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吴宇森新作《赤壁》 > 新闻动态

希望《赤壁》拍得国际化 吴宇森不想曹操太愚蠢

  “希望《赤壁》拍得国际化”

  记者:《赤壁(上)》的质疑还没有结束,《赤壁(下)》又引起了三国迷的不满,尤其是结尾,曹操败走华容道变成当场释放……你怎样看待这些争议?

  吴宇森:对我的电影有任何争议、评论我都乐意接受,还是要顾及观众的感受。

但是我拍这部电影的目的是:希望把它拍得国际化——亚洲观众看起来还是他们熟悉的《三国》,而不了解这个故事的西方观众也接受这个电影,所以我在人物方面要做调整。我很不愿意完全根据《三国演义》去做,因为很多电影或者电视剧都已经拍过了。我看了很多参考书,发现“三国”中的很多人物都被扭曲了,我决定还原他们的真面目,比如周瑜,这个人物在历史上很潇洒很有气度,他从没有想过害诸葛亮,他对他只有欣赏。周瑜是一个很有人格魅力的统帅,同时也是非常浪漫的,这个人物比较接近我以往作品中的风格。

  记者:不担心失实么?

  吴宇森:真实与否的标准是什么?是根据《三国演义》,还是历史?《三国演义》大部分都是杜撰的,是根据《三国志》和一些野史编出来的。首先,我不同意《三国演义》里黄盖所谓的苦肉计,所以我不想把曹操描写得太蠢。在《三国演义》里,‘草船借箭’已经把曹操弄得很蠢了,如果黄盖利用苦肉计也能够骗到曹操的话,那曹操不是更蠢了吗?像一些专家说的,如果一个人被打了五大板就已经皮开肉绽,如果被打了50大板,他还能走动吗?他快死了。我还看了很多专家关于三国史料的分析,‘赤壁之战’的主导和功劳都归周瑜一人。诸葛亮当时只有27岁,他唯一的功劳就是去东吴说服联盟。另外,根本没有所谓的‘借东风’和‘草船借箭’,因为‘赤壁大战’那天刚好是冬至,冬至在江南一带是吹东南风的。但是在构思剧本的时候,又不可能完全不理会《三国演义》,所以我拍‘借东风’、‘草船借箭’。但我又很不愿意把电影拍得跟《三国演义》中描述的那样,因为‘瑜亮’有心结了,诸葛亮为了气周瑜才想出‘草船借箭’,我觉得不够合理,于是把‘草船借箭’用在军事用途上,为了打乱敌人,为了消耗他们的资源,把它当作连环计中的一计,这样既有《三国演义》的原味,又有不一样的做法。至于‘火烧连环船’,历史的真实就在于此,有人说‘火烧连环船’根本没有发生过,是曹操自己把船烧掉的;还有的说,根本没有打过这场仗,曹操一看有瘟疫就跑了,写了一封信给孙权:若干年后我再跟你打过。

  记者:“赤壁之战”是一帮男人的博弈,而电影里小乔成了左右战争的人物,不少影评人觉得这种设置太轻浮。

  吴宇森:这个戏另外的一个主题是团结精神。戏里每个人物都能发挥作用,甚至是女性角色也在这部戏中占主要位置。要打赢这场战争,需要群体的力量。小乔和孙尚香也能代表现代女性,既有传统美德,还有现代女性独立、个性、智慧和勇气。在我以前的电影里,女性角色都是花瓶,但我不想别人对《赤壁》中的女性也有这样的误解。有一些设计我希望突出她们的作用,小乔是反战的代表,爱好和平,所以设计她利用一杯茶征服敌人,另外一方面也利用她拖延曹操。她能够做到,我是有根据的,曹操跟小乔的家人很早就认识,她的家人也提拔过他,他们之间有一份感情。再说孙尚香,据《三国演义》描写,孙尚香是个男人婆,她喜欢武功,孙权为了控制刘备,把她嫁给刘备,我觉得这样的性格不够可爱,她平常打扮得像个男孩子,我想,为什么不发挥她的作用,让她潜伏到曹操阵营中探听情报,这样不是很好玩么?

  “做一件事一定要做完”

  记者:当时拍摄《赤壁》的初衷是什么?

  吴宇森:我在好莱坞生活工作了差不多16年,在那边生活很好,受到很多礼遇,交到不少朋友,同时也学会很多东西。我在工作方面建立了一个形象,让老外觉得我们中国人做的东西都很好,但这些还不够,他们对我们的文化了解得不够,他们所能接受和喜好的,是我们的武侠片和艺术电影,但是这些只是我们文化的一部分,我们还有另外的文化应该让他们知道,比如古琴、茶道、战术、阵法,甚至踢球,我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表现出来,让他们知道我们还有这方面的文化:做人做事的原则、情义和气节,这些也只有通过《三国》人物才能表现出来。

  记者:拍摄遇到困难的时候是否想过退缩?

  吴宇森:我流泪的时候比较多,但从来没想过退缩。我这个人蛮坚强的,从小养成的习惯就是做一个负责任的人,不管大事还是小事,一定要把事情做完。虽然这个戏遭遇了很多困难,很多不如意的事情发生,超预算也好,发生意外也好,那种时候看着全体工作人员,我并不觉得孤独,有这么多人跟我在一起,大家付出了一整年的心血、光阴,难道我要让大家失望么?既然我们是在同一条船上的人,我要把它完成,也要大家觉得他们的付出没有白费。所以我很坚持,即使是超预算,我也要自己掏钱把它完成。

  “希望以后能多帮助年轻人”

  记者:你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的?

  吴宇森:我是个工作狂,好在我有一个好太太和非常了解我的小孩,他们都做的很好。我的太太让我没有后顾之忧,她帮助我照顾小孩子,让我放心工作。但是我工作的时候会利用很多时间去想念他们,比如在工作现场看到一个年轻女孩在工作,我看到她,就像看到我女儿一样。我女儿现在在美国读书,她快要考试了,考完试她就可以做老师了。

  记者:是否想过退休?

  吴宇森:我没有想过退休,希望能做到最后一天,做到走不动爬不起来为止,我好喜欢电影。我希望以后的工作以帮助年轻人为主。我曾接触过很多年轻人,他们对电影非常有热情,而且他们做事的方式和好莱坞差不多,只是没有一个完善的制度。我希望有空余的时间能够到学校去,跟学电影的同学们多交流些经验。电影还是需要年轻人来接棒的。拍完《1949》之后,我打算拍一部向张彻、黑泽明等导演致敬的武侠片,我愿意多给一些年轻人机会,让他们参与进来。

(责任编辑:ZOYO)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操 | 吴宇森 | 周瑜 | 诸葛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