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金庸:我曾把张纪中骂哭过 看不懂钱钟书

  日前,记者在香港对金庸进行了专访。和金庸先生畅谈两个下午,恍觉曾经听说“金庸口才不好”不过是一种误会,原来只要是他感兴趣的话题,讲起来也像武侠小说一样引人入胜。谈话的焦点也并非武侠人物,而是学界中人。
一一道来,如同江湖一样好玩。

  李敖非要卖给我房子,我拒绝了

  记者:你跟同辈的罗孚先生、梁羽生先生还有联系吗?

  金庸:我跟他们都是《大公报》同事,后来办《新晚报》。罗孚和梁羽生都是我的好朋友,罗孚常常见面的。梁羽生现在在澳洲,生病生得很厉害,我准备过年的时候去看望他,之前他在香港中风进医院,我去看过他。现在我年纪大了,以前很多老同事都过世了。

  记者:张纪中拍的电视剧改编得怎么样?

  金庸:我跟他说,你改了,我不承认。他拍的,我有些看,有些不看。有些拍得不好,我就不看,我跟他说你有些拍得不好,当面骂得他哭了(笑)。我太太就讲,你为什么骂人家,朋友嘛,他很努力拍,拍得不好有什么办法。我说:他不改好了。

  记者:你和李敖的交往怎么样?

  金庸:我跟李敖本来要好的,他请我到他家里去。后来因为他跟胡茵梦离婚了,《明报》照实报道,他怪我为什么不帮他,我说:我们办报纸的人完全公平讲话,绝不因为私交好就帮你。我到台北去,他有一个房子想卖给我,我说:我在台湾不置产业。他说这个房子半卖半送给我,我说:你再便宜我也不要。

  钱钟书的《管锥编》我看不太懂

  记者:这一代人中,余光中最近刚过八十大寿,他的诗名气很大。

  金庸:他最近不大写什么东西了吧。他如果再早一点,跟徐志摩他们写文章,就蛮好的。生得迟了!

  记者:1966年《明报月刊》的发刊词写得真好,是你写的?

  金庸:是啊。后来也登了余英时和姜敬宽的信。我和胡菊人先生去访问过钱穆先生一次,钱先生的眼睛瞎了,报纸、书都是他太太念给他听。

  记者:钱先生晚年的《晚学盲言》就是由他口述,钱太太记录的。他无锡口音重吗?

  金庸:无锡口音,跟我是一样的。无锡出了很多名人。章太炎先生在无锡也教过书,钱钟书的父亲钱基博先生也是有名的。钱钟书先生送了一套书给我,写一句“良镛先生指教”。我说《管锥编》当中有些我还看不懂,他送给我书,我就写了一封信多谢他。钱先生写信很客气,但是口头讲话就不留情面的,很锋利。

  记者:很有意思,黄仁宇先生比余英时先生大12岁,却是他的学生。

  金庸:余先生的学问做黄仁宇的老师绰绰有余,我认为黄仁宇非常糟糕,余先生教得不好。余先生学问很好,不应该教出这样的学生来,这个学生很差。余先生我很佩服,可是余先生这个学生我一点都不佩服。

  记者:许倬云先生也喜欢看你的武侠小说。

  金庸:他们拿武侠小说来换脑筋。很多科学家喜欢武侠小说,比如陈省身先生、华罗庚先生、周光召先生。
(责任编辑:叶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庸 | 黄仁宇 | 梁羽生 | 钱钟书 | 余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