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搜狐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名人书市吆喝卖书 郑钧爱犬也玩摇滚

王蒙

陈丹青

郑钧

毕淑敏

  本期舵主 王慧

  每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总少不了各界名人的身影,著名作家学者靠出书吃饭,来书市抛头露面顺理成章;影视名人靠出书延伸产品链、扩大影响、捞点外快,也是情理之中。不过2009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尽管名人还像走马灯一样秀来秀去,但名人书似乎已不如前两年风光,读者变得越来越理智,不会仅看作者名字就掏钱买书了。不过名人们为了或这或那的缘由,吆喝依然起劲。没办法,年景不好,书不好卖,不吆喝怎么办……

  陈丹青式吆喝看吗都不顺眼

  陈丹青从出《退步集》开始,出书上了瘾,一年一部,今年陈丹青携新作《荒废集》而来。
书集的体例没有变化,名字倒越起越“颓废”了,陈丹青在自序中这样解释:“回国八年,别人看着很勤奋,自己思忖,总有荒废之感……别的书名一时想不出,下厂印制的时日逼近了,一横心:既有荒废之念,索性就此交差吧。”而谈到吆喝,陈丹青倒是一如既往,看什么都不太顺眼,见什么都要说上两句,其新书推介会上,央视现场录像,口无遮拦的陈丹青对很多社会现象都极尽褒贬之能事,让主持人颇为犯难,“陈老师,您最好说几句我们好播出的话。”而陈丹青则回应:“我这人说违心的话特难,别人一眼就可以看出我是在说谎的,你们就更不好播出了。”

  王蒙式吆喝老王卖书自卖自夸

  “任继愈老先生看了我的《老子的帮助》说:"王蒙你泄漏了老子的天机,难道你不怕折寿20年。"”王蒙开始吆喝自己的书之前,先拿任继愈老先生的话开场,就有点王婆卖瓜的味道,不过其后,王蒙亲口说出“老王卖书”之语,倒也显得直白可爱。

  而谈到新作,王蒙说,他年轻时就迷上了《老子》,从首次接触《老子》到现在已经有60年。王蒙总结了老子及其著作《老子》对今人的帮助:“一是带来了对于大道的追求与皈依,读来有大依托、大根据;二是带来一种逆向思维、另类思维乃至颠覆性的思想方法,你可以不认同他,却不可能不思考他;三是他提倡的"无为而无不为"是道法自然;他带来了真正的处世奇术、做人境界,以退为进,以柔克刚;此外,他还带来了汉字所特有的表述方法、修辞方法、辩论方法等。老子能够帮助我们变得睿智、从容、抗逆、宏远、自信。当然,你也可以从《老子》里面得到阴谋。”

  王海鸰式吆喝老外同行来作伴

  英国畅销书作家托尼·帕森斯携带其著名小说《男人与男孩》及续篇《男人与妻子》一起亮相。与他创作题材类似的作家王海鸰在现场与他对话,虽然国籍、性别不同,但两位作家没形成观点的交锋,王海鸰还把帕森斯引为知音。对谈中,帕森斯、王海鸰在回答“爱情与婚姻的定义”“如何看待一夜情”“写婚恋题材,男性女性作家各自优势”等问题时,观点几乎一致。但王海鸰认为,男人始终把家庭当作事业的附属。帕森斯则解释了男性心理,“我有一个6岁女儿,我非常愿意和她一起玩。但我是猎人,每天要给家里猎来肉。这既是我对家人表达爱意的方式,同时我也享受打猎的过程。”

  郑钧式吆喝爱犬也玩摇滚

  漫画图书《摇滚藏獒》由歌手郑钧编创完成。该书讲述了一只喜欢音乐的藏獒追寻音乐梦想的道路以及它和主人之间的感情故事。郑钧卖起书来不太自信,但是好在也是久经战阵,和记者一会儿就聊熟了。

  郑钧说:“我从小喜欢画画,喜欢狗。这个故事里的主角麦头,就是我养的狗的名字。有一天它听到金属乐队的音乐怒吼,我都惊了,麦头有天分,能玩摇滚。于是我就想编一个狗玩音乐的故事。”他说,藏獒快意恩仇、忠诚孤傲,而酣畅淋漓的摇滚则是心的呐喊,“以前我用音乐来传达思考,这次选择用漫画来传达对忠诚、勇气和梦想精神的阐述。”

