本都是演死对头,有翁婿、主仆、世代仇家,只演过一次父子,还是《非亲父子》。这对爷俩已经习惯了对手戏。在片场,两个“仇人”常常一块儿侃侃戏,此情此景每每博得大家一乐。但是杜志国说自己从不直接告诉儿子怎么演戏,因为他不想把他的表演方式强加在杜淳身上,原则上让他自由发挥。

  但是据杜淳报料,杜志国虽然从来不强向他“灌输”自己的表演模式,但是在儿子面前还是常常好为人师的。杜淳明白这都是一份父亲对自己的关怀。而且有时候杜志国还是虚心接受儿子意见的,例如在《走西口》中的形象设计上,杜志国还听了儿子的话:杜淳说他的头套不够匪气,提出了修改,老爷子把头套戴上戴下,反复对比,最终才欣然采纳了儿子的建议。

  此次正在热播的《走西口》又给了爷俩共处的机会。父子同事,那是相当幸福、为人羡慕的一件事情。剧中的“刘一刀”虽然与“田青”有血海深仇,但是最终还是水落石出,俩人冰释前嫌,“刘一刀”退隐江湖,回归平静的生活。这也是对该剧一反同类剧传统、展现诚信和谐主题的一种完美诠释。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志国 | 田青 | 刘一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