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张亚东透露王菲将在个人专辑《潜流》献唱(图)

  张亚东前日在上海电影学院海艺剧场举行音乐讲座。作为众多大腕专辑的幕后推手,他表示歌手要有“自己的颜色”:“好比王菲唱歌声音很小,要是让她大声练唱就完了”,而王菲也将在他发行的个人专辑《潜流》中献唱。

  “语言太强导致音乐势弱”

  从最早在北京当唱片制作人被叫做“编辑”,到制作了许巍、王菲直至今日的选秀系歌手的专辑,张亚东在唱片工业里的职业生涯,也让他琢磨明白为什么中国内地多年来总共就出那几个大腕,而且能在内地流行的歌曲基本带着“浓浓的台式歌曲味道”。


  “中国语言的力量实在是太强大了,这是任何一种其他语言都无法与之相比的。比如唐宋的时候就一个曲牌,然后填上不同的词进行演唱,音乐的力量其实并不那么强大。”张亚东的这种观点,恰好能在走红的中国歌手身上都能找到证明,“在中国走红的歌手都是如此,我们不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崔健的歌在"中国火"时期能红,其实是因为文字力量非常强大,而像齐秦这样无论唱自己还是别人的歌时,都能凭借独特咬字方式红那么久。”

  “歌手没"颜色",就很难红”

  正因为文化环境如此,张亚东根据多年来制作歌手专辑的经验得出结论:流行乐没捷径,要红就要找自己的“颜色”,“好比玛丽亚·凯莉唱歌就是和别人都相反,所有人都是高音唱假音,低音用真音唱,她却反其道行之,出来的效果让听的人觉得很震撼。”

  他还举出华人天后王菲的例子,张亚东表示最早给王菲、许巍录专辑不通过电脑,都是用录音带直接做,“王菲唱歌的时候声音非常小,所以每次录的时候都被放成很大声,话筒音响要开十几倍。不过,这正是她能流行的一个特质,如果按照常规的标准,让王菲去练唱大声,那就完全是两回事了。”张亚东认为,无论是选秀歌手还是歌坛新人,要想找到自己的“颜色”,必须在咬字上和其他人不同,这样才能有辨识度。

  “王菲是特别的存在”

  张亚东坦言,自己经常会接到有歌手或者公司诸如“帮我做首能上排行榜的歌”,他苦笑自己并不会做这样的歌,而在自己合作的歌手里,王菲是唯一的例外:“每次都是我做了歌,她拿去唱,我们从来没就下一次做什么讲过一个字。”张亚东有些无奈地说,以前没有考虑的歌做出来很多人喜欢,可预期几十万人会喜欢的歌,做出来大概只有10个不到的人要听。

  在张亚东看来,整个产业制作链上人员的职业化非常重要:“好比写《你快乐所以我快乐》,我本来就是随便弹首小调子,大概能有6分,可林夕的歌词写上去让这首歌有了9分,王菲唱了之后涨到11分,加上唱片公司包装推广就分数更高。相比之下,有些曲子我觉得有8分,可到最后结果出来,看着那个封面听到歌曲成品,简直太惨了。”

  “干吗非要灭了谁”

  在张亚东看来现在各种类型、流派的音乐都能同时存在。

  “好比我给李宇春制作音乐专辑,玉米们写很多信给我,说希望以后李宇春的歌能更好。看到这样的信,我就觉得非常感动,他们喜欢李宇春,为什么会有其他那么多人要跳起来,为什么一定要把谁灭了?”张亚东笑道。
(责任编辑:CL)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菲 | 张亚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