  《摇滚藏獒》的故事创意和人物设计由郑钧负责,绘制则由郑钧动漫工作室成员完成。郑钧用了4年时间编创这部漫画。他说:“开始画时,没有人相信我能把这事做好,有时我也怀疑自己能不能行。好在我习惯了,多少次事实证明,我的梦想之舟总是在别人的冷笑中启航。”郑钧透露,今年将会把《摇滚藏獒》的动画片开发出来。

  董浩式吆喝自信畅销八万册

  巧厨房王茜和节目主持人董浩这对中央电视台“天天饮食”黄金搭档,一起推出了新书《董浩王茜美食菜谱》。在书中,董浩和王茜这两个好吃的“馋人”,除了介绍给读者大量菜谱,还把自己对美食的追求、理解以及各自童年的回忆、妈妈的味道都装进了书里。书中的每一道菜都有一个童年的故事。推介会上,董浩大力推荐这本书,“这本书是我的"处女"菜谱书,我非常看好它。听说首印量只有1万册,我觉得出版社太保守。我以前出的少儿书销量都超过8万册。这本书也应该没问题。”

  毕淑敏式吆喝煽情讲述和儿子环游世界

  毕淑敏母子航海环球旅行114天后写下的旅行记《毕淑敏母子航海环球旅行记》,刚出版就卖掉了8万册。

  毕淑敏近来气色颇佳,她告诉记者,她与儿子从日本横滨出发,越过太平洋、印度洋、阿拉伯海、加勒比海……没想到旅行途中发生汶川大地震,毕淑敏母子等船上仅有的6位中国人发动了一场募捐。“我儿子胸前挂着募捐的牌子,站了一天,船上有一千多位外国友人,每个人捐钱时,他都鞠一个躬。”为了把钱第一时间捐给受灾群众,毕淑敏还中断了环球旅行,飞回北京,把募捐到的近10万元送到了中国红十字会。“其实我原本没有写书的打算,但是我觉得很多年轻人一定也有和我一样的梦想,但是昂贵的费用和3个月的时间,会让很多年轻人放弃这样的打算,于是我希望用我的笔让大家跟我一起去体会有趣的异域风情和旅途中的经历。”

  原创长篇小说仍然在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引人注目。作家徐贵祥与周大新参加了订货会的活动,他们除了同是安徽文艺出版社今年力推的两部长篇小说的作者,还分别是第六、第七届茅盾文学奖的获得者。

  徐贵祥带来近60万字的长篇小说《四面八方》。他说话很直接,嗓门也大。他表示,茅盾文学奖是他文学历程中的重要转折,“也让我更加诚惶诚恐”,“我有时自问,我会写小说吗?若说不会,我也写了几部,若说会,怎么没写出自己满意的来呢?”徐贵祥认真地说:“这几天,我有点"顿悟"了——小说,我才刚开始写。”

  周大新推出的是长篇小说《21大厦》。《21大厦》是他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之前的一部旧作,此次为修改后的再版。“获奖后,压力更大了,写不好更对不起读者了。《21大厦》是我写城市生活的第一部小说,我是农村出身,虽然在城市生活多年,却一直有隔膜,写起来不像写农村那么自由,但我还是大着胆子写了。”话少调低的周大新眼睛里闪过一丝笑意,“最后只能以农村来的大厦保安的视角来写,还顺手些。”

  张德芬式吆喝极力推荐心灵启迪书

  台湾畅销书作家张德芬来到北京图书订货会,宣传的不是自己写的书,而是心灵启迪书《当下的力量》。《当下的力量》作者是德国哲人埃克哈特·托利,在书中他用简单明了的语言告诉读者如何摆脱痛苦并进入内心的平和世界。这本书已被译成30多种文字,销售了200多万册。

  张德芬十分推崇《当下的力量》。她告诉听众,自己的作品《遇见未知的自己》中,大量引申了这本书中的内容。“人生的痛苦不可避免。当你坐在这里时可能你不快乐,可能你担心昨天的工作是否受到老板的批评,担心明天能否还得起房贷。埃克哈特告诉你,我们只能活在当下,过去和未来只是一个无意义的时间概念。”
(责任编辑:叶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丹青 | 老子 | 王蒙 | 帕森斯 | 任继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